x

新农业100人|从识病、识物到识人,麦飞做了什么,专访麦飞科技陈祺

农世界网     2019-09-17 来源:农世界网

麦飞科技联合创始人&COO 陈祺

2019年9月5日至7日,北京麦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飞科技”)作为智慧农业领域的代表企业,受邀出席了“Wagri 2019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中文简称:世农会)。麦飞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祺在大会举办的“智慧农业技术应用论坛”的分享环节中,发表了《视觉光谱技术在数字农业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陈祺在演讲中提到,运用视觉光谱技术可以监测和实现对农作物生理状态的智能感知,通过科技手段生成“数字农业解决方案”,并指导农户精准科学化种植。这不仅可以提升农户工作效率,还可以有效解决滥用农药等问题,可帮助农户节省50%的种植成本。

这是麦飞科技以往一直在做的事情。

分享会结束后,记者在麦飞科技的展位上见到了陈祺,彼时的他正在接待客户,忙碌却也气定神闲。这是农世界网第二次采访陈祺,与去年相比,人消瘦了许多。

图片来源:麦飞科技

  叶绿素荧光可以做什么?

在分享会中,陈祺提到,麦飞科技把遥感病虫害监测分为5个等级,当前麦飞科技的技术处于L2级(病虫害监测等级图)。陈祺强调,L4级一直是麦飞科技的目标,并且会为之而努力。

农世界网记者:怎么才能达到L4级呢?

陈祺:麦飞科技目前对病虫害的相对级别和绝对级别已经很有把握了,没有把握的是病虫害的种类及其用药。而病虫害的用药与病虫害的种类相关。

为什么当前还没有办法实现完全自动化用药?是因为我们还无法掌握病虫害的种类,所以病虫害种类成了麦飞科技实现L4等级唯一的一个门槛。一旦实现了病虫害种类及其级别的自动识别,就完全可以自动生成用药方案。

现在每个地区的用药方案还是麦飞科技的农技团队根据这两个因素去人工干预和生成。

陈祺在世农会智慧农业论坛发表演讲

那么怎么去识别病虫害的种类呢?

其实病虫害种类对作物的影响的差异是相对比较细微的,它不像作物生病了,很容易看出来,但要知道是因为什么病,就需要做一系列的检查。

现在的检查等于说只是抓住了其中的几个点,比如高光谱的某些波段,能够明显反映病虫害的程度。但是对于病虫害的一些特异性,比如说是被稻纵卷叶螟侵害?稻瘟病?还是其他的因素?这在普通的光谱范围是很难做一个区分的,需要做到的是叶绿素荧光的频段,这在整个世界上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前沿的技术。

叶绿素荧光非常的敏感,它可以敏感地识别出作物因为病害产生的细微变化。

但是问题在于叶绿素荧光的设备体积非常大且重,适用性比较低,在实验室可以用到,但是要把它工业化,还需要对它的硬件和软件进行一系列优化。麦飞科技需要与更多的第三方合作,因为这项技术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比较前沿的。

我们之前在中科院实验室已经实现用叶绿素荧光识别病虫害种类。

但就像无人机也是经过了一个发展的历程,从15年开始,大疆包括极飞的无人机在不断地迭代更新。麦飞科技用到的麦视探针,也在不断迭代。所以随着技术精度的提升,我们可以捕捉到更多的信息。

外国客商在展会上咨询麦飞的产品

  麦飞科技不是无人机制造商

麦飞科技自主研发的遥感载荷——麦视探针,是专门针对近地空农业遥感而设计,波谱范围320—1220nm,集成了麦飞团队的AI算法,建立起光谱与农作物病虫害之间的关系。探针搭载在无人机平台麦视监测机上,相当于人的眼睛,从农田飞过就可以得到病虫害光谱数据,数据上传到麦飞AI云平台进行分析计算,最后输出施药方案。

在麦飞科技的展位上,记者注意到,麦视监测机是与第三方合作的产品。农作物种植解决方案作为麦飞科技的核心业务之一,与植保无人机的联系也是相当紧密的。

麦视监测机

农世界网记者:您刚刚在会上有提到,麦飞科技和无人机制造商大疆、极飞都有合作,那么麦飞会研发自己的植保无人机吗?

