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视频专访:农业农村部物联网实验室主任何东健

农世界网     2019-12-25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业农村部物联网实验室主任 何东健

  记者:农业服务在产业中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何东健:现在农业的发展离不开服务,产前、产中、产后,农业生产全过程当中都要服务,比如产前,今年到底种什么?需要有相关的服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一个种植的决策。还有农药、化肥,我们用哪一种农药最经济、最实惠,用哪一种肥料能够使我们更加高产和优质。

从我们服务对象上面来讲,我们需要面向农户进行服务,要面向经销和流通商进行服务,还要面向我们的消费者进行服务,我们还要给管理者也就是政府部门提供服务。

因此农业服务,特别是智慧农服对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者:您怎么看农技人才才是农服的核心这一观点?

何东健:这个观点我认为是正确的。因为我们有了一些先进的技术,有了一些好的农资产品,如何面向农业经营服务,就需要有农技推广人员。

有了一批能够踏实为农业服务,有专业技能的服务人员,才能够使我们好的一些技术、良种,好的农业生产的资源,以及农民在种植过程当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得以解决,才能更好的为农民进行服务。

  记者:新农服领域比较缺乏哪方面的人才?

何东健:缺乏的人才应该是真正面向农业生产的,能够为农民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支撑的一些技术人才。目前农服人才,有可能只是面向农民销售和推广了优良的产品,新的一些农业资源,但是我们如何把这些资源用好,好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比如说橘柑园里,现在需要不需要喷药,喷多少药,过去农民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操作的,没有科学的依据。

我们要能够发现橘柑园里确实有病害了,然后我们要推荐一种更加有效的农药,并且以合适的剂量,用一种先进的技术,去使用农药,这样的才能够有效的防止一些病虫害,用最低的成本,对环境最小的污染,去解决生产过程当中一些问题。

  记者:对智能技术在农服领域的应用,您有什么看法?

何东健:未来农服行业的发展一定是向着智慧农服去发展的。这是因为尽管我们全国有相对比较庞大的农服科技人员,但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最根本的一个转变就是利用信息技术,利用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去改造传统的农业,让现代农业向着智慧农业的方向去发展。

在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当中,如果不采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是很难做到的,也不符合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

  记者:有人说,说搞大规模农业没“钱”途,搞一家一户的小农业没出路,您怎么看?

何东健:这句话有两个意思,第二点说搞一家一户的农业没有出路,这个话我是完全赞同的。为什么?小农户这种农业模式,在我们改革开放的初期,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解放了生产力,也让我们国家的粮食产量连续十几年丰收,但是它最大的一个弊病就是劳动生产率极低,资源利用率极低,所以未来的农业一定是向着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和现代化方向去发展的。

搞现代农业没前途这种说法,我个人觉得值得商榷。我们用了世界不到10%的土地资源,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解决了吃饭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但是和发达国家的农业去比的话,确实有下面这几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首先是我们的劳动生产率比较低,美国一个农业劳动力,可以养活30个人,但是我们国家一个农业劳动力就是两(个)或几个人,这个差距比较大;劳动力的农业成本急剧上升,成本占到70%以上,特别是劳动力的成本接近50%,成本高了之后,自己产的粮食价格高于从国外进口的粮食,所以我们需要解决成本高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资源有限,一个是土地资源有限,水资源有限,在这种有限的资源下,怎么样提高产量,并且保证高产、优质和高效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一个是化肥农药的高效利用问题,其实2019年国家已经将双减(减肥减药)问题列入地方政府绩效的考核指标,所以怎么样把化肥利用好,怎么样把农药利用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降低农业的成本,也是需要解决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这样才能够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量和质量。

  记者:在不改变现有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基础上,如何快速地发展农业服务业?

何东健:目前我们国家在整个土地制度上面实行了三权分立,土地所有权是国家的、承包权是农户的,经营权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者的。这样三权分立之后,有利于集约化经营的发展,有利于现代农业的发展。

刚才我也讲了,一家一户的农业是没有出路的,那么未来农业的发展一定是向着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道路去发展的。

有了这种三权分立之后,善于从事农业生产的能人,也就是未来的农场主,他们会从农民手里把土地租赁过来,进行集约化的经营,这样的话就有利于解决我们劳动生产率的问题,资源利用率的问题,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的问题,有利于促进我们国家现代农业的发展。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