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大地量子」我们是谁,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去哪里

农世界网     2019-07-09 来源:农世界网

大地量子合伙人&CEO 王驰

“用最敏捷的算法开发、最快速的工程实现、最深入的行业理解,提供最具洞见的时空大数据”

我们相信,以遥感为代表的时空大数据技术将在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对地观测卫星投入使用,时空大数据产品被应用到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规划等场景中,我们似乎会有一种感觉,即时空大数据的商业前景已经越发明朗,各种相关应用的发展也开始走上了快车道。

不可否认的是,时空大数据技术的确在市场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各种类型应用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近千亿级别,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我们也应当注意到,现有的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各种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大数据项目中,而纯粹商业化的应用则占比极少。

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府在新技术应用的推广过程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但从另一方面看,商业化应用的缺失也成为了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天花板。为了让时空大数据技术更多地切入商业化应用,市场迫切地需要从技术、产品再到模式的深度创新。

黑龙江省嫩江县作物分布图 图|大地量子

  我们是谁

我们是一家基于卫星遥感等数据提供时空大数据产品的公司。我们对海量卫星遥感数据进行整合,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为不同行业提供高价值数据,从而帮助行业突破原有业务逻辑,实现新增长。

截止当前,大地量子已经处理过的卫星影像规模达到近2PB,相当于全美学术研究图书馆全部藏书资讯内容。在如此大规模的数据基础上,我们开发落地了农作物识别、产量预测等一系列针对农业相关行业的时空大数据产品,而更多与国土规划等行业相关的数据产品也正在开发过程中

我们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我们相信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底层技术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更多的问题,满足客户更多的需求,以及创造新的商业机会。

因此,在开发数据产品的同时,我们投入巨大的精力搭建了自动化大规模数据处理平台以及算法自动化迭代体系。

这一系列的底层技术创新将我们的算法科学家和工程师从繁重、重复却又会耗费大量时间的基础技术事务中解放出来,从而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需要创造性的算法开发等工作中,使我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新的数据,满足客户新的需求。

黑龙江省全省玉米长势监测产品 图|大地量子

我们是一家挖掘市场本质需求的公司。技术只是我们的工具,而只有充分理解市场需求及其背后的行业业务逻辑,才能确保优秀的工具能够创造出正确的价值。相对于把产品销售给客户,我们同样重视对客户业务逻辑以及其中的痛点的深入理解和挖掘。

对大地量子的描述体现了我们在技术上以及业务上的努力。而努力的目标,是为各个行业提供能够真正创造价值的时空大数据产品,实现时空大数据的商业化应用。

  满足行业需求

行业需要数据,有价值的数据,而这是时空大数据商业化的前提。那大地量子是如何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呢?

以农业保险为例,我们首先对本行业的业务框架进行了整理,发现农业保险的主要业务痛点存在于两个环节。

第一,是核保阶段保险标的验证。在现有的保险承保业务中,常常会保单信息和实际种植作物品种不匹配的情况。对于农户而言,这种情况会让他们在理赔中非常被动;而对保险公司而言,保单信息问题会使其面临巨大合规风险。然而受制于当前业态下保险公司极其有限的人力,核保难的情况一直以来都难以解决。

第二,农业保险与其他财险品种的一个显著差异是,定损和理赔通常会集中出现。由于人手不足的问题,保险公司事实上很难做到逐户定损理赔。然而,承保和理赔无疑是农业保险中的关键环节,而保险公司自然会非常重视这两个痛点。

辽宁省黑山县玉米干旱监测 图|大地量子

越是人力难以触及的,往往越是时空大数据技术所擅长的。时空大数据行业事实上早已注意到农业保险行业的痛点,但是却始终没有能够展开大规模的应用。我们对其中的原因进行了研究,发现其实还是因为此前行业提供的数据产品无法满足保险公司的需求。

为了能够将数据服务接入自身业务系统,保险公司会要求数据产品做到大规模覆盖,而不能仅限于有限的试点范围内。同时,农业保险的定损往往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因此要求时空数据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数据处理,而这同样对数据企业提出了很高的技术要求。

正是因为对行业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了解了行业的本质需求在哪里,才使大地量子在产品开发之前就明确了方向,从而在产品研发完成后实现了快速的商业化落地。

  愿景

对于所有行业,我们都抱着同样的预期。我们希望与各个行业建立深入的联系,听到来自行业的声音,再通过最敏捷的算法开发、最快速的工程实现、最深入的行业理解,为行业提供最具洞见的时空大数据,确保我们的数据产品能够满足行业的本质需求,从而实现时空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最大化。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