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从无偿到有偿,农服红利期何时到来|专访禾大科技王育新

     2019-12-04 来源:

禾大科技农业大数据部总经理 王育新

武汉禾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大科技”)成立于2015年,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公司创始人及顾问是来自美国、以色列的专家学者,对世界领先的智慧农业有着多年的研究和应用经验。核心团队成员都是来自国外知名大学的博士和硕士,具备丰富的农业技术、信息技术研发经验。

11月22日,禾大科技参展了第35届福州植保双交会,农世界网记者采访了禾大科技农业大数据部总经理王育新先,以下内容由农世界网记者根据速记稿整理。

禾大科技公司

  4S数字农业平台

禾大科技以4S技术(土壤地图SOIL、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为基础,建立了全方位数字农业服务平台

提供土壤数字地图精准配肥方案及配送遥感监测、农业物联网监测、作物种植管理方案等一体化服务,帮助农业生产从土壤到作物、从播种到收获,定制输出综合性的种植解决方案。

通过服务平台+软件数据+硬件服务的模式,以品类为目标、田块为单元、数据为基础,构建CEOP(Crop Ecosystem Operation Platform)平台,实现“让天下没有难种的田”的使命。

其土壤数据一部分来源于农业大学和全国土壤普查数据;另外通过公益、扶贫项目以及农化服务,精确GPS定位后免费测土并实时更新数据。

为了土壤数据的准确性,禾大科技还自建了小二土库数据平台和CMA实验室资质认定的检测公司,引进了加拿大SoilOptix土壤CT检测技术。  以品类为目标,减肥增效

禾大科技自主开发的线上免费APP田小二”,包含了全国的土壤、气象、遥感、物联网、作物种植数据等,且全部免费开放;同时布局线下实体,通过服务切入,从政府、科研院校、大型农场到经销商、夫妻店,打通自上而下4种客户类型。

目前禾大科技服务范围已布及全国各大省份,2018年针对新疆3700万亩棉花,通过土壤数据、遥感数据提供“高产计划”服务;同年参与巴彦淖尔市政府110万亩盐碱地改盐增草(饲)兴牧项目,从土壤检测、土壤数据地图、平台规划提供配套种植方案。减肥、增效方面,禾大科技在大面积推广时可节肥25%左右;大田区面积大,因此服务模式较简单,可复制性强,可增产近10%

经作区由于土壤、气候、环境各种因素都不一样,同一种服务模式很难复制。但相较于大田区,经作区的单体收益更高,所以对农服的接受度和付费意愿比较高。

禾大科技今年使用Saturas茎水势智能灌溉决策系统帮助烟台栖霞苹果产区,10%左右,增收20-30%的收益。

“区域性品牌农产品值得做,国家也在提倡一县一品,所以我们以品类为目标,把单一产品做透、做实”王育新说到。  红利期何时到来

禾大科技在农服领域已经深耕4年,红利期何时到来是农服人最关注的问题,对此王育新说到:“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包括数字农服都还在摸索中。

但是随着客户不断增加,市场对于有偿服务的接受度日益提高;同时随着劳动力更替和集约化种植的普及,这些瓶颈将会被一一打破。这两个方面改变之后,我相信对于以服务为主的企业,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期。”

谈到禾大科技作为数字农服企业的优势,王育新表示:“我们是服务+产品,服务在前,产品在后。很多农资企业提供的农服是增值服务,有局限性,而禾大科技的初衷是为了让农民能够省心、省力、省工,提高收益,服务于农民。

我们服务平台的兼容性非常强,不仅是自有产品,其他好的产品也可以出现在我们的平台上,我们可以与优秀的农资企业达成合作关系。”关于近来成为行业热点的托管模式,王育新认为:“托管模式有自身的优势,可以把相应的服务职能、产品全部植入进去,实现农民的增收增益,随着土地的集约化程度提高,这种专业的农服托管模式还会扩大规模。”

面对托管模式是否会成为农服的最终形式的疑问,王育新说:“这应该是其中的方式之一。除了这种专业化的托管之外,国营基地、大型种植基地托管有难度,因此托管模式是未来的方式之一,但它不是农服的终点。”  农服未来之路

美国、荷兰和以色列的农服企业做得非常好,国外的适用人群外部环境农机配合等方面比国内先进。

据了解,技术能力、市场接受度和机械化程度,是农服最痛的地方。国家提出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是为农服插上翅膀往前走,行业相关企业的经营理念、技术、人才储备也已经基本到位,但是农服从免费到收费,市场需要时间接受。

关于如何应对农服市场的现状,王育新表示:“既然选择了农业这条路,我们还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广,用我们真诚的心和有效的服务打动客户。

外部环境不可控,但我们不忘初心,农业这条路本来就很苦,但是一旦做成功了就非常有成就感,这也是个人价值的实现,能为国家的整个农业发展出一点点力,我们就很满足了。”

王育新告诉记者,从广义的农服来说,未来农服将围绕生产性服务物流通讯金融这4个方面展开,服务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如农产品的上行和下行、物联网系统传递农业数据、农业融资、保险和贷款等。

在这些方面,禾大科技已有规划,将一步一步地倾心为客户做好服务。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