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100人|4年服务3亿亩耕地,覆盖20个省市,专访佳格天地张文鹏

农世界网     2019-08-30 来源:农世界网

佳格天地联合创始人 张文鹏

2015年,佳格获得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投资,并在当年拿到了第一个十万级的合同;

2016年,签约第一个数百万级客户,获得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2017年,签约第一个数千万级客户;入选农业农村部大数据实践案例;

2018年,入选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科技与慈善案例集》……

张文鹏,佳格天地联合创始人,北京人,1982年出生,佳格是他的第1次创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佳格当前的业务板块主要有农业的种植管理、资源管理、资产的监控,以及农业金融特别是农业保险方面的精细化管理。

以农业的资源管理为例,张文鹏和农世界网记者详细解释道:

农业的资源管理,拿种植业来说,其最重要的两块资源:土地资产和作物资产

佳格可以帮助客户进行土地资源的盘点,以及对土地资源本身资产效率的分析。

大家都知道土地集中连片会更好,但是因为国情,很多土地是不集中不连片的。一方面和土地政策有关,另一方面种植户或合作社特别是种植能手,缺少一个监管和监测的工具管理大面积土地。

我们可以想象这么一个场景:你家是种植大户,你希望经营5000亩地,但是你现在手上只有500亩地,相邻的村镇有更多的土地资源。

这个时候你可能就会有顾虑,毕竟土地不在自家门口,相邻的村镇来回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同时还需要雇人人,还存在信任问题。

有可能就会发生眼前的地种得很好而邻村的地种不好的情况,运营和种植风险比较高。

农业资源管理的解决方案和工具的出现,本质上是给农民提供了一个展业的工具,由原先获取信息的高成本、低时效性,转变成几乎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自己的土地状况,进而让他们敢去托管或者是流转更大面积的土地。

所以佳格提供的服务是让农户有能力去管理更大的地块,如何实现高效管理,就要靠其它的管理模块了。

佳格的数字地图服务平台

  农业是个大风口

截至2018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达175555万亩(17.55亿亩),作为农业大国,中国以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

张文鹏认为:农业作为第一产业,几乎是每一个国土面积相对比较大的主权国家的经济稳定器。如何利用更少的耕地和资源,产出更多的作物,让老百姓吃得更好,这是关乎民生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农业的发展。2015年,中央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2月,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

国家的大力扶持与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给了张文鹏创业的底气与动力。

“一方面国家在扶植科研院所、国企等,鼓励他们到农村服务;另一方面国家的政策会让很多资本和资金开始向农业领域和农村流动。任何一个产业发展的速度,其实是在于资本是否大力地倾注到了其中。

“在我们看来,中国未来5~10年,农业会是个大风口,所以我们选择了这一个行业。”

佳格之前也服务过农业以外的行业,比如国土、水利、安监等,这些项目90%以上是以政府买单为主。

虽然农业大部分也是由政府提供资金,但是农业起码还有市场化的行为,欧洲和美洲的农业发展也是在政府扶持引导的情况下慢慢向市场化转变。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产业发展速度其实是远超目前的发达国家的。同样一件事,在美国得花十年,但是在中国可能两年就做成了。

在这种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抛开情怀不说,中国农业领域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和挑战。再加上我们几个创始人有在海外工作的经验,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数据应用在农业领域如何更好地实现商业化。”

佳格耕境数字服务平台

  时间是最大的优势

农业是时间周期相对比较固定的一个行业,它没有办法通过短时间内的强资本注入,让整个市场教育或让客户试错的过程加速。因为作物的生长周期不会因资本而改变。错过今年的一个种植季节,再想试一次错就得等到明年。这个时候,在农业特别是在农业信息化领域,市场和客户都是在发展过程中的。谁能够早在市场上出现,更好地去理解客户的应用场景以及客户的需求,谁就有相应的先发优势,或者说在时间上建立一定的壁垒。

在过往的实际操作中,经过不断试错,佳格对大数据在农业领域能发挥的真正作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客户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本身准确性之间需要有一个平衡点,一味给客户提供高精度的数据,有时候对客户来说意义不大。数据越精准,价格就越贵,客户的期望值也越高。”

“正常来讲,中国每亩地667平米,可以种3000株玉米。如果我们用最高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可以告诉客户在3000棵玉米里面有哪17棵玉米长得不好,这17棵玉米分散在3000棵里面。

抛开佳格提供数据的成本,客户会跑到3000棵玉米里面把那17棵找出来,然后分别给每棵浇点水吗?

如果客户不会把数据提供的信息转化成行动的话,数据对他来说就是没有意义的。

相反如果用分辨率相对差一点的,告诉他东边的玉米地长得不好,那客户肯定会跑一趟,这个时候的数据就会促成他的行动。”

佳格能形成经验壁垒,是因为我们熟悉客户使用场景,知道在什么时间哪类数据对客户会产生更大的价值和意义。”

佳格慧农业信息云平台,可监控作物长势

  农业大数据行业还需要什么

佳格在14、15年和别人讲大数据的时候,人家的反应是:大数据是啥?

2016开始,有人认为大数据是大势所趋,觉得可以做点什么,但是由于尚且不知道能做些什么,所以也没有去做。

“现在大家会开始考虑农业大数据可以产生哪些用处,开始去尝试一些应用方向。不管是种植端,还是农业农村的从业者,大家对大数据都有了一个认知的转变。

国家和政府除了推动农业本身的发展,也创造了中小微企业创业的一个氛围。在国家‘双新双创’的政策引导下,很多像佳格这样的企业,可以被农业和农村的客户所选择,这是国家层面引导的这么一个风潮。

但是这种引导作用相对比较隐蔽,公众或客户不会关注这方面,大家想得更多的是技术怎么样、靠不靠谱,但是他没想到他愿意考虑佳格,其实是因为有国家大的政策和大的方针的引导作用。

农业大数据行业需要更多的人才进来

采访结尾,张文鹏感叹道,农业大数据或者说农业信息化这个行业,竞争是不够充分的,他认为,有竞争才能刺激自身的发展,大家都需要压力,需要被逼着成长。

农业大数据这个行业需要更多能跟客户去沟通的技术人员或者业务人员,帮助客户去解决相应的问题。而竞争除了能加速市场的培育过程,更多的是能带动人才的培养。

“我希望农业创业类的企业会越来越多;更期望会有更多的民间和社会资本进入到农业和农村领域。”

截至目前,佳格天地服务了全国近3亿亩耕地,服务范围涵盖省级农业政府部门、农业金融、中大型种植企业等数百家客户,覆盖国内20余个省市区。

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佳格天地的脚步从未停歇!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