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圆桌论坛:新农人对话新农人

农世界创业大会     2018-11-03 来源:农世界创业大会

新农人对话新农人 圆桌论坛

2018年10月10-11日,2018农世界创业大会在深圳安蒂娅美兰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创新、协同、共赢”,由农世界网携手10家联合发起单位中农网大丰收极飞科技海升集团、美德鲜供应链、大三湘老刀网络天天学农农博创新有量共同发起。

为更好的宣传展示中国农业的新成就、新成果,大会邀请了近1000位农业行业上市公司、农资、科技、服务、金融、种植、养殖、供应链、电商平台、社区团购、资本等领域的CEO 参会,60 位行业重量级嘉宾现场分享观点及思考,现场设有特别展区,呈现中国农业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及产品服务。

大会旨在学习交流合作,推动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接轨、同步、赶超等理念,以充分发挥自主竞争优势,促进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同关系和共赢局面,实现品牌国际化、互联网化、科技化,让中国农业走向世界。

(从左到右)朱海、李明攀、吕不白、李芳华、毕慧芳、周晓凤、李恩伟

新农人对话新农人圆桌论坛,由农产主义董事长朱海主持,论坛嘉宾由商务部认证电商讲师毕慧芳、农友会创始人李芳华、谦益农场创始人李明攀、南方农村报电商总监周晓凤、农优一百创始人李恩伟、农说吕不说创始人吕不白组成。

朱海:谢谢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农产主义创始人朱海,我们这个环节用简短的时间对话新农人,刚才几位嘉宾都分享地非常好,我们目前是属于新农人的标签,还没有达到一个合格的农二代的标签,但是我希望通过努力可以成为农二代的标签,接下来我们每个嘉宾简短地介绍一下自己和自己正在干的事情。

毕慧芳:大家好,我是毕慧芳,我说新农人的路程上我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的,从2012年开始全中国我是最早成立新农人的圈子,当时叫做农人圈,当时是走进农人圈资源共分享,13年也是全国第一个举办新农人的聚会,13年的6月8日,把新农人这个概念在标题上写出来,2014年在全国第一个创办新农人的组织,对于新农人的改变我们也做了梳理,新农人不仅要有技术和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颗新农人的心里,同时我们要有责任和担当以及带动能力,而不仅仅是用新技术牟利,这几年在新农人的路上我确实是走遍了千山万水。

李明攀:大家好,我是谦益农场的创始人,现在团队的小伙伴有50多个年轻人。

吕不白:大家好,我是农说吕不白的创始人,是一家自媒体,想给我们新农人把认知边界扩宽一点。

李芳华:我们农友会是服务中国农业崛起的新农人,我们线上自媒体和公众号,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周晓凤:大家好,我是南方农村报的点上总监周晓凤,目前负责乡村振兴的一些业务,我们大概13年关注新农人群体,也做了中国第一份新农人报告,这几年在传播新农人的故事,同时我们在做一些新型的农业的电商的业务。

李恩伟:我是农优一百的创始人,我们研究和探索农业品牌的塑造和营销,我们希望我们塑造的每一个品牌都是四有,就是有形、有神,有传播,有销量。

朱海:三年前我进入了新农人的群体,目前我的企业叫做农产主义,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或者说有家乡情怀的人都可以成为农场主义的加班人,为家乡代言,我们台上不光自己是新农人,也是为新农人服务,我们讲讲接下来我们怎么去看待新农人这个群体以及通过我们自身和我们整合的力量怎么给新农人赋能。

李恩伟:我讲讲关于品牌方面的探索吧,农业品牌很美,过程很苦,但是结果会很赞,这个场合我们要讲一些干活,赋能我们要聊聊到底什么样的条件可以做品牌,有四个如果你没有不要做,第一个没有钱不要做品牌,一定要包装第二个比较微博不要做,第三个没有品质不要做,品牌背后一定是品质,第四个没有团队不要做品牌,品牌是一个持续经营的过程,所以我觉得这四点不具备的话就不要做品牌,我们做品牌还是要四有,有形,有神,有传播,让更多人知道,有销量。

