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T16首月作业,果树飞防超千亩,他是怎么做到的?

农世界网     2019-09-11 来源:农世界网

2019 年 5 月,张彬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江西赣州,准备在果树飞防这一行大展身手。

这并不是张彬的初次尝试,早在 2017 年,他就自己组装过植保机,为赣南脐橙打药,无奈因为无人机技术在果树飞防应用上不够成熟,被迫放弃。

时隔两年,T16 的果树模式,让张彬有了第二次尝试的勇气,“我研究过 T16 的参数,打果树够用了,现在又专门开发了果树模式功能,我就觉得这次一定行! ”

  从航拍到植保

张彬的自信来源于他在无人机世界里的耕耘。

2016 年,张彬考取了无人机操作证后,在一家航拍公司工作,“我们用的也是大疆的产品,在桂林那边做航拍宣传片,业绩挺不错。”半年后,在同学的推荐下,张彬第一次接触了无人机植保。跟着同学做了两个月的植保飞手后,张彬决定从航拍转到农业。

“我的家乡赣州盛产脐橙,果树面积几百万亩,一年要打十几二十遍药,人很辛苦。要是能让果农们用上无人机打药,也是助力家乡脐橙事业嘛。”凭着对果树植保的一腔热血,张彬网购配件组装了 3 台无人机。然而,面对复杂的果园环境,自己组装的植保机略显无力,“只能手动飞,没有航线规划,喷洒系统也不完善,吭哧吭哧干了半年,打药效果并不理想。”这一次植保初试探张彬铩羽而归,却在无形之中,为他的第二次尝试积攒了客户资源。

暂时放弃了果树植保的张彬,又南下深圳从事无人机编队表演。2018 年 12 月 4 日,张彬所在团队受邀前往迪拜参加阿联酋建国 47 周年庆典,进行无人机编队表演。巧合的是,同一天 DJI 大疆农业在深圳发布了 T16 植保无人飞机,虽远隔千万里,但张彬隐隐觉得,T16 会再一次改变他的职业轨迹。

  果树模式,终于等到你

“磨刀不误砍柴功”,是张彬经常说的一句话。在离开果树飞防圈 2 年后,张彬终于等到了那把磨好的宝刀。果树模式功能正式发布后,张彬毅然辞职回到赣州,买了一台 T16,一台精灵 4 RTK,十块电池,准备大干一场。2 年前因为果树植保而结识的客户,再一次找上门,希望用无人机打药。

于是新机到手的第一天,张彬就完成了一百多亩的茶园作业,第二天又完成了两百多亩的脐橙作业。在新机到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张彬就完成 1000 多亩的果树飞防作业。从农户的反馈来看,这一次尝试,显然是成功的。

T16 强大风场,将果树枝叶吹动,如浪花卷起,药液被均匀地喷洒到植株上。遇到冠层较大较厚的果树,T16 果树模式还支持定点喷洒和旋转喷洒,解决打不透的难题。即使果树种植在丘陵山地,果园环境再复杂,通过使用精灵 4 RTK 和 大疆智图航拍建模,AI 识别果树树心,生成基于果树树心的三维航线,T16 也能自主作业,效率大大提升。“这个飞机太好了”,“比人工打药还好”这是张彬在使用 T16 进行果树飞防后,听到最多的反馈。

  果树飞防,人才先行

“用无人机对果树进行病虫害防治,是一个必然趋势。”张彬笃定地说,“赣州有几百万亩的脐橙,人工防治病虫害不轻松。首先,打药太辛苦。其次,人药不分离,施药工人面临农药中毒风险。这让很多人不愿意干这活儿,农忙季节根本请不到人。”张彬说,“而使用无人机打药,无论从效率,还是效果上看,都优于人工。”

张彬表示,每次他们执行果树飞防作业,很多村民在边上围观,心动了,也想学习无人机打药,给自家果园作业。

从事果树飞防的几个月来,张彬敏锐地觉察到,目前果树飞防行业,急需人才,而较高的盈利,也吸引大批青年关注这一领域,如何培养更多的果树飞防能手,是推动整个果树飞防行业的关键。

关于人才培养,张彬一开始的想法很简单,“我就在微信群里讲一讲果树飞防注意事项,毕竟我打果树有一点点经验了嘛,而且我也参加了大疆的‘飞防创战纪’,学到了不少果树飞防用药相关的知识。”

在一次植保交流活动中,张彬结识了与他有同样想法的老乡——黄志刚和袁强。为了更好地推广果树无人机技术,吸引更多人才,三个人在赣州市信丰县成立了一个植保服务站,在服务本地果农的同时,也对果树飞防感兴趣的朋友进行现场演示和培训。

“目前,信丰服务站已经培养了 20 名果树飞防能手,我们还希望培养更多更好的飞手。” 张彬说,“我希望更多的青年加入到果树植保行业中, 服务好家乡的果园,让赣南地区的果树种植真正实现全自主机械化作业!”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