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大气候农业」2019发布4款新品,为农业全产业链提供数据服务

农世界网     2019-08-23 来源:农世界网

大气候农业CEO 易丙洪

农世界网2019年8月23日现场报道,广州大气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气候”)举办的“溯本逐新,万农互联”数字农业新品发布会圆满结束。

大气候创始人&CEO易丙洪在此次会上首次公开发布了大气候“智灌系统”和“虫感知2.0”等农业物联网智能设备,同时推出“智能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农眼溯源店”等系列新品。

大气候智灌系统

智灌系统,通过农眼智能监测设备采集到的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和土壤环境,借助种植模型设置灌溉触发值,可实现智能控制、监测预警、精准灌溉;并通过土壤微量元素监测,指导农户精准施肥。

农眼监测(左)虫感知(中)农眼全景(右)

虫感知2.0,在虫感知1.0的基础上,添加了定向图像拍照功能,智能快速识别和鉴定虫害。

地算系统

智能农业大数据服务平台,注入了大气候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地算”。大气候前期布局的农眼监测设备、虫感知、农眼全景、气候云AOS等物联网软硬件设备,已监控作物面积超400万亩,积累的农业数据超过14亿条。

据易丙洪介绍,“地算”系统可以真正盘活大气候过往三年积累的农业大数据,将服务于农业全产业链,包括环境、土壤、施肥、农药、播种、采摘、销售等环节。

农眼溯源

农眼溯源店,大气候以物联网、大数据、AI技术为核心,解决农产品标准化品控和安全溯源问题。经过三年的积累,大气候已在全国近2000家农场落地标准化种植、数字化监管、全程可视化溯源等服务。

从农产品的生产标准监控、原产地认证,到原产地的环境动态评估和农事农资管控等,再到农产品采收、加工、包装、运输的全过程,均汇集在基于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溯源二维码上,数字化、透明化呈现在消费者、政府监管者面前,接受全民监督。

一县一品+五个统一

易丙洪强调,大气候的农眼溯源店只选取一个区域原产地前10%的优质农产品供消费者购买,打响农产品溯源品牌概念。

农世界网记者提问:农产品电商有两个比较重要的环节,一个是产品的品控,另一个是供应链环节,请问在供应链环节,冷链和物流这方面大气候要怎么布局呢?

易丙洪:这个是绕不开的话题,因为谈到电商就会涉及到物流。但是大气候不是要纯粹做成运营电商公司,我们希望带着我们的服务商,让我们的服务商,让我们的代理商能够去做供应,能够让我们的代理商跟着农户一起做供应,它是引擎,所以我们做好我们的平台和运营策略,协助他从品牌建立到品牌保护到销量。

前期我们可能要考虑物流的问题,在选品的时候我们不是去控制物流,因为我们今天控制不了物流。

我们前期会在选品类上做一些考量。第一,我们可能要选品质相对比较高的,适合在5天之内到达消费者手中但不会坏,不会失去新鲜度的产品。

在这过程中大气候干的事情,就是大大缩短了农产品运营的周期,从农户到消费者手里只需要一个3到5天的物流环节。所以它不需要涉及到冷链问题,因为我认为中国的大部分的农产品不管生鲜也好,都有它的保存期,都是3到5天,只是过去我们的中间环节太多才需要物流。

比如说我们从农民地里面去收菜、浇水,自己建冷库,因为你想延长它的生命周期,你不愿意把你的触角伸到农户里面去收农产品,所以你才需要建冷库,或者是你的销售能力有限才导致这个问题。

所以大气候未来真正要干的事情是希望一部分现货和一部分预售,甚至未来我们希望农场主能够共同跟消费者一起去经营这块农场,这是我们要干的事情。

所以我们短期内可能绕不开物流,我们尽量地就是去定位好,找能够方便于现有物流对接的农产品和区域来实现我们的模式。

到后期如果说我们的经纪人他愿意持续做这件事情,他自己建冷库也可以,他有钱赚,甚至我们的代理商、服务商,他愿意建冷库,我认为可以,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提供好平台,我们还是只做连接器,做好监管,做好连接,这是我们的思考和定位。

农世界网提问:5G和AI在农业上具体起到的作用有那些?大气候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应用计划或者合作项目?

易丙洪:其实谈技术这个层面上我可能不是最擅长的,但是我对技术的理解是技术要怎么去推动产品,产品怎么去推动行业进步,这个层面上我们是有足够的思考的。

5G不仅仅是大带宽、大流量的问题, 它直接推动着一个智能化时代,所以5G时代对于农业来讲是一个极大的触动,原因是什么呢?是让机器替代人的这件事情上会得到发展。过去我们大家都在焦虑,我们老一辈人怎么办,劳动力丧失了怎么办?我过去做了三年无人机打药,解决没有人打药的问题,后来发现无人机只是解决农业里面打药的一环,所以5G的产生我希望像无人机、像拖拉机,尤其是智能化的拖拉机,会得到长足的发展,更加智能,同时会有新物种产生。

这种新物种产生的时候,可能会让我们大家忽视掉。比如说我们今天发布的智能灌溉系统,这是智能化设备的诞生,这是固定的,还有一部分可能是我们的机器人。

当我在欧洲看到一个机器人手臂从一堆无序的树苗里面能够把树的根部找到并插到盆子里面的时候,我第一个想法是要把这个东西拿来采茶叶,那不是效率很高吗?因为采茶的人工特别贵。所以5G时代的产生,我相信天、地、空,以及我们的人、地、机都会融为一体,智能化时代一定会到来。

所以5G再配合我们的AI,通过大数据的运算能力和5G实时的大带宽能够有机的整合,加上我们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融合在一起,我相信未来我们在推动智能化农业这个层面上,我认为是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大气候对这块是怎么思考的呢?我们的业务布局,首先第一个是我们从过去的物联网设备采集数据和大数据平台的分析和交互,一定要迈向人工智能时代,现在我们要优先去布局AI,让我们的数据活起来,让我们的数据能够真正作为农户决策的依据,让决策能够指引设备,让设备执行的结果再次反馈给农户,从而提高生产力。

2018年新品发布会:大气候2018新品发布会:未来农业大开眼界

2017年新品发布会:建立人与人的链接,大气候发布全球首款农业操作系统“气候云AOS”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