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新型职业农民的乡村振兴梦

农世界网     2020-05-19 来源:农世界网

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彭山区强力培养和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望无际的柑橘园里,柑橘树长势正旺,园子的主人刘沈厅正在用他自己研制的简易滴灌系统为柑橘树进行滴灌,这种新型的滴灌系统,简单,方便,实用,成本低,不怕堵,成功解决了传统插箭氏、压力补偿滴头等滴灌系统操作繁琐、成本高、水质要求高、肥料要求高等缺点。“这个滴管系统的水就像微喷一样,喷起来能碰到叶面,可以充当叶面肥,覆盖范围也更广。”

在外人看来,刘沈厅一副白白净净、书生气十足的样子,很难想象他能和农业沾上边。“农村的空轻化现象很严重,年轻人愿意回来的特别少。其实当时我就想,这可能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机会,可以凭借知识和文化做出一些与众不同或者更有创新性的东西。”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刘沈厅毅然跳出舒适圈,将心思放在了农业上,成为一名“高学历”的新型职业农民。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去折腾、去闯,就想有一句话说的那样:成功先发疯 头脑简单向前冲。”

凭着一股“发疯”的冲劲,刘沈厅从2017年初承包了130亩“春见”柑橘园,如今长势见喜,虽然所学专业与农业关联不大,但是凭借苦干、认学、肯学以及学习新型技术的能力,成为再造乡土、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高学历技术人才加新型职业农民,到底能激发多少活力?刘沈厅除了发展自己的果园,还联合各类果农报团取暖,共同发展效益,创建了眉山市彭山区果业商会,以新视野、新思路、新模式起步,高起点、高效率、规范化运作,实现团队降本增效,合作互利共赢。

“我们的宗旨就是‘传递你我微力量,成就彼此大梦想’, 我们通过果业商会已经吸纳了超过450名的会员,覆盖面积有10万亩。通过抱团发展进行农资的团购、资源对接,成为了会员的好帮手、政府的好助手、客商的好推手、消费者的好选手。” 刘沈厅说道。

据了解,在彭山,像刘沈厅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还有不少人,一批批新型职业农民正随着培训的深入推进不断涌现,用知识和技能带动更多村民共奔致富路。

乡村振兴最缺的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从很多方面缓解了乡村振兴人才不足的局面,能很好地起到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助力老百姓增收致富。“我们聘请了专业的导师团队为新型职业农民开小灶 上课,通过科学技术传授,提高种养殖能力。通过项目引导,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在项目上进行建设。同时,我们还与各高院校联手,开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技能提升班,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区深化农村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鸣介绍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彭山区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 100 人,完满完成每村1名新型职业农民的目标任务。职业农民领办家庭农场70家,家庭农场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突破2.5万元,较全区水平高出 35%以上,形成了以职业农民为引领,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吸引高学历青年投身农业农村事业的大好局面。(张松)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更多信息请关注农世界网#新农人/新型职业农民/家庭农场#专栏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