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外5种新型害虫防治技术,被资本看好

农世界     2019-05-17 来源:农世界

编译 | 吕彬洋

文章来源 | agfundernews.com

当谈到我们吃什么时,消费者的意识和要求十分明确:他们期望食品的生产过程合乎道德标准,同时质优价廉,安全放心。在这些消费者中,许多人可能不太相信无毒农药已经应用到果蔬等产品的生产中。2018年4月,欧盟宣布“完全禁止”在户外使用新烟碱类杀虫剂的计划。该类化合物被广泛应用于玉米、大豆、油菜和其他作物种子的包衣中,虽杀虫效果显著,但也会杀死蜜蜂等益虫,影响到作物的收成。

长期以来,修剪和轮作等非化学方法一直是许多农民进行可持续化农业生产操作的一部分,这些方法现在归属于一个更大的有害生物防护体系。该体系越来越多地为工厂化种植者和小型私营农场主提供可持续的害虫防治解决方案。

该体系一经提出,许多大公司纷纷效仿,采用有害生物防护体系的环保元素,以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生产合乎道德的期望。例如,全球最大的两家食品制造商、总部位于法国的达能和总部位于美国的玛氏,在2015年创建了一个名为“民生3F”(livelihood 3F)的投资基金。该基金将在未来10年投资1.4亿美元,推广那些紧密结合农业生产和有害生物防护的技术,实现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增强小农农场的韧性的目标。

当前,无害化害虫防治的方法主要由以下几种:

  给害虫投放天敌

许多害虫是通过人口和商品的流动,从其他地方侵入当地。例如,臭名昭著的亚洲柑橘木虱,它对柑橘产业构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当一个人从染病区带回柑橘树的一部分时,就有可能导致亚洲柑橘木虱的入侵,对本地柑橘造成威胁。这种外来害虫到达后,往往缺乏能够控制或抑制其种群数量的天敌,最终对农户造成损失。

引入来自害虫原产地的天敌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比如说,有的消费者会在宠物店买猫,用于清除家中的老鼠,他们可能已经接受了物种相生相克这个概念。在农业生产中,害虫的天敌也以同样的方式工作,尽管规模要大得多。

  信息素释放

信息素是一种由昆虫通过生物方式释放出来的天然化学物质,以表明它们的存在或让自己被其他生物所知。信息素可以用来扰乱昆虫的交配行为,这些无毒、可生物降解的化学物质可用于制作诱杀昆虫的诱饵,将害虫的数量减少到无法对种植者带来经济损失。

信息素诱捕器已经被应用于捕杀秋尺蠖,这是目前最具威胁性的害虫之一,严重影响世界各地的主要作物,使用雌性分泌的信息素来吸引雄性。一旦雄性陷入陷阱,就可被有效杀死。实验室和田间试验都证明,以乙酸为诱饵的诱捕器,捕获雄虫的数量明显多于不含乙酸的诱捕器。

信息素杀虫法的缺点是,目前价格非常昂贵,需要开发新技术来将成本降低到合理的水平。同时,信息素也可能是挥发性的,因此它们需要新的传递和形成机制来降低成本。

  远距驱虫剂

正如盛夏时驱蚊剂在户外对人类有用一样,驱虫剂也可以用于农业生产。昆虫依靠嗅觉来探测食物和配偶,同样,它们利用嗅觉避开那些释放某些化合物的植物。

有很多长期的天然驱虫剂,如芳香油,可以阻止昆虫在处理过的植物上进食和产卵。许多种类的昆虫都被艾蒿拒之千里,这种植物具有强烈的气味和一种与之相关的自然昆虫毒素。为此,以色列农业科技公司EdenShield正在开发一种基于这种植物提取物的绿色农药替代品。

  短距驱虫剂

短距除虫剂如印楝油,其中含有印楝素等活性成分,是最古老的防虫产品之一,用于驱赶和杀死许多常见的害虫。这种低成本的产品以多种形式广泛使用,可以控制蚜虫、粉虱、螨虫和蓟马。植物油是应用最广泛的植物涂料之一。害虫接触到涂料后,其感官特性会受到抑制,这与人类使用驱虫喷雾剂的原理类似,驱虫喷雾可以驱赶叮咬的昆虫。然而,当过度或不正确地使用时,涂料会对植物产生毒性和其他副作用,如干扰植物的呼吸、光合作用等自然功能。

  科学工程涂料

有一种可有效持续控制害虫的新兴方法,利用对环境友好的材料,为种植者提供了新的害虫防治手段(MOA)。该方法结合了表面科学和材料工程学的专业知识,这些涂料可在作物表面覆盖一层有保护性、无毒的液态薄膜,以保护作物免受病虫的损害。这种方法可以提高产量、减少劳动力投入、设备成本、农残水平、提高作物抗性、改善工人工作条件和环境,从而带来可观的收益。

例如,通过材料设计,可以定制药液涂层,减少整个季节所需的喷药量,显著降低劳动力和设备相关的成本。举个例子:当前,可可生产商每两周需使用一次合成杀虫剂,每年有两个生长季,年喷药次数高达20余次。而这些新的工程涂料要求种植者每年只喷4次,可减少75%的劳动力和设备的使用。

  增加投资

由于这一波针对害虫管理的环保新举措,投资者和企业参与者看到了该行业潜在的重大机遇。根据AgFunder和投资网络的调查,有63%的投资者声称他们正在向食品和农业投资。自2013年以来,该领域的投资以年均32.5%的速度增长。

鉴于这种创新、兴趣和投资的涌入,越来越多的新思想和技术为害虫防治提供了更好更安全的解决方法。这些新产品和新方法需要在特定的作物系统内验证,其成功与否取决于产量、质量和对种植者的经济价值。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希望似乎就在眼前。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