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0草地贪夜蛾可能全面爆发,附各大农药企业防治方案

农世界网     2020-02-21 来源:农世界网

“2019年的草地贪夜蛾只是一些试探性进攻,2020年将可能是全面爆发的一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2019年年末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昆虫研究室主任王振营表示:“2020年,草地贪夜蛾的发生情况可能要比2019年更复杂。2020年,境外虫源的持续迁入和本地虫源的生长,会导致种群数量远远超过2019年北迁虫源。

此外,2020年春季向长江流域迁飞的时间会比2019年提前一个月左右,相应的,它蔓延到黄淮海地区、东北地区迁飞的时间也会早,此时正是黄淮海夏玉米的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叶期,因此造成的危害肯定会比2019年更大。”

  农业农村部推荐用药名单

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杨普云提出,南方地区重点是“治”,北方地区重点是“防”,不出现玉米大面积连片成灾毁种,确保粮食安全和农药减量控害。

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应急用药产品范围,本着防控用药的有效性、安全性、经济性原则,专家组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25种应急使用的农药产品。《通知》明确,根据草地贪夜蛾的发生规律和防控实际需要,暂定应急用药时间至2020年12月31日。

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

单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甲氰菊酯、溴氰菊酯、乙酰甲胺磷、虱螨脲、虫螨腈、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

复配制剂: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氟铃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螨腈、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虱螨脲、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

  农药企业各显神通,提供有效防治草地贪夜蛾方案

  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

  拜耳农药高效杀虫 图片来源/拜耳

自草地贪夜蛾灾情在国内爆发后,拜耳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联合云南、广西、贵州、福建、广东省的政府部门合作防治,尽可能减少虫害损失。

拜耳现有2款产品防治贪夜蛾:优福宽35%水分散粒剂、敌杀死25克/升乳油。为测试产品防治效果,拜耳分别在玉米的拔节期和生育期做了相应试验。

试验结果表明,在草地贪夜蛾处于低龄幼虫时,使用优福宽6g/亩+敌杀死40ml/亩,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效85%以上,该区域单用敌杀死在50%左右,施药5天后,草地贪夜蛾死亡,玉米植株心叶及边叶没有再被二次危害,持效期比较长,因此推荐优福宽+敌杀死组合用药。但考虑到发生压力大时,一次喷药不能达到理想防治效果,建议在甜玉米苗期至抽雄前,连续喷4-5次,隔7-10天喷一次。因此推荐优福宽+敌杀死组合用药。

根据以上结果,拜耳认为,用药的最佳时机是卵孵高峰期到低龄幼虫期,一定尽早防治,发现中心虫株及时喷药,连同植株心叶,田间杂草,植株周围土壤一同喷洒。且低龄幼虫夜间取食为害,所以傍晚前用药防治效果更好。注意轮换用药,以免产生抗性。

具体的解决方案有两种:一般情况下,拜耳优福宽6-9克/亩,或者拜耳敌杀死40-50毫升/亩,需根据虫情间隔10-15天施第二次药;紧急情况下,拜耳优福宽9克/亩+拜耳敌杀死40-50毫升/亩,需根据虫情间隔7-10天施第二次药。风险较大的地区可根据当地植保部门预报预测信息进行预防性用药,优福宽内吸性较好,相对其他类药剂持效期较长,可以早用预防。

  诺普信解决方案

 贪夜蛾防治效果观摩会 图片来源/诺普信

为有效阻止草地贪夜蛾危害,探索有效防治方案,并尽快形成推广应用。 5月13日,在云南红河州植保站、蒙自市植保站指导下,诺普信“保稼除蛾 丰收稼酷”稼酷防治草地贪夜蛾观摩会在蒙自市草坝镇顺利开展。

诺普信防治方案(稼酷):采用稼酷+冠雄组合喷施,1次用药1天后,草地贪夜蛾死虫率达97%以上,用药7天后,各示范田均没有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新长出叶片不见危害。12天后,示范田不见草地贪夜蛾危害,药前受害玉米基本恢复正常生长状态。

综合来看,稼酷方案具有速效性好、持效期长等突出优点,能够解决种植户天天下地查看,以及频繁打药却防不住的难点。现场种植户、经销商对稼酷防治方案均表示了高度认可。红河州植保站、蒙自市植保站也表示,应加快进行稼酷方案在其他地区的示范试验,形成草地贪夜蛾统一防治的格局。

  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解决方案

 贪夜蛾防治组合 图片来源/先正达

为应对草地贪夜蛾、实现“虫口夺粮”。5月28日,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先正达)在云南昆明市晋宁区组织防治草地贪夜蛾观摩会。

在先正达的建议下,农户尝试使用先正达草地贪夜蛾防治组合,综合防治效果均在90%以上。

晋宁区鲁黑村甜玉米试验田的试验结果显示,药后7天,先正达福奇、福戈、亮泰和美除对草地贪叶蛾的防效均能达到90%以上。药后15天,先正达方案处理区防效仍能达80%以上。

先正达南区技术服务经理黄长权介绍,施用福奇或福戈或亮泰等产品,可以很快让草地贪夜蛾幼虫停止取食,施药后2~3天死虫,且药剂优异的内吸向顶传导活性可有效保护心叶和雄穗免受草地贪叶蛾危害。

