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是飞手:从植保到航拍,未来或是无人机教员

农世界网    无人机世界 2020-02-22 来源:农世界网

枭虎2018年接触无人机,考取了多旋翼机长证,成为一名植保飞手,2019年开始航拍,现在是广西亦兴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航拍飞手。

以下为采访实录:

Q:您当初因为什么接触无人机行业?

A:我从小就对航模、无人机很感兴趣,有一次上网,偶然发现无人机可以用来植保。我就开始从网上购买器材,自己组装无人机,并且认识了极飞云南区的代理,去了极飞学院参加了无人机操作员培训。不到一周我就考取了植保及测绘无人机操作员证,并且随极签约了广西的一家飞防队,进行植保作业。

Q:是什么原因让您开始从事航拍

A:我现在是跟我老板做这行,去年老板租了一台植保机,让我去进行作业。今年他把租的无人机给退了,和另外一个股东在桂林开发旅游景点的航拍,把我调到了桂林进行航拍作业。之前做植保我一天作业90亩,每亩的作业费用12元,而且植保作业很辛苦,天天早出晚归,所以之后就没再做植保这行。

Q:您的第一台无人机是什么型号

A:我的第一台无人机是大疆御pro,飞的时候很紧张,并且很激动,害怕它会坠机。飞完之后觉得大疆的这款飞机易上手,操作灵活,现在都飞了两年了,一点问题都没有,觉得自己之前接触的无人机都没有它方便。

Q:您作业用无人机是什么型号

A:之前植保作业用的无人机是大疆的MG-1p,这款飞机比较稳定可靠,主动避障功能也很好。现在航拍用的飞机是御2行业版,我们一个团队四个人,两个飞手,一个后期制作,所以也只有一台飞机,这台飞机没有任何智能航拍功能,只有三个没用的配件,并且它有的功能一般是我们作业用不到的。

Q:您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炸机事件吗

A:我之前炸过3次机。我们作业之前一般会进行测地,飞机会根据这块地自动生成航线,之后进行作业,有一次我们测完地就开始下雨,只能收工回去,几天后回来是夜里进行作业,也没有注意地里多了跟电线杆,飞机飞出去后半天没回来,等找到的时候它就已经撞在了电线杆上,零件都破损了。

我第一次作业是给甘蔗喷洒农药,甘蔗太高,预估不太清楚,之后定高3米飞行,飞机桨叶把甘蔗都打掉了下来。

还有一次刚开始玩航模,飞机电池太重、机头重心不稳,无论我怎么打杆,升降舵都不起作用,然后就坠机了。

Q:您觉得航拍有什么安全注意事项

A:螺旋桨随时都有射桨的可能,特别危险,尽量避免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进行航拍,不要抱侥幸心理,随时要有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我是在景区工作,人多,很担心飞机出问题或是桨叶打到人,一般都是选择游客不能进入的区域起飞。起飞前我还会检查飞机外观,硬件,试飞一下看飞机有没有什么软件问题,确保安全才会起飞。

Q:您在作业时发生过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

A:我刚开始在景区拍小视频,会拍现场传给游客。前几单会用蓝牙转给游客,后来遇到一个用苹果手机的游客,怎么都连不上他的手机,我说发邮件给他,他说发邮件视频清晰度会下降,最后我是把视频免费发给他了。

还有一次是在大雾天,游客要求航拍,结果飞机飞出去20米就看不见了,什么景色都拍不出来。游客大多都不太了解航拍,所以一天只会拍两三套,有人要求拍自己多一点,重点体现人,有人要求拍景多一点,重点体现景。不同年龄的人会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的航拍都是按客户的不同要求来拍的,以人为本。

Q:您对无人机行业有什么看法

A:我觉得无人机行业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另一大趋势,航拍市场蛋糕很大,老牌厂商像大疆、Parrot,之后因特尔、小米、GoPro这些公司也纷纷进入,加上现在5G技术的成熟,还会再次推动无人机技术革新。无人机植保是个新兴产业,市场也是百亿级的,所以未来我会继续在无人机行业干下去,可能之后会继续做植保或考AOPA的教员证去培训机构做教员。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