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旅游与山药互相成就,年销售额过千万,专访山药女神王瑶|了不起的新农人

农世界网     2019-10-12 来源:农世界网

温县怀之瑶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瑶

王瑶,85后,河南省焦作温县黄庄镇南韩村人,温县怀之瑶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旗下有品牌“山药女神”,她是一个爱旅行的人,旅行对于她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旅行的过程中,她的灵感也不断地涌现,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公司现有员工20人,山药田700多亩及两家合作社。主要通过微商、自媒体的形式进行销售,团购则以发福利的形式面向企业单位。2019年上半年营业额已超过500万,预计2019年全年销售营业额1500万。

“山药女神”的产品坚持中高档路线

公司的产品之所以不流向拼多多、淘宝等平台的原因,是因为王瑶清楚地知道产品的价格无法与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公司奉承品质第一,而不是靠低价在平台中参与竞争。品相好的山药最低可卖到15元一斤,而在采收的过程中不慎挖断的山药通过精致的包装,也可买到10元一斤,跟大多数山药比起来高出很多。

公司拥有如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大客户,产品也会供应到省政府及其所有下属机关单位的食堂。这些大客户在网上有一定的知名度,经常帮助公司宣传产品、提供意见和建议,指导公司下一步的发展。

公司与合作社共同经营山药田

王瑶团队主要是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去打造追求新的生活理念:慢生活、轻饮食、享健康、好心情。对于产品,王瑶坚持从源头管控种植好产品,打造好的互联网品牌,希望通过新型的营销模式带动农产品发展,具体包括:

1.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负责,王瑶团队负责产品销售,合作社负责把产品从种植到采挖送到仓库。

2.产品种植:合作社邀请种植专家指导加上传统种植现代化,制定新的种植管理办法和标准,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给予管理意见。

3.产品销售:现有山药市场低价竞争厉害,面对大环境,王瑶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销售山药,带着山药去旅行,每年都举办“品山药之甘,寻太极之源”的山药种植采挖,邀请全国的网友来到温县,让客户从种植到采挖全程参与到其中,打造新的生活理念:慢生活轻饮食享健康好心情,做小众产品,小而精。

每款产品,都是针对精准客户打造的

  找到精准客户,推出相应服务

辞职创业已经近6年的时间,王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农业生产经营问题。中国农业现状靠天吃饭,在发展的过程中,天灾虫害、资金紧张、人员变动流失等问题公司都遭遇过。这让王瑶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甚至多次在心中打起了退堂鼓。

同时,产品需要提高附加值,完成对鲜货分级、分选等商品化处理,需要农户配合,做到标准化与精细化,但遗憾的是,由于租用不便,现在鲜山药缺乏大型冷库储存,且深加工方面,由于公司目前没有加工场地,加工场地的申请难度较高,筹建资金也不到位,让王瑶常常寝食难安、难以入眠。

在逆境中,客户的肯定与指导支撑着王瑶坚持下来,也是这些客户,让王瑶是坚定了“先找到自己的精准客户,再去售卖”的理念。

一片金黄的山药田

公司现在需要依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寻找更多的精准客户,而不是拼价格,因为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支持价格比拼。公司跟合作社保持和平共处,合作社把山药生产出来后,经检测符合公司的要求和标准,即可被顺利收购。公司每年会定收购价,不管市场行情如何,公司都会按价格收购,为种植户“上保险”,从而让农户愿意长期与公司保持合作关系。

良好的长势,源于严格的标准

王瑶告诉记者,以自己从事线上交易的多年经验来看,产品价格高,仍有很多代理商愿意帮忙售卖的原因就是三点:第一,优秀的人品,在做生意的过程中尽可能的站在合作伙伴和消费者的角度上去看待问题,利不可独,谋不可众,要尽可能的让更多的参与者受惠:第二,产品质量,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过关,每批山药都必须通过质量检测机构的认证。

在种植的过程中全程监控,一旦发现种植户没有按要求操作,公司即解除合同;第三,公司十分重视售后服务,投入了大量精力用于打造售后服务环节,力求让消费者满意。

除了新鲜山药外,公司也推出山药加工产品

  研发新型产品

现在公司有两款自行研发的产品,一款是山药颗粒粉,这是在原有山药粉的基础上进行改良的产品,过去市面上卖的所有山药颗粒粉在冲泡后都会结块,而公司的山药颗粒粉则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几个月内,成功在自媒体公众号上卖出1万多单。

近年,公司推出了一款山药泥,这源于王瑶2016在俄罗斯的经历,她发现火车上放的不是泡面,而是各种口味的土豆泥,所有人都在吃土豆泥。

2019年山药开挖

她觉得山药跟土豆的性质很接近,可以尝试做同样的产品。回国后,将国外样品带给研发团队,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制成了山药泥产品。

最后,王瑶向记者表示,公司下一步为确保产品品质稳定,也希望通过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申请工厂建设用地,尽快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实现市场销售渠道开拓的水到渠成。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