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农集团孙希园:中农控股如何打造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农服创新论坛

农世界网     2019-11-20 来源:农世界网

中农集团农业服务事业部 孙希园

农世界网现场报道,11月20日,《2019现代农业服务创新论坛》在福建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举行。论坛邀请了大丰收、中农控股、先正达、大疆农业、金丰公社、云洋数据等企业代表在现场进行精彩分享。

以下分享内容由农世界网记者根据速记稿整理。

中农集团农业服务事业部孙希园尊敬的陈生斗会长以及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农业的同仁们,尊敬的各位媒体,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与中农集团农业服务事业部的孙希园。

在这里,我把我们中农集团这几年做的和我们未来要做的一些经验和一些模式和大家分享一下。

  回顾中国农业

在说之前,先回顾一下中国农业。中国的历史发展,也是中国农业的发展,大国小农,是我们基本国情。现在一亩三分地,一户15亩地,是我们基本现状。

我们人均土地只占欧盟的1/4,是美国的1/400,有一定的差距。大国小农,现在中国一直在转型和发展规模化经济和规模化农业。回顾一下中国改革开放几次的农业变化。

第一,我们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土地牵扯到每个人,叫“交足国家的,留下集体的,剩下才是自己的”。这个确实让我们这二三十年,解决了温饱问题。

200611日开始,国家取消了农业税,我认为对整个中国的农民来说,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政策。包括2014年国家出了土地的三权分制,这个政策出来以后,让很多人有了制度的依存。

从十九大以后,习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战略,把农业、农村、农民作为一个国策发展。中国的农业用9%的耕地,6%的水,养活了20%多的人,是非常了不起的政策。

但是我们再想想,相对一下整个欧盟、整个美国,我们的农业的效率也确实非常低。在整个美国1个人可以养活90多个美国人,同时养活3个外国人。中国的农民这几年南方种果树的人有的发财的,有的亏损。

这几年中美贸易战,中国农业的短版和美国农业的根本差距体现出来。整个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是不是农业强国,整个中国,中国工业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是中国农业,当下来说,我们与他们差了二三十年,确实存在这个问题。

  农业问题

我们来分析一下我们现在的农业遇到几个问题。

第一,土地过度分散。一个人一亩三分地,一家人15亩地,东北多一些。现在有100亩、500亩地的家庭越来越多。但是他们种地,更多是原始状态。我自己有拖拉机、有人,我想上更大规模的无人机械,钱不够。我们想回收到标准化农产品比较难。

现在小农户缺乏信用,年初签订单,表明是要达到一定标准的产品才收购,到年底的时候,质量又存在一定问题。就是我们现在想收购标准化统一的农产品遇到的难题,这确实是我们中国农业遇到的问题。

通过这几年,我们为了持续提高农产品产量,大量使用肥料、农药,导致环境恶化,也导致农产品越来越不安全

这是现在农业发展遇到的几大痛点。

2019年,农业部提出了一个底线,两个重点,三个注重。

底线就是保证安全。回顾十年,我们一直说我们的粮食不满足,但是现在在座各位,哪个人因为担心吃不饱饭的,更多是我们有没有更好吃的、更好的农产品。这个提出来以后,一个底线叫保住粮食安全

两个重点就是质量兴农,绿色发展。在大田区、小麦区,我们如何来帮助我们的用户,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投入成本,让它有价差;在精作区,如何帮助用户提高产品的品质,这是两个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的服务方案。整个中国经济,农业来说,想拿一个方案服务,是不现实的。

当下,中国农业遇到各种的问题,但是也有很多机会。

  农业机会

第一就是国家2014年推广适度规模化。以前服务一个用户,好多企业都不去服务,为什么?服务成本太高了。你服务一个100亩的用户,一年就从里面拿10万左右,你的渠道从厂家、代理到用户,链条非常长,但是可以帮你做风险转移。

但是随着这几年土地的节约化,像东北,很多客户,30000亩到50000亩,单体非常多。想种水稻,他就从开始耕作管收都得有一个组织服务,这样来说,企业的服务成本越来越低,产生的效益越来越多。

第二个就是消费升级。中产阶级有2-3亿人口,吃起来越来越挑剔,从吃饱到吃好,更多想要食品安全、口感一致等等。他们需要的是“我可以花高价值买你优质的农产品”。

所以我们的种植户会倒逼我们作为农资投入品的企业,倒逼我们中农企业,不断优化我们的种植品种,生产出更好的农产品。

第三,就是新型农民迭代,消费者加上种植者迭代。以前农村种地的人你今天培养完,明天就忘了。特别在沿海城市,他们更多是一些80后、70后的人种地。山东的大棚种植比较多,现在很多80后人,就回到农村种地。因为他们知道种出好的产品来,一年的收入减去一个大棚10-15万的成本,比打工效益更高。

这些人为了买到好的农资产品,可以跑出50公里去,来到县城买。他也有精力和信心把好的技术用到大棚里面,因为他们对于技术的渴求越来越迫切。

一些通过传统的感情营销、价格营销慢慢不会满足这些群体,所以现在有了我们的平台,我们对这些新的种植群体,是非常好的获得源。

这些群体,第一想收好的地,第二喜欢好的农资产品,第三想搞得富。这就是新的群体,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农业未来的发展,我们从农民到现代农业,可能这里面过程比较艰辛,但是这里面,可能有很多机会。

