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大蚯蚓科技」通过物联网,用数据取代经验指导农业生产

    农世界网 2018-06-27 来源:

昆明大蚯蚓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迅

大蚯蚓科技CEO李迅,毕业于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植物病理学博士学位;资深病害预报、农业气象和遥感及大数据分析专家;美国佛罗里达州回声预报有限公司(Echo Forecast, LLC)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多年为孟山都、拜耳、巴斯夫公司提供植物病害预测预报服务。

实力斩获众多title的大佬,出自书香门第&农业世家,受父亲影响对农业热爱深沉,在美国毕业后多年为孟山都、拜耳等农业巨头提供植物病害预测服务,在此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美国大数据领先国内太多了,于是感慨道 “是时候要做点什么了!”

于是带着积攒了多年的专业实力与农业生产经验,怀揣报效祖国的热情,回国创立大蚯蚓,专注打造智慧农业,将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与农业生产技术深度融合。这波努力66666!

目前大蚯蚓团队核心管理成员大多是有多年农业背景的海归,曾服务美国拜尔,孟山都,新西兰SEEKA等公司,IT技术团队则长期从事物联网传感器开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应用开发。团队首先开发了气象站控制网关和土壤监测器,通过连接App为生产者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其核心功能在于通过硬件设施可实时监测气象数据及生产数据,如光照、空气温度、空气湿度、风速、土壤湿度、土壤肥力等,随后借助云端大数据分析为生产者提供农事操作的数据化指导。

同时,团队还为产品配备了控制网关和自动化控制模块及工业标准接口设施,方便生产者通过App对其它农业设备进行远程控制。以滴灌设施为例,生产者可以在大蚯蚓App端远程控制设备开关及灌溉时间,节省劳力投入。

大蚯蚓农业环境监测系统

  大蚯蚓业务

农业物联网:气象站、土壤监测器及App已完成两轮迭代,首批100台气象站、500台土壤监测器已进入销售、部署阶段。2018 年1 月,物联网设备共享数据服务已覆盖100 万亩农作物。

农业AI:大蚯蚓于2017 年 8 月建立拥有数十万张图像的玫瑰和玉米病害基础图像数据库,12月已实现玫瑰和玉米病害 AI 识别。

大数据服务:大蚯蚓已完成开发其基于农业物联网和其它大数据的云端大数据管理、分析和发布系统。

大蚯蚓土质监测

专业实验室:大蚯蚓于2017年8 月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建立了土壤和植物分析实验室,为科研机构、农业公司及农户提供土壤检测和病害诊断服务,并提供专业土壤营养管理指导意见。已开始为数家云南大型花卉企业提供专业土壤和基质检测服务,替代荷兰检测服务商。通过微信小程序就可进入大蚯蚓土质检测服务

共享气象数据服务:大蚯蚓目前的一个to C 端业务,服务以小程序呈现,用户在注册并选择气象站后可以访问附近的气象站的实时监控数据,目前该项服务免费。同样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进入大蚯蚓共享气象站

  大蚯蚓主要用户

大型生产者:以种植大户、农村合作社为例,向其提供设备和数据服务,对方可以通过App访问设备监测的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及建立农事操作记录,并远程控制农田或园艺设施,农业大数据分析服务还包括项目规划、长势评估、生产决策优化、天气预报、病虫害防治等。

个体或经济能力不足的农户:可以通过大蚯蚓微信小程序查看已安装的共享气象站设备的数据。 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扶贫共享政策,特别是在国家级贫困地区的云南怒江泸水县,我们已经布设了10台共享气象站,通过小程序为周边农户提供免费数据服务。

未来,团队会将工作重心放在产品升级上。通过开发更多传感器并搭载本地AI芯片实现数据本地分析,建立具有AI能力的分布式农业物联网,或称农业智联网。同时,李迅还计划增加数据挖掘的种类,如遥感数据分析等,让数据应用于更多的领域,如农业贷款、保险、土地流转及农资服务等。

目前农世界网报道过的和农业数据相关的企业包括农博创新联点数据科百科技大气候农业东方生态云洋数据等农业科技企业,虽然各自的切入点不同,但大多数都是利用物联网、AI等技术为农场主制定农技解决方案。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