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睿畜科技CEO兰嵩:在养殖业将技术做到最顶尖,在技术领域做到最了解养殖

农世界网     2020-05-15 来源:农世界网

睿畜科技 CEO 兰嵩

近年来,正处于由劳动密集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化转型的生猪养殖业为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提供了绝佳的发展机遇与应用场景。

2018 年更被视为“AI 养猪”的开局之年,阿里巴巴、京东等巨头相继进场、攻城掠地。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睿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睿畜科技”)也在这一赛场上持续发力,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近日,睿畜科技 CEO 兰嵩接受《科技与金融》的专访,向我们讲述企业如何从零起步,在摸爬打滚中磨砺出独特的核心价值。

  创业起步:从象牙塔到养殖场

在忙着从各种各样的理论推导中寻找答案的同时,有一个问题始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博士生兰嵩的脑海中挥之不去,那就是“如何让技术理论跟现实生活贴合得更紧?”在反复的思量中,令他做出一个决定——去创业,并通过技术赋能,切实改变一个行业的生态。

之所以将目光瞄准到生猪养殖业,兰嵩解释,一方面是源于家庭曾从事畜牧业、饲料原料等相关工作,由此对该产业有所了解。另一方面,他看到了人工智能与生猪养殖相结合的巨大潜力。“中国生猪市场的需求量很大,

而且相对稳定, 是一个‘天花板’较高的行业。”

兰嵩分析道。在他看来,正处于高速转型期的生猪养殖业对技术革新有刚需,且行业目前在先进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几乎一片空白,在这一蓝海领域创业意味着巨大的潜在机遇。

找准创业方向后,兰嵩开始着手从大学同学中寻找事业伙伴,他找到了同专业的陈浩恺博士,共同创立了睿畜科技。陈浩恺有过许多成功的创业经历,曾创立补习中心,还开过糕点连锁店,当时他在新加坡开了 12 家分店。

陈浩恺对商业极具敏感性,目前担任睿畜科技 CFO 兼任 Co- CTO。

接着,兰嵩又找到了在编程领域找到了在编程领域深有研究的同学张腾飞。但正如不少高尖端技术人才,如今在睿畜科技担任 CTO 的张腾飞也曾经认为,养猪是一件又土又累又脏的活儿,很难跟“高大上”挂钩。但生猪养殖这样的传统行业,实际上与百姓的基本需求息息相关,更亟需科学技术的力量进行升级革新。朝着“在养殖领域将技术做到最顶尖,

在技术领域做到最了解养殖”的目标, 兰嵩、张腾飞等一班年轻人决心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专业技术为传统行业带来新景象。

作为南洋理工大学的创业孵化项目,睿畜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很快成长起来。为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他们将事业版图搬到中国,先于 2015 年成立上海睿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后又以四川省作为战略试点,于 2017 年成立成都睿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四川是兰嵩的家乡,也是中国主要的生猪养殖大省,聚集了多家知名饲料生产和养猪企业。这片沃土给这个年轻的创业团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发展至今,睿畜科技共有 30 人,来自电子、机械、软件、算法、兽医、畜牧等专业背景,其中 80% 的人力和时间都花在研发上。

  产品研发:从两个月到两年

“记得当时大家密锣紧鼓地设计、打样、开模、开发配套软件, 干得热火朝天的。‘电子医生’的样品做出来后,我们都欢天喜地的,赶紧把它拿到猪场做测试, ”

张腾飞在一次讲座中回忆道,“可是,猪甩了两下,耳环就掉了……”

兰嵩说,在“电子医生”的研发过程中,睿畜团队经历过太多类似这样的失败经历。“电子医生”是一款生猪可穿戴设备,能够全天候监测生猪体温。传统的生猪体温测量通过人工测量生猪肛温进行,无法实现 24 小时监测。至于监测生猪体温的目的,一方面有利于场主对生猪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判断母猪的最佳排卵期,并以此为基础开展配种指导,提高母猪的生产性能。

研发出适合生猪穿戴的测温设备是当中的技术壁垒。睿畜团队中不乏对电子设备防护研发有着丰富经验的人才。接连的失败使他们不得不接受现实——过往用在开发人类电子设备的经验放在猪只上是行不通的。

兰嵩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般人戴着智能手表,都会好好保养它,不让它进水或是受到碰撞,但猪只没有这种意识。”研发团队也曾从牛等动物中寻找灵感,同样以失败告终。在一次次的试错中,团队领悟出技术攻关的突破点——了解猪只的特性。

让猪把耳标戴牢仅仅是第一步,体温测量的精准度又是一个关键。根据张腾飞解释,与肛温测量相比,耳温易受外界因素干扰。为此,团队专门研发了一个温度校准模型,经过反复调试,得出的数据与人工肛温测量的温差小于 0.13 摄氏度。

