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水果市场像赌博,春节柑橘该如何赌?

农世界网    桂林农资秀 2019-12-25 来源:农世界网

水果市场就像赌博,赌得对了赚上一笔,赌错了赔钱无下限。

尤其是近些年,市场行情跳动的有些疯狂,让人难以把握,就拿最近的车厘子来说,按理说空运的热潮一过,海运车厘子扛起大旗,市场价格会被迅速拉低。

但今年首批智利海运车厘子开柜后,价格却匪夷所思的坚挺,甚至不降反升,这令不少久经沙场的业内人士都茫然了起来。

水果市场的水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深,让人匪夷所思的不止是车厘子,还有柑橘。今年部分产区柑橘减产,那是不是意味着柑橘开始涨价了?不一定。

  柑橘又降价 市场难捉摸

随着深冬到来,春节的临近,各地柑橘大面积上市,铺天盖地向市场堆积而来。但是连日来,各柑橘产区和果品交易市场均传来降价的消息!

近日,各地货源不断增加,我们看先来看下今日各地柑橘行情:

(图片来源:桂林农资秀)

当然,不同的品种和品质,以及不同产地和市场,价格不一,行情就不能一概而论。

但摆在农民面前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时间与市场在赛跑!

从今日算起,到春节,仅有32天的时间了!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国柑橘产量预计比往年有小幅增长,将突破4000万吨。(其中晚熟柑橘占据一半以上,超过2000万吨。)意思就是说,面对市场4000万吨柑橘在年前要消化,相当于每天销售过百万吨,销售形势非常严峻!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

销售期压缩 形式严峻

我们知道,临近春节的半个月时间正是柑橘(尤其是沙糖橘)出货的黄金期,这段时间里,柑橘价格上涨的空间是非常大的。而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了近半个月,年前销售时间压缩,销售形势将会比往年更加严峻。

柑橘大品抢占春节市场

传统的蜜桔、冰糖橙、红江橙在11月下旬集中上市,砂糖桔在12月初上市,蜜桔、冰糖橙、红江橙还没销售完,就要撞上竞品砂糖桔头批货的冲击,而此时又是贡柑的上市时间。

不过相对于贡柑来说,种植面积有限,产量相对较少,贡柑的价格往往会比较稳定。而到了12月下旬,黑马沃柑又将上市,冰糖橙、砂糖桔、贡柑、沃柑都在抢夺春节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

产量基数大

受干旱等因素影响,今年贡柑裂果率比较严重,再加上种植面积相对较少,产量方面或略降。并且受去年冻灾影响,湖南湖北等地蜜桔产量有所减产,但其他产区产量稳定。

总体来说,柑橘相比正常挂果造成一定的减产,但前几年新种的在不断投产,产量总量还是在不断增加。如此大的产量,抢夺短短一个多月的年货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不仅要种好果 还要卖好果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感受到,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水果行情不好赌。

有人说,懂种果不如懂卖果,只有会卖果,才能更好赚钱。真的是这样吗?

近日,一则信息在各大微信群疯狂转发,内容大致如下:

“现在中晚熟区的沙糖桔八成品质还达不到消费者要求,市场混乱价格一路下跌,切勿盲目跟风抢早开采,号召各地果农兄弟姐妹们今天起停止一星期摘果,等价格上升再摘。不然的话,大众种果人都得哭着过年了。”

“希望各果农停止到元旦前25日升价后再摘,号召24日前全国沙糖橘果农全部停止摘果,到25日开摘元旦果,到时果价收到3.5/斤以上,又到果价回落,再停七天,等果价升再摘,抢早采摘卖百家果价格一路下降,大家都不好过,想赚钱就得团结起来,等品质和价格升起来再摘,让我们种果的农民过个安乐年,希望各位相互转告共同努力把价格提上来!”

一些果商为了抢早上市赚钱,以相对较高的价格抢购,助推了一些果园早采,但无法保证果品质量,果农也是左右为难。

究竟是摘还是不摘?这可谓是一把双刀剑。

早摘品质得不到保障,降低了消费者的预期,引发消费者的反感情绪,最终导致价格下跌。但迟摘又担心大量上市导致滞销,价格也会大幅暴跌。

种好了果到底该选择什么时机去卖?怎么卖?这也是令果农果商头疼的问题。

目前,我国柑橘产业进入洗牌阶段,品种结构不合理,严重供大于求;整体柑橘品质还有待提高;过分依赖单个品种,风险抵御能力低;

信息不对称,橘农市场信息把控较少,被动等着果商来收购局面,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我国柑橘产业的发展。

柑橘行情高高低低,说到底,是市场决定但也是人为。可以说,整个水果产业链各个环节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相互成就的过程。市场一旦失衡,没有哪个环节能够独善其身。

在熟悉市场的前提下,做好、做精自己的事,看准时机及时出手,才能避免掉入这“赌博”的陷阱。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