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1200亩地只要4-5人日常管理,内蒙古马铃薯种植大户王俊彪|种植业100人

农世界网     2019-10-02 来源:农世界网

看看彪哥地里的马铃薯

众所周知,自从2015年国家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以来,马铃薯的种植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最近,我们来到马铃薯的主产区内蒙古,拜访了一位远近闻名的马铃薯种植达人-王俊彪,来一起听听他与马铃薯的故事吧。

王俊彪,人称彪哥,马铃薯种植达人,有着近20年马铃薯种植管理经验

  彪哥的马铃薯种植经历

90年代末彪哥从学校毕业后便进入百事合作农场,从事马铃薯种植管理工作。2012年,彪哥开始自己种植马铃薯,由于种植技术好,理念先进,效益高,他的马铃薯地被政府选为先进种植技术的推广示范地,每年组织召开示范观摩会、技术分享交流会数十场。

耐特菲姆:彪哥,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您的马铃薯种植情况?

今年我的马铃薯种植地位于四子王旗吉生太镇,占地1200亩,共四个品种马铃薯,收成非常不错

空中看彪哥的千亩马铃薯地,壮美辽阔

耐特菲姆:这些年来,种植马铃薯的效益如何

我从2012年开始自己种植马铃薯,赚的有多有少,但一直没有亏过钱。

耐特菲姆:根据您过往的种植经验,您认为马铃薯种植的痛点、难点是什么

水肥管理对马铃薯种植非常重要,却也是难点,灌溉不到位会导致马铃薯产量低,而灌溉过量不仅浪费水和肥料,还会引起积水径流。

另外如今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人员的有效管理也是一个挑战。

耐特菲姆: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耐特菲姆滴灌技术的

刚开始种植马铃薯时,国内普遍使用喷灌。2011年,我开始用滴灌来灌溉一些喷灌圈的边角地,没想到在品种、肥料都一样的情况下,产量居然比喷灌高,于是渐渐全部改用滴灌。

2016年我开始接触耐特菲姆,第一年只用了耐特菲姆的滴灌管,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就比用其他品牌有明显的提高,人工、电费、肥料等成本也节省了许多。

耐特菲姆:对于马铃薯种植来说,喷灌和滴灌的最大差别是什么

喷灌的耗水量比较大,而且在后期会遇到土地硬壳现象,不容易浇下去,径流严重,水和肥料的利用率较低,浪费大。现在内蒙古地下水位逐年下降,水资源紧缺,政府已经调整了政策导向,更多的鼓励滴灌的应用。

另外,相比于喷灌,滴灌直接把水和肥输送到马铃薯根系,田间的湿度下降,病虫害的发生较少。

九月上旬

彪哥的马铃薯地已杀青,只待收获

过去的喷灌圈已经闲置,都改为滴灌系统

耐特菲姆:用了耐特菲姆滴灌系统三年以来,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最大的感受就是“省”。

省人工。以往1200亩地块需要4-5个人进行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今年我的地块从地下管道、支管道到滴灌管全部使用耐特菲姆产品,滴灌管铺设距离长,整个灌溉系统设计简单,田间阀门少了许多,只用2个人就完成了日常管理和维护。

省水省电。从前使用其他品牌滴灌系统时,一次灌溉往往需要4-5小时,用耐特菲姆滴灌系统后,一次灌溉只需1.5-2小时,预计今年的电费可以节省2-3万元。

省肥料。耐特菲姆滴灌系统的出水量非常均匀,也没有跑水跑肥现象,今年我的地块肥料使用量大大减少。

当然,最大的“省”还是“省心”,让我可以腾出许多精力管理其他事务

一个个大小一致的湿润球,反映了耐特菲姆滴头流量均匀一致

耐特菲姆:为什么这么多的技术推广会议和活动在您的地里召开

很多推广活动都是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与指导下开展的,政府部门希望将资源投放到真正对种植户有帮助的领域,而我这里也具备了一定的条件。

另外,我认为种植马铃薯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和先进理念,抛弃老旧观念。我非常乐于把我的种植经验和使用的好产品与大家分享,让其他种植户可以少走弯路,更多受益。

耐特菲姆:您认为现在要把耐特菲姆的滴灌技术向更多中小农户推广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最大的障碍还是农户的一些传统观念,许多小农户对滴灌的认识有误区,认为滴头流量越大越好、间距越小越好,其实灌溉过量会引起积水,极大影响产量。

对于沙性土壤的马铃薯种植来说,滴头流量在1.1L/H比较合适,超过2.0L/H就会浪费水和肥料(各地种植条件有所差异,需视具体情况而定,此处仅指乌兰察布地区)。

我认为要推广滴灌技术,还是要改变中小农户的认知误区和老旧观念。

耐特菲姆滴灌种出来的马铃薯

另外,一些种植户在选择滴灌产品时只看价格。其实,有些产品看似便宜,对水、肥、电的消耗量却很大,还需要大量人工进行日常管理,这类滴灌系统使用起来也很不稳定,需要更多额外人工来维护。

反而是像耐特菲姆这样的产品,什么都省,还省心,风险小,我的马铃薯种植地现在产量和收益都很稳定。

马铃薯丰收

耐特菲姆:您对其他想把马铃薯种好的农户们有何建议

第一, 滴灌系统设计尽量简洁,选择合适的滴头间距,以及可长距离铺设的滴灌管,减少田间阀门的数量,方便日常管理,节省人工。

第二, 马铃薯一般种在沙性土壤,选择滴灌管时可以选择小流量的滴头,不要超过2.0L/H(各地种植条件有所差异,需视具体情况而定,此处仅指乌兰察布地区)。否则对水和肥料的浪费很严重,甚至影响马铃薯产量和品质。

第三, 总结自己的种植过程,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并提前做计划和预案。一定要不断学习新知识和先进管理理念,改变从前的老旧观念,定期了解马铃薯种植的技术革新、品种更新。

耐特菲姆特有的FlexNet柔性管是马铃薯倒茬种植的一大利器

耐特菲姆:您认为未来马铃薯种植的趋势是什么

我认为数字化、自动化会是马铃薯种植的趋势,人工管理和维护越来越少。过去我们采用手动操作的方式,很难做到真正的精准管理。而数字化水肥一体化系统,可以把所有数据记录在里面,总结和计划时可以一目了然。

耐特菲姆:除了种好马铃薯,你在事业方面还有何规划

过去我一直专注于马铃薯种植,今后我将进一步在产业上下游延伸发展,新的种薯加工园区正在筹备中,有消息将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


农世界创业者大会,是农世界官方一年一度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生态大会,话题将围绕农业投资、科技与技术、种植与销售、创业与人才、品牌营销、物流供应链、批发零售、教育培训、物联网大数据、植保飞防、软件系统等机会展开讨论。大会主题为“破局、崛起、生态”。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