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20草地贪夜蛾防控启动,大疆植保无人机首战告捷

农世界网     2020-02-19 来源:农世界网

2019 年 12 月底,草地贪夜蛾在海南省东方市、儋州市等地区爆发。短短时间内,见虫面积达数万亩。

海南是我国冬季鲜食玉米及冬季玉米育种的基地,玉米的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若防治不当,不仅影响到当地玉米的产量,还会增加草地贪夜蛾的越冬量,为明年全国的草地贪夜蛾防治留下大隐患。

2020 年 1月 2 日,新年伊始, DJI 大疆农业合作伙伴海南中农航服就接到了东方市农业部门的“大订单”,开启了新一年的草地贪夜蛾防控战,更吹响了全国各地的大疆植保机围剿草地贪夜蛾的号角。

据介绍,东方市本次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任务共计 20000 余亩,海南中农航服已出动 3 架 1P, 2 架 T16 , 3 架 T20 进行作业,预计 1 月 15 号前能完成防治任务。

  草地贪夜蛾防治不可轻视

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的预测, 2020 年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将变本加厉,发生时间将比 2019 年普遍提前 1-2 个月,发生态势也将加重。

越冬量更大

今冬明春气候预测,华南、西南、江南平均气温偏高1℃以上,导致草地贪夜蛾越冬区域明显北扩,江南南部、西南和华南地区都是越冬区域。因此,除上年的缅甸虫源迁入云南西线扩展外,越南虫源迁入广东、广西在东线扩展,侵入路径增多、范围扩大。

北迁时间更早

2020 年,西南、华南省份成为草地贪夜蛾冬季繁殖区,4月份可直接向江南、长江中下游乃至以北地区提供虫源,冬季和早春侵入时间可提前至少 2 个月,黄淮、西北、华北等玉米主产区发生时间会提早1个月以上。

发生区域更广

2020 年各地发生早、越冬虫源区域偏北、虫源基数增大,极易入侵东北玉米主产区。

危害程度更重

草地贪夜蛾迁入期提前,还与黄淮海夏玉米苗期遭遇概率增大,苗期受害极易造成缺苗断垅。在玉米食源不足的情况下,冬春季会对西南、长江中下游和江淮麦区小麦生长造成较大威胁,局部造成集中危害。

建议:积极参与统防统治

对于 2020 年草地贪夜蛾的发生趋势, DJI 大疆农业建议,结合预测,草地贪夜蛾在 2020 年春季就将进入江南乃至黄淮海地区。此时这些地区还未种植玉米,贪夜蛾很有可能以冬小麦和早稻为食,这些区域要注意防范草地贪夜蛾对小麦和水稻的危害。

2020 年的贪夜蛾入侵早,虫口基数大。玉米种植区域在防治时应当从苗期开始防治,为保证防治效果,可进行多次用药。

今年草地贪夜蛾极易进入东北玉米主产区。东北的用户应当给予重视,提前学习草地贪夜蛾相关知识及防治方法。

2020 年,虫害加重,危害面积加大,政府必将增加在该虫害统防统治上的投入。因此,用户应当留意各地农业部门的消息,抓住统防统治机会。植保队应当培训队员草地贪夜蛾的防治知识,个体飞手也应当加入到植保组织中。为参加统防统治项目做准备。

  防治:诱杀成虫+飞防杀虫

草地贪叶蛾的防治可以使用诱杀成虫、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三种方法。杀成虫的目的主要是减少排卵和繁殖,杀1头成虫可减少 1000 头幼虫。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可以在草地贪夜蛾的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

化学防治是治理草地贪夜蛾最快速、高效的方式。可使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乙基多杀菌素及啶虫脒等药剂对草地贪夜蛾幼虫进行防治。草地贪叶蛾危害迅速,需要快速防治。飞防是最合适的防治方法。

大疆最新款 T20 无人机,实测作业效率达 181 亩每小时,为防治草地贪夜蛾提供了又一个强有力的工具。植保机防治草地贪夜蛾的建议参数如下:

  防治草地贪夜蛾,大疆在行动

草地贪夜蛾在 2019 年入侵中国后,大疆农业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利用飞防学社等平台对用户进行培训,与用户分享虫害防治方法,并且将草地贪夜蛾的防治知识加入到日常飞手的培训中。大疆农业还联合各地的合作伙伴以及药企、科研院所进行试验,总结最佳的飞防方案。

草地贪夜蛾是席卷全球玉米等作物的入侵物种,对草地贪夜蛾的防控是 2020 年中国整个植保行业的重点和难点之一。

2020 年, DJI 大疆农业将持续关注虫害的发生情况,继续输出针对各种作物的防治方案,为行业提供了最有力的防治工具。与全国的合作伙伴和用户形成合力,坚决打赢剿灭“幺蛾子”的攻坚战。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