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现代农业讲究深度,蜜蜂养殖业讲究蜜源,看看这种荔枝树花

农世界网    闽南蜂哥 2020-02-27 来源:农世界网

当我们还在争论,是养蜂技术更重要,还是蜜源植物更重要的时候,现代农业技术告诉我们,蜜蜂养殖业需要深度研究,需要多方面研究,需要天时地利,也需要人为配合。

蜜源植物,是蜜蜂的生活所需,也是养蜂人丰收的基础条件,所以深度研究蜜源植物,不仅是为了养好蜜蜂,还是为了蜂蜜的收成。

春季3月,早熟荔枝,花开香郁,蜜蜂追逐。”荔枝品种众多,全国花期从春季3月份一直到5月份。不同地区和不同品种的荔枝,开花时间与果实的成熟时间,都有所不同。荔枝是南方养蜂人春季最主要的蜜源植物之一,不仅流蜜量大,蜜质还上等,不过花粉量非常少。接下来我们就来深度研究一下,荔枝树这种蜜源植物,还有它与蜜蜂的养殖管理。

  荔枝树与花

荔枝树是无患子科荔枝属,树体能成长到10—30米高,主干粗大,树皮粗糙成微龟裂状,树冠球形,偶数羽状复叶、互生。荔枝为聚伞花序,圆锥状排列,花穗由主穗、侧穗、支穗及花组构成。每序有10—12朵荔枝花,花很小没有花瓣。荔枝花分为雌花和雄花两种:雌花不散出花粉,但子房发育正常上位。雄花花丝长而向外伸出。

  分布与种植

荔枝树分布在南亚热带地区,主要产地为广东、广西、福建,其次是四川和台湾,全国约有6.7万公顷。除了有专业果园种植外,还有农村院子屋前屋后,也经常能见到种植荔枝树。

虽然农村自家种植的荔枝树缺少管理,但是很少打药,树木自然生长旺盛,花量多,流蜜量也多。

荔枝树喜光喜水,应种植在光照充足,雨水或水分多的地方。土壤要求不高,对黄壤土、砂壤土、山地红、冲积土、甚至黏土都可适应。当然农村自家种植荔枝树,对土壤的讲究没那么专业,只要能适应环境,能种得活,能开花结果就可以。

如果家里再配合养一两群蜜蜂,那就完美了,因为蜜蜂可以帮助荔枝树授粉,提高结果率和良果率,而荔枝树可以提供花蜜给蜜蜂采集,然后我们既有荔枝水果可以吃,又有上等荔枝蜂蜜可以采收,真是一举多得。

  花期与流蜜

荔枝花期长达30天,雌花和雄花,开花有间歇期,夜晚泌蜜。荔枝花流蜜量非常大,流蜜期长达20天,但是分泌出的蜜汁含水量高,而且有大小年之分。当年花多结果多为大年,次年花少结果少为小年,大小年交替轮流,不过应用人工种植管理,采取梳花梳果与合理施肥,大小年的差距缩短不少。

荔枝开花以18—30度的气温为好,以22—27度之间泌蜜最多,特别是遇到南风潮湿天气,泌蜜量更是平时流蜜量的两倍以上,蜜蜂会出现疯狂式的采集,晚上还能听到蜂箱里嗡嗡作响,蜜蜂们都在加班加点的酿造蜂蜜。

在蜂场半径1.5千米内,只要有种植部分荔枝树,就可以采收到荔枝蜜。养蜂人应该记录好当地荔枝树的开花时期,然后每年提前进行繁蜂工作,将蜂群壮大成采集群或合并成采集群,等待流蜜期的到来。

当蜜蜂出现大出勤后,要及时加强蜂箱内部的通风,适当调宽蜂路来增加巢脾的储蜜量,同时注意蜜蜂酿造成熟蜂蜜的进度,及时摇取成熟的蜂蜜,避免蜜压子的情况出现。这些都是蜜蜂养殖业与蜜源植物,值得我们去深度研究的东西。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