陈祺:其实麦飞现在已经有自己的无人机了。但是想真正做好无人机其实是很难的。无人机的门槛没有那么高,甚至做一个无人机是很简单的,但要做到产品化很难。

就像很多无人机看上去都一样,但是有的无人机炸机率很高,经常飞着就摔了,或者产生别的问题。

麦飞科技并不打算完全自主研发无人机,更多的是交给我们上下游的合作方,根据麦飞的需求,定制无人机,比如大疆、极飞或者是其他的第三方,因为这是他们擅长的领域。

而且无人机本身是一个量产的产品,原型跟产品之间差异在于:销售量越大,鲁棒性越好,因为很多人在帮你测试,在帮你提需求。极飞和大疆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往前并且保持领先,是因为它们的市场占有率使得它们的产品可以得到不断的优化。

很多公司的产品从外形上来说,能模仿大疆、极飞的99%,但是因为用户量不够,所以它们的飞控、鲁棒性是比较弱的。

搭载了探针的监测机在巡田

  麦农贷——跳出农业做农业

据了解,2019年5月,麦飞科技联合众多金融机构,针对麦飞植保服务的客户推出农业金融产品——麦农贷,解决规模种植户短期资金不足的问题,为种植者提供金融支持。

农世界网记者:麦农贷从策划到推出经历了多长的时间?

陈祺:有半年的时间,其实还是蛮快的。麦农贷团队里有众多的金融人才,与蚂蚁金服、广发证券都有交流和合作。

因为我们在前端是比较有优势的,可以直接通过之前的市场覆盖,接触到我们的客户并且对客户进行分级,我们知道哪些客户有哪些信息。

金融最重要的是风控,很多公司包括银行在农业贷款方面很难做到风控,是因为他们不了解对应的客户,只能用传统的方式去收集这些客户的信息。

但是麦飞有天然的优势,我们知道客户的信用情况,包括家庭情况、农业经营现状、土地规模、资金状况等背后整套数据。我们只需要整合这些资源,就可以打通上下游。

农世界网记者:麦农贷的市场表现如何?

陈祺:用户的接受程度很高,但我们也设置了一些限制条件,今年有做了五六百万的贷款额。

麦飞在湖北的水稻实验基地

  以数据连接农产品产业链

农世界网记者:麦飞科技与很多种植方建立合作,掌握大量的种植端资源,也推出了金融产品麦农贷,之后会建立B2B平台,参与农产品交易吗?

陈祺:短期内不会去做这个事情,麦飞不会直接参与农产品交易,但是可能会赋能上下游去做这件事情。通过麦飞积累的数据,形成农产品溯源体系。一方面是让销售端能够拿到更高标准、更高品质的产品;另一方面对种植端来说,也能让他们把产品卖得更好。

农世界网记者:具体怎么操作呢?

陈祺:其实我们的数据已经有了,包括产品是在哪块地生长的、种子情况、施肥施药数据、生长过程中的健康状态分布等,最后给产品分级;麦飞会提供一个数据接口,服务于采购这些分级产品的经销商或者农产品的加工方。有这些数据后,一方面他们可以对产品质量进行溯源;另一方面会生成溯源码服务于C端,用户只需要扫一扫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产品的生产信息,比如说五常大米到底是不是真正的五常大米。

麦飞科技已经把数据接口做好了,但是整个商业模式还没确定,我们正在跟产品端的客户在谈,今年可能会做一些尝试。

水稻实验基地喜迎丰收

采访快结束时,陈祺向农世界网记者透露,麦飞科技计划在年底举办新品发布会,发布基于设施农业的相关产品。这是麦飞科技在考察包括以色列、日本、荷兰等多个农业大国后,在南京研发中心研发出的新品。

麦飞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陈祺,82年生,湖北人,麦飞科技是他的第1次创业。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