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100人|与iQTi同赛道,让“好吃”看得见,专访果榜创始人何铎

     2019-10-05 来源:

果榜创始人 何铎

谁都没有看见过美味,有食物口感测评的时候,我们知道美味在那了。

何铎,南京果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品牌“果榜”)创始人兼CEO,江西萍乡人,1976年生,2001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从事食品质量认证12年,果榜是他的第3次创业。

果榜成立于2017年末,是一家专业的第三方食物风味测评公司。果榜从事的业务在国内虽然比较罕见,但是在国际上有一些知名的同类机构,比如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风味评鉴所(International Taste Quality Institute,缩写iTQi),就是一家美味认证机构。

果榜的运营中心在南京,测试部分在杭州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感官科学实验室建立合作。实验室由10余位负责研发新产品口感模型的专业研究生、博士,和300余位通过感官测试筛选的口感品评员组成。

成立2年时间,果榜先后开发了27类人体口感模型,分别推出了果榜、蟹榜、米榜3个食物排行榜。目前果榜是国内将食品感官分析技术商业化的头部企业。

浙江工商大学-果库联合感官实验室牌匾

  跳出红海,与iTQi同赛道

谈到创建果榜的原因,何铎表示:“过去在“好吃”这个领域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因此食品检测大部分属于理化分析方法,消费者只能凭经验购买产品。然而人的口感是复杂的,数据单一的理化分析不能反映人在品尝时的生理感受。”

果榜利用感官分析测评技术给“好吃”做一个重新的定义,把食物的口感数据结构化,由此可以延伸出食物分级解决方案。果榜测评产品流程图

与此同时,果榜有一套严格的测评标准,以确保品评结果的误差控制在5%以下:

1.品评员在18-35岁之间;

2.通过视觉、嗅觉、味觉灵敏度等测试,接受品评方法培训;

3.品评室的温度20-25℃,湿度50%-60%;

4.饭后2小时(上午9:30-10:30;下午14:00-16:00)测评。

谈到测评标准,何铎强调道:“不同于iQTi,果榜更注重品评员器官的敏感度,对年龄要求非常高,以保证测评结果的准确度。而iTQi非常依赖品评员的经验和身份,品评员一般是顶尖大厨、品酒大师。严格意义上说,年龄超过40岁后,人的味觉灵敏度会急剧下滑。”

感官评价员就座

  为好产品背书、为行业赋能

关于如何应对食品行业产品参差不齐的问题,何铎表示:“我们还是希望做好第三方的风味检验和口感认证,开创一个新的产品检验、认证门类,为整个行业服务。”

目前食品行业存在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现象,主要是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原因,果榜采取和各地的农产品协会合作的方式,“协会监管+技术手段”双管齐下:果榜对企业产品进行口感鉴定,与当地行业协会联合认证口感等级,发布食物口感排行榜,并定期抽检以防作假。

一旦市场接受了口感符号的食物认证方式,便能成功建立食品行业新的规则,倒逼原来打擦边球的商户,提高食物质量。

今年9月,果榜与江苏泰州的溱湖簖蟹产业协会合作,联合推出了螃蟹风味蟹榜,为当地的优质簖蟹企业背书,推动这些企业自发维护螃蟹品牌的美誉度,从而引导整个行业正向发展。

除了江苏以外,湖北潜江、江西鄱阳湖等地同样有大规模的螃蟹养殖行业,果榜可以通过发布地区性蟹榜的方式,促进各产区的螃蟹产品进行良性竞争,互相抗衡和制约,让市场不再只知阳澄湖大闸蟹,减少造假行为。这样既可以保护地区性品牌的名誉,又能调整市场供需匹配。

据了解,目前果榜按产品口感测评向B端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果榜与溱湖簖蟹产业协会联合发布蟹榜

  建立口感认证符号

口感认证能发挥什么作用呢?

“它可以解决消费市场选择多、信息少的问题。”何铎讲到一个真实案例:近年来中国消费者频繁海购日本大米,原因在于日本谷物检定协会(简称KOKKEN)发布的大米食味排行榜。

自1971年开始,谷物检定协会每年对大米进行感官评价试验,将大米食味排行榜公布于众,供研究者和消费者参考。如今大米食味排行榜在日本家喻户晓,消费者参照这个榜单便可以购买到适合自己口味、价格合适的大米。

中国食物市场处于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不仅要求食物的安全性,更加关注食物的口感和风味。由于对产品信息了解甚少,消费者挑选产品时非常盲目,而果榜建立一套食物的口感认证符号,能起到一个导购的作用,帮助消费者做出合理的购买决策。

“所以我们希望将口感认证符号,贴到食品标签上,让更多的消费者去产生认知,去接受这个概念,这样消费者采购食物就更简单了。”据了解,目前蒙牛、伊利、良品铺子、多力等企业,已经开始争相获得国际口感、风味的产品认证。

大米测评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何铎表示:

第一,未来果榜会逐渐增加食物类别的排行榜,如蛋榜、肉榜、茶榜等;

第二,通过标注大量味觉、嗅觉、触觉的样品数据,尝试将感观分析技术走向人工智能,提高口感分析检测的时效性。

何铎向农世界网记者透露,果榜下一步的计划将围绕研发新的人体口感模型与人工智能2大方向进行,欢迎更多同行交流,商讨深入合作。

农世界创业者大会,是农世界官方一年一度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生态大会,话题将围绕农业投资、科技与技术、种植与销售、创业与人才、品牌营销、物流供应链、批发零售、教育培训、物联网大数据、植保飞防、软件系统等机会展开讨论,大会主题为“破局、崛起、生态”。

大会报名链接://m.billygear.com/WAIC2019/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