承载着睿畜团队骄傲和荣誉的“电子医生”最终面世。据兰嵩介绍,它是如今市面上唯一一款可以精准测温的生猪可穿戴产品。这个原本两个月的研发计划最终被拉长到两年,产品前后经历了 6 次大的更新换代,

当中还没有包括数不胜数的小改进。

除“电子医生”外,睿畜科技的核心硬件产品还包括专注于猪只身份追溯的“智能耳标”与“智能耳标钳”,还有以深度学习为核心,以计算机视觉为手段监测猪只行为的“天蓬系统”。

  核心竞争力:从硬件打造到数据建模

近年来,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加入“AI 养猪”的大军。“诸如阿里、京东等‘大佬’们的参与,能引起更多人关注智能养殖的重要性及价值,减少了我们进行市场教育和市场宣传的成本与周期。”兰嵩说。随着越来越多科技企业进入市场,是否会掀起一番激烈的行业竞争?在他看来,智能养殖行业的市场规模大、细分程度高,市场参与者面对的客户群并不重合。

大型互联网公司通常专注于提供端到端的整体系统解决方案,而睿畜科技则深耕于系统底层的软硬件研发以及数据的采集和处理,致力于建设好畜牧业的数据基础设施。通过打通各个环节的数据,建设畜牧数据高速公路。从这个角度看,睿畜科技与这些企业是互补合作的关系。

“由于不少大型的畜牧企业其实早已搭有成熟的 SaaS 信息化平台,它们很难舍弃原有的基础接受另一套新的系统。”兰嵩认为,目前生猪养殖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缺乏生猪养殖全流程数据。“而睿畜科技所做的,正是搭建生猪数据与信息化平台的桥梁,这是睿畜产品独特的市场切入点。”兰嵩说。

构建基于不同场景下的数据算法模型,兰嵩认为持续的数据积累非常关键。睿畜团队不少技术人员长期驻扎在合作的农场试点,采集第一手数据。“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任务。”张腾飞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养殖场,人不能随意进出,任何生鲜的东西也不能运进场。为了不让实验停下来,我们的工程师和动物实验员就一直待在那里,吃的是方便食品、压缩干粮……”

通过传感器、物联网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睿畜科技建立了一整套生猪个体数据采集系统,填补了畜牧业发展的空白。同时通过建立最优养殖模型,为新一代养殖业树立标杆。

  未来应用:从养殖业到整个养猪生态圈

近段时间,非洲猪瘟相继在我国多个省份蔓延,引起社会高度关注。非洲猪瘟是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该疾病致死率高,目前尚无针对病毒的有效疫苗,防治手段主要依靠扑杀结合区域隔离。

据兰嵩介绍,目前睿畜科技对于诸如非洲猪瘟等猪只疫情的干预手段主要立足于对疾病的防控。诸如“电子医生”、“天蓬系统”等产品通过全方位的实时监控,有助于可疑病例的及早发现和隔离,防止疫情扩散。“智能技术的应用还能减少生猪养殖对人的依赖,减少人与猪只的接触机会。”兰嵩补充道,“因为猪身上的疾病不少是通过与人接触感染的。”

有研究报告认为,本次非洲猪瘟来袭或将对我国生猪养殖业的格局带来深远影响。长期以来,我国生猪养殖结构以中、小散户为主,

行业较为分散。基于非洲猪瘟等疫情带来的重创,再加上生猪养殖环保要求的越发严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规模化养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睿畜科技的战略步伐也紧紧贴合了这一发展趋势。大型养殖场资金浑厚,且对技术革新的需求较大,是睿畜科技率先切入的目标客户群。睿畜科技已与温氏、牧原、新希望等多家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据兰嵩介绍,国内排名前 10 的畜牧企业中,5 家是睿畜科技的客户。在未来一至两年内,睿畜科技的目标是将技术在国内排名前 20 的大型畜牧企业中铺开。

当整个系统在市场获得认可度后,逐步向母猪体量规模为 5,000 至 10,000 头的中大型养殖户推广。除了畜牧养殖业,农业保险、农户贷款等养猪生态圈层中的其他部分也将是睿畜科技产品可应用的发展方向。睿畜产品采集到的数据可供给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使用,改善整个养猪行业的金融服务环境。

我们尊重养殖的价值,致力于建设畜牧业的数据基础设施, 助力产业变得更高效、健康与安全。”兰嵩谈到了自己对睿畜科技的期望,“这也是团队上下的初心。”本文刊登于《科技与金融》2019 年 1-2 月刊。采访︱李莹亮 文︱苏宝茵 编辑︱李慧 图|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