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撒播系统怎么用?无人机水稻直播效果到底怎么样?请看实操案例

农世界网     2020-05-13 来源:农世界网

 T20 飞播水稻种生长实录

水稻是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而播种是水稻栽培全程中的重要一步,其效果和效率直接关系水稻种植的成本、最终收成和收益。在我国南方许多地区,水稻在 3 月底至 4 月初开始播种,例如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地。而在黑龙江,大多 5 月初才逐步开始水稻的播种,所以各地因气候差异,播种时间和方式是有差异的。

目前来说,水稻基本采用人工抛秧、人工直播、插秧机等方式进行栽种,今天我们就带大家领略不同地区使用 T20 播撒系统的作业效果,同时也给大家科普一下播撒系统的使用方法和建议。

  案例1

播种日期:2020 年 2 月 26 日

作业人员:陈小云(开平市永晖农机联合社)

作业地点:广东江门开平市大疆农业示范田

使用机型:T20

作业面积:300 亩

用户评价:T20 播撒系统的速度和效果让联合社社员们非常惊喜。他们放心的将自己的更多稻田交给 T20 来播种。

播撒后的分蘖期水稻

今年 2 月,大疆农业在江门的示范田项目播下了 18.5 亩水稻,我们联合南方+开启了全程慢直播。目前示范田已是稻浪滚滚,丰收可期。点击视频观看示范田从初垦到披新绿。

  案例2

播种日期:2020 年 5 月 7 日

作业人员:韩庆宇 (哈尔滨三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作业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巴彦港镇

使用机型:T16

作业面积:152.93 亩

用户评价:播撒效果很好,打算接下来的 170 亩地继续用大疆植保无人机进行播撒。

催芽中的水稻种子

T16 正在播撒水稻种子

稻种子播撒均匀

  案例3

播种日期:2020 年 5 月 10 日

作业人员:王丛和、李大帅(友谊县大疆植保服务有限公司)

作业地点:黑龙江省友谊农场

使用机型:T20

作业面积:450 亩

用户评价:我们两台 T20 为一组进行作业,从播撒现场看,农户也都非常认可。作业效率要比传统农机具和人力高很多(因疫情影响,人力短缺,人工价格翻倍),减少大量劳动力,播撒均匀度也要比人工好很多。

T20播撒作业中

大疆植保机水稻飞播在全国各地大显身手,那么关于播撒机的作业参数、使用方法又该注意什么呢?下面干货奉上~

  水稻播撒提示

1.播撒作业请将植保无人机固件升级到 0154 及以上版本;

2.播撒完毕后,箱内需留有 1 千克左右物料;

3.建议将飞行速度控制在 4米/秒以下;

4.播撒盘为损耗件,如发生磨损请及时更换,避免因为磨损产生的播幅差异;

注:播撒系统禁止直接用水冲洗, 可用干净柔软的干布擦拭。

  水稻播撒注意事项

整地

田面一定要整平,不能有积水。若整地不平,排水不好,会导致田间积水,影响出苗。

晒种

晒种的目的是使得水稻出芽更快,通常要求在太阳下晒 6-8 个小时。

洗种

将种子倒入装清水的容器中,使水面浸过种子 10cm 左右,保障吸水均匀。

浸种

将洗好的种子放入清水中浸泡 12-24 小时,使种子吸水饱和。

拌种

在无人机播种时使用拌种剂还能提高谷种的流动性,使播撒更均匀流畅。

催芽

浸泡在 35-38℃ 的温水中预热 5-10 分钟,再将预热后的种子装进箩筐或编织袋内,放入恒温的浴室内进行催芽。

催芽长度建议在 2 毫米以下,芽长过长容易导致芽之间相互缠绕造成播撒不均匀。

晾芽

在催芽后需要把稻种摊开放在阴凉通风的地面晾干。

  水稻晾芽注意事项

将晾晒后的种子抓一大把在手中,手中感受不到明显的水分,手中留出缝隙,种子能一粒一粒的从缝隙中掉落而不相互黏连则表示已晾干。若不晾干种子,在播撒过程中种子容易结块导致播撒不均匀流畅。

种子的湿润程度也将影响下料速度,从而需要选择不同的仓口开口度。

为达到更好的作业效果,请参考以下作业要点:

1.飞行速度不宜过快;

2.返回加料前,保持作业箱内剩余少量物料,就近加料,以减少续航点空飞距离,提升作业效率;

3.播种作业场景下若使用泡发的种子,请进行晾种,以种子之间不粘连为宜;

4.施肥作业场景下,请于作业结束后及时清理剩余肥料及粉尘,避免其吸湿结块致播撒系统损坏;

5.不同物料密度不同,请进行实测仓门开口参数以达到上表中推荐 1 分钟内落料重量,若所需重量较大可计时 30 秒,所称得重量为需求重量的一半;

6.正式作业前建议进行试播作业,若实际播撒亩用量大于计划用量,请适当加快飞行速度,反之则减小,但飞行速度不宜超过 4.5 m/s。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