我们最近有一个案例就是一个猕猴桃的项目,目前这个形和神兼具,我们打野蛮的牌,野有两个内涵,一个是自然,就在山间野外野蛮生长,第二个邵阳就有野蛮的精神,我们传播从央视到地方媒体再到微博我们全覆盖,我们很短时间在新郎福伯传播量超过了5000万人次,我们请了何炅来代言,我们希望把一个真正的好东西,通过整体品牌的营销做到四有。

朱海:谢谢李恩伟对我们的一些建议和自己经验的分享,我们新农人会看到我们每年会有聚会,大部分都没有成为品牌,就是因为我们一些技术没有达标,或者没有做品牌的投入度,我们希望未来涌现更多的新农人的品牌,品牌经营方面我们私下可以找李恩伟交流。

周总监你们南方农村报是如何给我们新农人群体做赋能的?

周晓凤:我们大概是在13年开始密切关注这个群体的崛起,2014年和阿里出台了中国新农人的报告,我们从开始被政府漠视到现在进入政府的视野,包容度也越来越高,我们也希望把新农人的群体积极正能量的一面向全社会推广,所以这几年我们都坚持做广东的电商大会,推出一些广东代表性的新农人。

今年我们也会继续办这个大会,是乡村网红,我们这两天都在和腾讯沟通这个事情,我们下周就会在清远做乡村网红的培养和培训,我们会连续办几期,会举办全省乡村网红的论坛,核心是挖掘广东的乡村网红,这个是一个正能量的事情,不是一个简单定义为直播这样的一个东西,我始终认为乡村这个环节人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广东这几年回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这批人更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他和土生土长的这批人还不一样,所以我们新农人需要更多的关怀和政策的鼓励。

朱海:我读到了一些信息,我们今天推行创业都推行双创,我们今天霜叶只有自己的热情和情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家乡的资源和社会的关怀,我们周总这边说到南方农村报不光是广东省有非常好的条件和资源,还有谁想做新农人的朋友当你在当地做新农人一定要借势。

周总他们就是就是为新农人提供良好的土壤以及便利的条件,其实我们想新农人这个领域也应该出现原来的农村搞这些基础创业一样的师傅带徒弟,我们留乡的年轻人他可能对家乡有认知,但是对互联网不了解,我们返乡的有工具懂方法,但是没有地的产业资源,我们也希望我们把整个的社会资源给大家做一些连接,给我们新老朋友都做一个赋能。

毕慧芳:关于新农人我有三个建议,第一个我们新农人必须于今拘禁,不断升级和迭代,新农人从2012年到现在,我觉得有必要真正从自己的内心到真正的产业链和未来的发展做一次升级和迭代,升级新农企和新农商,这一点我去年开始一直在引领,我们新农人不仅仅要在人的层面有个性和担当,更要上升为真正可以持续发展的新农企,另外是有发展格局和战略的新农商。

第二个层面我们新农人要在新农业产业链条上产前产中产后要有产业链的格局,但是这个产业链的格局上我们新农人不要四面出击,就是一定要做好自己的顶层设计,自己的优势到底是哪个方面,一定坚持自己的优势,去发挥去发展,这是我这几年走遍千山万水我觉得很多新农人都倒在跟风的路上,而不是坚持在自己的真正的优势的点上坚持发挥坚持做可以持续的发展。

第三个我们新农人确确实实是有技术的,真正是互联网的连接者,我们要更好地应用互联网的力量,做好连接,包括我们的社群也要迭代,而不是坚守一个小团体,我们要抱团联合,我现在是做全国所有新农人的知心大姐,现在已经到了更大的范围我们是拥抱去做一些事情。

朱海:我简单沿着毕大姐的启示说一下,我们很多的新农人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有热情和热血,做包装和贴牌,但是说实话我们只能说是一个小个体,就是一个小微商,但是格局拔一拔,变成农企,我们能不能让它变成一帮人,变得规范化,有人帮他做顶层设计,我相信新农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我们可以抱团取暖。

