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专访农巧施总经理贾晖:特肥还能火多久?

农世界网     2019-04-22 来源:农世界网

农巧施掌门人——贾晖

特肥—这几年农资界很热的一个词,不知道谁起的名词,搁十年前也没听过,搜百度词条也找不到明确的解释,权且算是农资行业新造的一个词吧。

这些年,上百家特肥外企杀进中国,国内传统大肥企业、农药企业也杀进特肥市场分羹,每年登记证数量以双位数百分比增长,各家企业每年往市场推出的品种无数,产品功能和概念日新月异,整个农资圈和种植圈都感受到了特肥市场的火热。

媒体上,各种关于特肥企业和产品的报道纷纷扰扰,与特肥的相关的会议亦接踵而来、让人应接不暇。

有人说,国内特肥市场有着1500亿元的容量,远超农药板块;

有人说,特肥的春天不但来了,夏天也到了;

……

特肥,还能火多久?

今儿,顺着这股热流,咱来聊聊特肥。

要聊特肥,得提到一位行业人物——贾晖。

贾晖是广州农巧施肥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深耕特肥领域十多年,在“特肥”这个词还没创造出来时,他已在涉足代理,操作特肥产品的推广,是国内先行者之一。

  菜头“特肥”的具体概念是什么?“特肥”等于我们通常说的“小肥”吗?

贾晖:就我个人理解来看,特肥现在的涵盖范围远远超过以前我们所理解的叶面肥或小肥概念。

特肥我想主要是区别于传统复合肥或单质肥,特肥与传统肥料相比在主要成分、养分来源、使用方法、应用效果表现等方面都具有较大区别。

用一个简单的比方来说,传统肥料对于农作物就好像我们吃的主食,而特肥对于农作物来说就是我们吃的肉蛋奶菜、保健品、化妆品,这些可以让农作物营养均衡更健壮,外观更漂亮,品质更好。

而“小肥”这个名词随着特肥市场的蓬勃发展,应该说已经逐步淘汰了,因为特肥不再是小众肥料,在很多地方的作物上已经部分替代传统大肥,甚至用量超过了传统大肥。

  菜头:请简单讲讲农巧施的企业发展历史

贾晖:农巧施推广特肥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应该说在特肥推广方面,农巧施在国内起步是比较早的。

不仅如此,由于农巧施成立之初就从代理进口高端产品开始,因此农巧施的起点也比较高。

起步早在时间上来看有优势,但是起点高,在前期市场操作方面却是有很大难度的。

农巧施最早代理美国SCOTTS公司(后被以色列ICL兼并)大量元素水溶肥,对于水溶肥在作物的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逐步与意大利瓦拉格罗、南非开普、挪威鲍力葛等优秀国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在合作的过程中也对国际上最新的产品研发方向有了较为深刻的学习和理解,但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用肥用药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且进口产品成本普遍较高,那么我们还要不断思考如何采用更加有效且农民能够接受的方法让这些优秀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农巧施不断寻找特肥与国内市场特色的结合点,走了很多弯路才逐步摸索出了一条自认为是适合中国市场的特肥推进之路。

当然这十多年也正是国内特肥市场发展最快的十年,我想我们也赶上了特肥的一个好机遇。

  菜头:当初怎想到做特肥?

贾晖:做特肥的想法其实非常简单。

作为我们创业之初,农资市场中的农药我们认为是需要认真研发配方并能够做到稳定的产品品质,否则就是对农民和客户的不负责,但是我们是业务出身,缺乏研发能力,因此不适合做,传统大肥需要投入大、体量大,我们的资金也不具备。

而代理进口特肥仅需要做分装,对产品生产及品质不用操心,我们只需要结合自己的优势做好销售与推广,而且相对起始投入不大,因此选择了进口特肥代理之路。

农巧施代理的特肥外企品牌

  菜头:您认为农巧施做特肥,与其它企业比有哪些优势?

贾晖:目前的优势我想首先还是具有先发优势。

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特肥企业,我们在特肥的产品理解力和市场推动方法上已经具有一套相对完善的运营体系,所以作为我们认可并确定的重点产品我们可以很快找到市场的钥匙。

同时,先发的优势也让我们在国内优秀经销商群体中建立了一个较好的信任度,这一方面对于产品的快速覆盖也极有优势。

另外我们通过多年的磨合,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且具有战斗力的营销团队。

我们拥有近70人的销售与推广队伍,这个团队从规模上来说在国内特肥企业中还是比较大的。

而且由于我们具备多年积累沉淀的推广经验以及快速培训的机制,因此团队的特肥推广战斗力也非常强。这也是我们现在乃至未来在特肥市场竞争中的重要优势。

通过与优秀外企的多年学习,我们对先进产品、差异化产品的理解能力是比较强的,而且由于国内各类作物接触面大,因此我们可以快速的找到产品与作物的结合点,这样可以快速的发挥产品力,提升品牌信任。

另外,在市场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也会在各类作物痛点上进行倒推去提出产品的开发思路,这样可以结合需求不断的找到未来产品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有利于农巧施不断的保持活力与市场活跃度。

  菜头:种植业从增产时代进入品质时代,特肥在提升农品品质方面有哪些独特作用?

