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尚作农业董事长龙淼:创业没有痛点 因为都痛木了

农世界网    封面新闻 2019-01-14 来源:农世界网

尚作农业董事长  龙淼

从国企员工,到IT公司老总、房地产公司副总.....他在事业大好的时候选择重头起家,跨行创业。

深耕有机农业8年,助力四川成为农业产业大省。

他说他是永远的农夫,百姓餐桌安全的管家——他就是成都尚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淼。

从2010年创业至今,现在的尚作已发展成西南地区的有机农业行业的龙头品牌,但是农业之难,经营之苦,外人难以想象。

“对我来说这八年不存在什么痛点,每年都越来越痛。”但痛苦之时,他从未怀疑过自己的选择。

1月11日,2018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颁奖典礼上,龙淼获得“2018四川十大新经济领军人物”的荣誉,这是对他的坚持最好的鼓励。

展望未来,龙淼坚信,8年内,四川的农业品牌将会迎来一个井喷式的发展。

  四川农业品牌8年内将实现井喷

龙淼告诉记者,选择农业并不是一个短时间内的决定。“农业应该是人类诞生以来就存在的,也是最基础、永远不会被颠覆的行业,所以它肯定是个好行业。”在这样的一个行业下,国家政策永远是支持和鼓励的,所以龙淼坦言做这样的行业会思维会比较“简单”,努力把业务本身做好就可以了。

但最重要的是,龙淼认为农业的机遇会很快显现,四川的农业品牌也会在8年内大规模显现。“市场有巨大的需求,政府也愿意投钱了,而中国的农业一直是不缺技术的,因为技术都是成熟和现成的,甚至农业设备也是,为什么之前农业发展较慢,其实就是缺资金,只要资本涌入,发展的困难将迎刃而解。”

尚作生活馆

  分工、专业、区域是未来农业关键词

农业有着光明的未来,但是未来会朝哪个方向发展?龙淼提出了三个关键词:分工协同、区域化和专业化。

分工协同与专业化相辅相成。他说四川农业发展还不够现代化,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小而全的企业比比皆是,不少采取前店后厂的模式,比如开个养猪场,农场主从这个养猪到屠宰加工销售都要全部自己去操心,这个就是四川农业大而不强的一个困局,“所以怎么去辨别它自己的核心能力,做好定位,然后做好协同和分工,这个才是这个行业它进行产业化,能够大规模发展的一个前提。”找分工和定位,农业企业的标准化和专业化才能谈起。

在龙淼看来,农业的区域化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地方。“所谓的区域化,就是农产品首先还是要做好本地市场,这反而是大家最近两年要回头补一下功课的地方。”他说,受互联网的影响,不少人非常热衷于产品的全国化销售,然而长距离带来的是物流成本和经营损耗,大部分的农产品还是应该在本地销售。“农产品有一个流通原则,距离太远了,豆腐盘成肉价钱,就这个意思。”

只要找准发展方向,龙淼认为四川农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四川农业的多样性是最大的优势。我们地貌的复杂性比云南还要多一点,所以我们物产除了丰富,便是非常有特点,有品质。”

  创业以来“没有痛点,因为都痛木了”

农业的前景光明,但是作为一个并不热门的创业项目,艰巨也可想而知。

在被问及过去八年创业的痛点时,龙淼苦笑着说,“没有痛点,因为感觉都痛木了,也不觉得哪里是痛点了。”八年的时间,用龙淼的话说是“一年比一年难”。他自嘲说,每到年底,都会觉得上一年真是过得开心,再回首到创业的第一年,“那真是太开心了。”

话虽如此,但是尚作有机在龙淼的带领下,经营额每年都保持了增长。他说,经营的秘诀在于尚作有机在全产业链都具有真正意义上的运营能力,打通了农业生产和销售端。这保证了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在他看来,稳定的品质是农产品品牌化的关键。

不仅是农业企业,尚作有机还是一个零售企业。当下“新零售”概念风行,龙淼则提出“新零售”之后,还有一个后零售时代。“后零售时代,就是说我们是通过社交和服务来实现这样一个商业的价值,这是突破服务。”

服务体现在经营上,餐桌也是需要服务的。提供可溯源体系、具备营养专家级别的店员自不必多说,带有社交色彩的会员制也是尚作有机的秘诀之一。“我们是给消费者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打个折那么简单。我们会员的活动包括社区互动,亲子教育模式体验,我们把消费者一部分的生活放上我们的平台上来,我们注重的是一种情感的联系。”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