我们也希望大家联合起来,成为一个有组织的机构和有组织的企业,政府有会投入更大的资金和支持赋能,因为小个体政府也不愿意扶持。

毕慧芳:我补充一下,现在已经进入乡村振兴的时代,所以我以前是走遍千山万水专著农产品,在我们新农人的层面上,我们以前更多的是注重一产品的销售,在乡村振兴的大的背景下,我们的视野也要更宽广,有更多的内容值得我们关注和推动,而不是把我们的视野就定位为产品的销售,农产品如果有1万亿,那整个乡村振兴是5万亿、10万亿都不止。

朱海:就像我们现在都有一个个体和单品,能不能把这些聚合起来,这些都是有机会的。这也给了我们很多人一个启示,我相信可能会有更大的所为和作为。

李芳华:我以前是做淘宝的,然后我觉得新农人这个群体我们这代创业很苦逼,我们既然抓住了这个机遇,碰到了农业的崛起,所以我在想能不能把握以前做电商和自媒体的经验放在比较热门的区域,我们以前没有用新农人概括,当时我搜索能在新农业的群体谁会做到最好,所以毕老师是我的首选,所以我过去几年的成长毕老师也在帮助我们,我也相信我们这代人去做会不一样,我们80、90后已经成为了消费主题,渠道升级都在我们的手上,我们把这些人连接起来,所以我的初心就是把这些人聚集在一起。

恩伟也是我们这个圈子很优秀的代表,他代表我们这群人当中的新农人,就是我们的新群体,新思维。

朱海:我们每年都会举办新农人节,就是我们新农人的线下的节,来我们不白老师。

吕不白:我想说两个看法,这几年我对于农业感慨是非常深的,我是从传统快销转型过来的,在我的老家足不出户待了四年,也让我拥抱了互联网,我们社群特别关注草根的团体,我的感觉第一个是越来越热闹,这种会议大家都会来参与,这个时候就会产生很多机会,我们台上大家都在连接,也就是整个链条会有一个闭环要形成。

我的第二个感受就是这个链条的形成一定是要靠人,要有这些返乡人和跨界人才可以带给我们不一样。

第三点是无论是是很普通的创业者,还是一个大资本家,未来作为个体来讲,它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我们在座的各位你即使不是直接卖东西,也是间接卖东西,整个世界已经被分成很小的圈子,你哪怕影响几个人,你就是这个圈子的小IP,我今天影响两个人,我明天影响1万个人,接下来IP化一定是很好的发展方向。

这里有几个点,第一个点我们一定要有人格属性做我们的农产品,第二个点我们一定要学会做内容,内容在今天特别重要,但是并不高大上,你的一举一动就是内容,内容出来之后你坚持去做,就会产生影响力。

我们回到农村四年没有做太多的事情,但是一直坚持做一个事情,就是我的朋友圈每天发返乡的生活,我坚持了四年拿到了1000万的投资,我的投资人都不认识我,我们把我们现在发挥到极致,就有一个更大的朋友圈。

朱海:我们有请谦益农场的李明攀李总。

李明攀:今年是我们做生态农业地九年,我们希望未来十年打造中国的放心粮食品牌,其实我想和我们大家讲的是我们一开始没有人没有钱,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梦想,当你有梦想的时候你就会思考怎么解决资金的问题。

去年我们有一个深入加工的板块两天众筹了1000万,也就是说当你的团队不停地沉淀信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不通过风投或者其他的方式,所有的事情都在发生改变,我们要向我们共产党当年学习,我们在核心的地区往全国铺,就通过一个政委的方式,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有梦想,踏踏实实地走。

朱海:我觉得为新农人赋能不光是产业端,更多的是教育赋能,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够成立一个为新农人教育赋能的组织,有可能是机构,也有可能是企业,如果有兴趣的嘉宾我们可以私下聊聊,我们真正从教育给新农人赋能,真正为家乡代言。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