此次试验除了福戈、福奇、亮泰等街产品外,还重点观察了美除对草地贪叶蛾卵和幼虫的动态防效。

黄长权谈到,美除是一种含虱螨脲的新型杀虫剂,杀卵杀虫 持续控制害虫发生。其极高的杀卵活性在防除产卵量大的害虫上具有非常大的优势,试验中观察到,喷施美除24小时后,草地贪夜蛾卵完全不孵化或极少孵化。施药14天后,对幼虫和卵仍保持有较高的活性和控制效果。

  大疆农业解决方案

 大疆植保团队  图片来源/大疆农业

近日,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植物保护总站联合海口市农技中心在海口市石山镇石岩村举办草地贪夜蛾防控培训会。大疆农业合作伙伴中农航服联合科迪华技术人员为应对草地贪夜蛾制定了防治方案,并为澄迈县金江镇龙腰上村村民张马剑家受灾玉米地进行了应急防治。

根据虫害实际发生情况,科迪华技术人员推荐使用了有效成分为 60g/升乙基多杀菌素的艾绿士消灭草地贪夜蛾。在防治草地贪夜蛾作业中,使用了 T16 植保无人飞机和 MG-1P 农业植保机,保证施药的精准和效率。

贪夜蛾防治方案:陶氏益农艾绿士,60g/升己基多杀菌素,45ml/亩 。

  极飞无人机植保现场  图片来源/极飞

  极飞科技解决方案

4 月 30 日,极飞科技积极响应农业农村部号召,联合拜耳作物科学、中农立华等合作伙伴,以广西横县为首战点,对虫口密度达到 10 头/百株的玉米田开展了应急防控。

贪夜蛾幼虫抗药性弱,从防治角度来看,尚处于可控阶段,采用 P 系列植保无人机与氯虫苯甲酰胺有效成分进行防控,能够保证 98%以上的幼虫的杀死率。

贪夜蛾防治方案一:极飞P20植保无人机,作物:玉米,用药:拜耳优福宽+敌杀死,作业效果:2019年5月7日书记员显示,对角调查20株,死虫率高达100%

贪夜蛾防治方案二:极飞P20植保无人机,作物:玉米,用药方案:1、浙江世佳双虎3%甲维.虱螨脲;2、先正达40%溴氰酰胺+噻虫嗪;3、先正达6%阿维.氯虫;作业效果:90%<死虫率。

《经济半小时》虫口夺粮节目

  江苏克胜集团解决方案

草地贪夜蛾抗性强,一般药打不死,据中央电视台2019年5月27《经济半小时》栏目虫口夺粮节目及云南省植保站推荐选择药剂有:克胜刚劲(30%氟玲脲·茚虫威悬浮剂)+富兰得、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甲维盐、虱蟎脲等。

江苏克胜集团为虫口夺粮,防控草地贪夜蛾积极行动,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在云南省的保山市隆阳区王头寨村于5月18日进行药效试验用:30%氟玲脲·茚虫威悬浮剂+富兰得在玉米小喇叭口期施药,实验结果表明药后一天1—3龄死亡率90%,4龄死亡率80%及明显中毒症状。

5—6龄明显中毒症状。药后7天1—4龄死亡率100%,5—6龄98%及明显中毒症状,未发现1—2龄活虫,说明有明显的杀卵作用。

该害虫破坏力极强 图片来源/英格尔

  英格尔农业科技解决方案

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有条件的地区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漳州市英格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成功研发出草地贪夜蛾信息素引诱剂,目前已经投用于云南,广东,海南,福建等草地贪夜蛾发生区,监测效果很好,为下一步精准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幼虫防治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时期,施药时间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专家给种植户培训  图片来源/英格尔

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应急防治: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参考玉米田二代黏虫防控的虫口密度指标),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及国外登记防控该害虫的化学农药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

成虫诱杀技术: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性诱剂诱杀。

综上,我们可以了解到,虽然草地贪夜蛾扩展迅速,破坏力强。但各企业有能力为种植业提供保障,故不必慌张。

  其他方案

第一:使用诱杀式黑光灯诱杀玉米地草地贪夜蛾成虫。目前黑光灯品种繁多,不管哪种产品,对杀灭草地贪夜蛾成虫都非常有效。一只草地贪夜蛾成虫能产卵数千粒甚至上万粒,繁殖快,造成幼虫密度大,虫口多,危害大。

所以,利用草地贪夜蛾的趋光性特点,使用夜光灯诱杀成虫,是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最佳最理想的防治方法,防治效率高,效果好,不会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绿色环保,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第二:使用药剂防治玉米地草地贪夜蛾幼虫。草地贪夜蛾药剂防治,要选择低毒高效,残留量少,残留时间短,无公害为农药为首选。药剂防治方法是,在玉米地草地贪夜蛾卵刚刚孵化成蚁虫阶段:

①使用10%氯氰菊酯乳油1200~1600倍溶液在玉米叶面均匀喷雾。

②使用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200~1600倍溶液在玉米植株茎叶均匀喷雾。

③使用25%灭幼脲3号悬浮液药剂1600~2000倍溶液叶面喷雾。

④使用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溶液在玉米叶面喷雾。

⑤使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4000倍溶液叶面喷雾。

⑥使用90%晶体敌百虫1000~2000倍溶液在玉米叶面上均匀喷雾。

⑦使用2.5%溴氰菊酯乳油3000~4000倍溶液叶面喷雾

更多草地贪夜蛾信息欢迎关注农世界网:草地贪夜蛾专栏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