  中农模式

作为中农,我们的主业在产前。我们是做肥料、农药还有机械的,服务我们的农民,发展现代化农业。

我们认为只要做好社会化服务,地是老百姓的,我们需要帮助种植者。所以我们现在转型,原来是赚农民的钱,转到帮农民赚钱,最后做服务和农民一起赚钱。

中农做了一系列的方案。我们做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根据不同的地区,给到不同的解决方案。

为什么说我们有能够做整体解决方案。

首先中农是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公司。

第二我们是做肥料最大的企业,我们还有做化肥,有中农种业、中农立华等等。

我们从原来的买卖贸易,现在改成做服务,因为现在的时代,市场上已经不缺品牌了,也不缺农药,更多是你是否能够真正帮助用户解决他需要的问题。

第三,中农与国际商优质的企业,包括生产企业、服务企业,有长远的合作,能把比较先进的农业投入品还有农业技术引入到中国来。中农是一个平台,我们优势是可以做前端,把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资源引进到中国,分享给用户。

第四,作为农业,农资来说是一个大宗物品,我们在中国主要的码头和集散地都有自己的仓储,保证我们的用户在用肥之前,能达到最短、最快、最便捷的供应。

作为种植者,特别是农场,有很多客户,越来越不敢堆货。基于这个优势,2013年农业部提出了农发1号文件,全国推广施肥。我们2013年推广了智能配肥站,目前在全国有101个站,45个实验室。

我们在东北、甘肃、广西都有智能配肥站,这是我们一直做的。我们叫私人定植,把工厂放在田间地头,模式是四位一体,生产、供应、服务、信用。生产就是把肥料工厂搬到田间地头。以前人均10亩地,不好测,当到一二万亩的时候,这个时候更需要有人给他测土,之后更需要有人给他方案。

2013年开始,中农把配肥站建到田间地头。

第二,底肥有我们的,追肥等等,中农有这样的合作伙伴,降低他的劳动成本。

第三压缩供应链条,让更多的用户和农场获得效益。

第四,我们也尝试过金融,以前叫金融和保险,我们针对棉花和大豆开始做产值保险,引进这样的新的险种,让用户降低风险,获得更多的效益,增加我们的业务黏性。

2015年,国家肥料使用零增长。2016年,水肥一体化这两个政策,基于整个政府的政策,我们做了精准施肥;第二调整化肥使用结构;第三改进施肥方式;第四有机肥替代化肥。

精准施肥,要求标准化。不光南方山上,东北零下30℃的地方,都有专业团队取土,通过严格处理,一份土从取到化验,快的两天,慢的四天。做完数据以后,每个实验室都配化验人员,每个化验室能够检测氮磷钾等基本数据,出了数据,再通过我们的物联网和配肥站,通过模型出来配方。这个是对于作物的底肥,我们提供的精准方案。

出来方案了,一个好的模式,因为面临的是消费者,他们相对来说思想比较保守,再好的模式和投入品,说到天,也要作对照。因为我们的用户就这个特点,我们在推广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对照天,特别是大户,我们越要做对比。第二个农户人员,做好不同时期的回访,你只有比用户更懂得,他才会信赖你。这是我们搞的特产观摩会。

调整化肥结构,我们从传统的肥料不断转型,做新型肥料。水肥一体化,是我们这几年服务农场和合作社不断做的追肥的创新。追施肥需要把进入后期的用肥来解决。同时,我们给农场提供水肥一体化设施,对于农场主,不仅仅关心农业投入品,还有你的技术是否让我省工,省钱。这个技术,可以省50%的水,省他的肥料,同时大大提高他的人工。

这是针对不同的区域,做了不同的方案。这是在全国像东北、西北、南方建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原来通过肥料作为切入点,现在开始做水肥一体化,从底肥追肥,今年尝试了服务的延伸,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把飞机拉过来,给他提高效率。

这是2018年针对国家提出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我们把养殖企业的粪便有机结合,做了生物+分子膜的技术,解决了废物的问题;第二个解决了供肥者的成本问题;第三提高了土壤的肥力,提高了产品品质。

这是我们想做的,我们尝试在东北做了玉米托管,地是老百姓的,耕作管是我们解决。

收呢?我们根据老百姓的需要,让我们收,我们就收,不让我们收,就自己收。在耕种管收里面,收的技术含量是最低的,成本最高的。

第二个我们跟中华全国供销社科技推广中心合作,提供学习机会。

第三个堆肥等等,我们进行监控,我们进行回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我们用户有好的产品,这个平台里面,哪些人对于农副产品有需求,可以合作。

第四,再过三五年,在中国要打造一批旗舰店,里面有耕作、金融、农产品这样的模块,因为中农集团属于全国供销总社,供销是我们要做的,我们主业是做产前,产中产后希望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合作,为我们用户做好服务。

我们认为中农的解决方案第一个是政治正确,紧跟国家政策。第二个解决痛点,针对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方案。第三个有更多合作,有好的模式,跟大家分享。再就是以点带面,不求单打独斗。

中农作为一个央企,从向服务商转型,既是我们企业的创新的初心,也是我们企业的使命。我们想一如既往地走下去,因为这几年,通过打造服务平台,我们从这里面也收到一定的效益,见到一定的成果,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这几年我们总结出来的经验成熟的模式,我们也希望中农把平台,把我们的产前做好,产中产后与优秀的企业一起来合作,从原来赚农民赚钱,变成帮农民赚钱,未来跟农民一起赚钱。

我就分享到这里,感谢大家!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