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四抓”推进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

农世界网    黔东南日报 2018-08-16 来源:农世界网

为认真贯彻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镇远县通过“五抓”推进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

抓好农业产业管理精准化。加快实施农业产业扶贫工程,实现贫困户建档立卡数据与农业产业数据的共享互联。引导支持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建立标杆和示范项目,打造农业物联网基地。运用遥感监测、地面调查、网络挖掘等技术构建“天空地人”四位一体的农业大数据可持续采集更新体系,实现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数据关联、时空分析和智能决策。

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重点对茶叶、蔬菜、水果、禽蛋产业的经营主体,利用贵州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实现农产品产地、生产单位、产品检测等信息的追溯和查询,并逐步纳入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抓好农产品销售网络化。积极培育农村电商主体,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商运用能力。充分运用现有资源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对于交通便利、农户密集、人流量大的村委会、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点、农业经营主体、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农村商超、电商服务点、农资销售点等场所,整合嫁接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益农信息社)的农村电商服务功能。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线上定制,线下送货到家,线上推广和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不断推进农产品销售网络化。

抓好资金保障,加大投入。要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创新投入方式,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通过以奖代补、贴息等方式,大力支持融合标杆项目建设、融合示范项目建设,重点投向农业大数据平台、农业物联网基地、农产品质量追溯、农村电商等项目的建设与运营。按照投入多渠道、主体多元化、形式多样化的思路,积极引导多种经济成分的资金、技术等要素投入,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投入机制。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