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侯毅:叫停前置仓盒马小站,主攻盒马Mini,200店后考虑开放加盟

农世界网     2020-03-21 来源:农世界网

盒马鲜生创始人 侯毅

3月19日,盒马举办线上发布会,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接受《第三只眼看零售》等媒体采访。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疫情之后侯毅首次对外发声。发布会释放出三大信号,值得业界关注。

其一、叫停前置仓盒马小站。侯毅表示,未来一部分盒马小站将转为盒马Mini,剩余的部分网点将逐步退出市场。

盒马小站是盒马测试前置仓模型的一个尝试。侯毅在去年曾公开表示,前置仓模式是不成立的。如今叫停盒马小站,这说明盒马高层经过试错形成定论,将不再对前置仓抱有希望。

其二、强化盒马Mini。盒马Mini可以理解为盒马鲜生的社区店形态,辐射周边1.5公里范围的消费者,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侯毅表示,盒马Mini是生鲜电商的终极业态,未来将重点发力盒马Mini,当门店数达到200家以上时,可以考虑开放加盟。

其三、明确了盒马鲜生的定位。作为盒马的旗舰店型,盒马鲜生的定位进一步被明确。侯毅表示,盒马鲜生将发挥两个重要作用:一是帮助盒马占领消费者心智,树立品牌形象;二是作为盒马系的商品池,沉淀供应链资源。

“我们将继续开100家以上的盒马鲜生以及100家盒马Mini”,侯毅表示。

  覆盖上海地铁站 宣称是永辉mini坪效3至4倍

盒马Mini首家门店于2019年4月开业。作为盒马的社区店业态,盒马Mini具有强生鲜、强线上两个特征。

《第三只眼看零售》曾于去年7月采访了盒马Mini首家门店(中海环宇荟店)。这家门店面积580平方米,拥有2800个SKU,其中生鲜销售占比70%以上,线上销售占比50%以上。

侯毅表示,盒马Mini投资是盒马鲜生的十分之一,它对网点要求相对较低,也更加容易选址,因此,盒马Mini是盒马未来的主力业态。侯毅号称未来上海每一座地铁站内都要开出盒马Mini。

作为盒马鲜生的“降维”业态,盒马Mini更加“接地气”,增加了散称的肉禽和蔬菜,以照顾到50岁以上的消费者及中低收入的顾客群。

相比较盒马鲜生门店,盒马Mini减少大海鲜占比,以河鲜为主。同时取消了水产现场加工堂食,其目的是迎合消费者当日食材消费买了就走的特性。包括其鲜食档口也是定位“给晚餐加一道菜”,而不是盒马鲜生堂食区主打的周末家庭聚餐场景。

按照盒马规划,盒马MINI实际上是一种“填缝”业态。其一是类似于上海外环外周边区域,消费能力相对偏低,需要定位略低于盒马鲜生的业态进驻;其二则是在上海核心主城区,拥有旺盛的消费力,但缺少面积较大且租金适宜的物业点位,因而需要类似于盒马MINi这样的小业态进驻。

侯毅认为,盒马Mini不同于沃尔玛社区店、永辉Mini等传统大卖场开出的社区店,其主要区别点在于线上线下销售比例,盒马Mini线上销售占比至少要超过50%。

“由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模式,盒马Mini门店坪效至少是永辉Mini的3-4倍”。侯毅表示。

  放弃前置仓业态 计划50%商品独家售卖

侯毅宣布将盒马小站升级为盒马Mini,同时表示部分小站会直接关停,相当于证实盒马将放弃前置仓业态。

在侯毅看来,前置仓模式的最大优势是投资低,但各类问题同样严重。“我也有用叮咚买菜,去研究他们。发现有三个问题解决不了。一是没有线下场景,引流是问题;第二个是毛利率低。第三个是每天的损耗解决不了。”

举例来说,盒马Mini下午5、6点以后在线上卖不完的商品,可以转移到线下实体店进行促销等处理。但如果只有线上,该部分商品无法转移,就有可能造成损耗。但是,如果力求降低损耗率,其平台缺货率也会在下午5点后提升。

“我认为缺货问题,很难有解决方案出来。所谓大数据、算法的可参考性有限,阿里的数据比大多数人都强,我们也找了很多数学博士来做大量的预测,结果发现有时候不如拍脑袋来的准,经验很重要。因为吃饭行为是最难预测的,可能今天买菜了,明天还想在外面吃。尤其是回归常态以后,更难预测。”侯毅表示。

当疫情结束后,侯毅认为消费者的显著变化当属消费者在家做饭的人数及频率会大幅度提高,这是对生鲜业态的重大利好。

侯毅进一步分析称,“线上买菜占比提升是必然趋势,但也有四个核心指标会回落到常态。第一个是客单价,前置仓模式大概在50-60元,不会改变,因为没有人买那么多,每天要吃新鲜的;第二个是我们认为毛利结构是会回落的;第三个损耗率,要么下午5点钟缺货,要么下午7点后出现损耗。第四个是配送成本会大幅度上升,不会下跌的。如果没有本质性改变,这些指标不会改变。所以我们认为前置仓模式是没有未来的。”

为此,盒马除了进一步强化盒马Mini业态外,还计划从供应链层面对标消费者变化,塑造差异化竞争力。

其核心策略是建设一批愿意跟盒马共同成长的战略供应商,使其共同成长。其中盒马提供平台、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但要求供应商专供盒马。侯毅希望到2021年左右,盒马有50%的商品为独家售卖,使消费者在其他零售渠道均无法找到,从而提升顾客黏性。

在此基础上,盒马一方面强化其自有品牌体系,进一步推出半成品商品。另一方面也会对现有商品进行重构,例如以买断经营、增加规模等方式降低有机生鲜零售价;按照口味、菜谱研发、上架农产品等。

举例来说,盒马表示今年要研究商品的美味和好吃,即什么样的商品在什么条件下是好吃的。就拿土豆来说,上海人喜欢吃咖喱土豆,土豆就要棉一点;武汉四川是烤的,恩施小土豆就很好;而北京是喜欢凉拌土豆或炝炒土豆丝,就需要口感脆一些的土豆。

“下个月,我们会专门推出一个针对健康的盒马商品体系,同时强化半成品食材研发售卖。当盒马完成盒马鲜生与盒马Mini的双100开店计划,我认为销售额翻一番到翻两番都不是问题。”侯毅表示。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作者:张思遥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