贾晖:近几年我国农产品产量严重过剩、而城市消费升级,迫使农产品种植快速进入品质时代,农产品的品质提升是农业生产进入精细管理和精准施肥的一个重要需求点,因此特肥的作用将会更加突出。

特肥将在作物平衡施肥、逆境环境改善,口感及外观提升、产期调节等诸多方面起到传统施肥与管理所不能完成的功用,特肥也将在农业现代化,农产品健康推进进程中起到最重要的作用。

  菜头:这几年特肥火起来后,您如何看待国内企业一窝蜂做特肥?

贾晖:现在大化肥企业产能过剩、农药企业产能过剩,由于竞争的压力,大家都认为特肥行业门槛低、利润高、产品简单,也就是俗称的“人傻、钱多、快来”。但是我们也看到特肥有特肥的规律,想在特肥领域快速上量,或者赚快钱的,我想大部分最终都会失望的。

广州农巧施营销推广团队

  菜头:特肥风口还剩多久?

贾晖:特肥的风口要看从哪个角度来看。

从宏观层面、市场需求及政府导向上,我想还是会持续5年甚至更长时间,因为传统化肥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且农业产业的技术推进也比较快,从这里切出来的蛋糕还是很大的。

从单个企业角度来看,特肥创业的门槛已经非常高企,仅仅靠噱头、靠忽悠已经很难快速发展并完成创业初级阶段,因此在没有任何基础的前提下想利用特肥进行创业的机会已经很小。

  菜头:与农药比起来,肥料的监管比较松,也导致市场上肥料产品鱼龙混杂,您觉得今后政府应该做些什么?

贾晖:这方面,我们作为企业不好过多评论。

本身特肥就是行走在大肥和农药的边缘,国家在特肥的标准制定方面还是滞后于特肥的发展速度,众多新的产品使用效果不错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就是因为国家没有相关标准而打擦边球。

当然,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劣质产品采用劣质原料也可以在市场大行其道,但使用后会对作物或土壤造成严重破坏,但是用国家的标准检测也不会有大的问题。所以国家的监管应该首先从及时制定符合时代发展的科学的相关技术标准开始。

  菜头:目前农药行业在洗牌淘汰,小肥行业的洗牌什么时间开始?

贾晖:小肥行业现在的混乱现状我想还要很长时间,因为会不断的有新的创业者进来,这些人如果是要求不高仅仅养家糊口,反而就会容易生存,因为投入成本不高,而且这类人不求品牌不求长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中国这么大,总有可以骗到钱的地方。

  菜头:农巧施未来的布局以及发展目标是什么?

贾晖:农巧施未来的布局是两个维度。

在企业发展方面,农巧施已经在向上游拓展,由分装代理延伸做产品的开发与加工,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是具有很大优势的,目前我们开发的产品方向都是基于作物应用的需求以及现有产品的局限性来作为开发方向的,因此农巧施未来面市的众多产品都具有显著的实用性或差异化,也就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上,农巧施将国内与国际市场并重,将我们特色的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并逐步建立我们的国际品牌,扭转中国特肥在国际市场的形象与地位,这条路会很难走,但是我们必须要走,不仅为农巧施,也是为了中国制造!

有数据说,中国有近四千家特肥生产企业,约两万个登记证件,目前约200亿/年的特肥销售额,20%以上年复合增长率。

在国内,特肥在肥料使用总量中的占比仅3%,而美国在50%以上、以色列更是高达90%以上,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市场空间显然还很大。

但是,巨大的市场空间与鱼龙混杂的产品、过多概念的炒作、落后的监管并存,特肥板块要良性发展,仍需要从业者自律、政府监管加强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的完善。

假以时日,特肥在为农品品质提升、为农民增收、为农业发展将发挥更大作用!

  后记

因都是农业精英私享会会员,菜头与贾总时常见面,菜头也有给农巧施团队作内训,因此对贾总及农巧施团队有所了解。

贾总是安徽人,今年在安徽老家投资数千万建厂,预计年底可投产。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广州农巧施已从最初的几人小团队发展到现在一百多人,并具有多个生产基地的中型企业,“厂商一体化”“研发与推广相结合”,加上先发优势和团队优势,农巧施在特肥领域发展势头良好。

未来,贾晖将以全球视野,带领农巧施,立足中国,走向世界,打造属于中国的特肥企业品牌!

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农巧施品牌的在全球特肥领域的崛起!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