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 6月27-30日广东从化

农世界网     2018-06-07 来源:农世界网

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

  时间地点

时间:6月27-30日

地点:广东省广州市从化碧泉酒店

  参会人员

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50人,嘉宾100人、媒体30人,体系专家、学者150人,种植户350人,生产基地、加工企业、贸易商、渠道商350人,总数累积1000人(次)左右。

  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广东省农业厅

承办单位: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广州市农业局、农业农村部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联盟、广东荔枝产业联盟、广州市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

支持单位:广东省农学会、广东省荔枝产业协会、广东省荔枝龙眼科技协会、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农财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服务机构:广东南方农村报经营有限公司

  会议简介

6月28日,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及广东省农业厅联合主办,从化区政府承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将在从化碧泉酒店盛大开幕,必将集聚全世界荔枝人的目光。

“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我国的荔枝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17年,荔枝种植面积约为820万亩,占世界68.3%,产量约230万吨,占世界65.7%,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大主产国。

广东的荔枝种植面积和产量又居中国第一位,广东是中国荔枝适栽地域最广、种质资源最丰富、优良品种最多、科研实力最强的省份。2017年,广东全省荔枝种植面积411万亩、产量131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五成以上。

近年来,广东高度重视荔枝产业的发展,通过出台全国第一个荔枝地方法规《广东省荔枝产业保护条例》,成立广东荔枝产业联盟等,抓住荔枝产业发展关键环节,重点实施品种改良、设施改造、销售渠道创新、推进产业融合等措施,努力把荔枝打造成广东省农业最具优势的支柱产业,力争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具竞争力的产业。

据悉,广东将创建世界最大的荔枝种质资源库(圃),把广东荔枝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打开农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世界爱上广东荔枝!”广东将进一步调优结构,着力打造“广东荔枝”区域品牌,全面提升荔枝产业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

  国内外顶尖专家汇集从化

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主题是“乡村振兴•美荔前行”,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活泼生动。系列活动包括中国荔枝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一带一路”荔枝产业国际交流合作,荔枝产业成果展示,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广东荔枝种植匠、从化名优产品评选,技术培训和果园机械化展示;第十六届中国(广东)荔枝龙眼产销对接活动;“以荔为媒”主题宣传等活动。

据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国家荔枝龙眼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陈厚彬教授等国内众多顶尖专家将出席,为广东荔枝产业发展支招。

目前,澳大利亚、南非、孟加拉等国共计30多名国际荔枝专家学者已报名参加本次大会。

  从化喊你来啖荔枝

2018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承办地广州从化种植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品种优良,是广东省最晚熟的产区,素有“北回归线的绿洲”和“温泉之都”及“荔枝之乡”的美誉。从化荔枝果肉饱满、清甜爽口、品质优良、清香美味,先后荣获“广东十件宝”“岭南十大佳果”等称号。

近年来从化积极推动荔枝产业升级发展,大力实施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荔枝生产、加工、销售、文化研究等标准化、科学化、品牌化水平,成功举办了荔枝产业发展大会和荔枝文化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打造从化特优荔枝品牌,全面提升广州荔枝知名度,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效果显著。

据悉,从化大力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经济发展战略,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着力推动旅游改革创新,旅游市场持续兴旺,旅游业发展水平逐年提升。此外,从化通过农旅结合,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品牌营销战略,以大会为载体,加大从化旅游宣传力度,加强特色小镇产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升荔枝产业发展水平,带提升“温泉之都,生态从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广州市从化区副区长李东强介绍,2018年全区荔枝种植面积30多万亩,荔枝品种达40多个,预计产量6万吨。今年全国荔枝丰收,李东强希望借此次大会推动从化荔枝销售,提高农民种植效益。

从化区政府盛情邀请全国朋友6月27日-30日莅临从化,赏荔园、啖荔枝,让岭南果王荔枝能够走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共享甜蜜果实。

  议程安排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