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内首个农业区块链应用「根源链」获年度区块链创新大奖

农世界网    中国网 2017-03-20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3月16日,在“2017区块链金融&金融科技中国年会”上,传统金融机构及创新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共同探讨Fintech给中国金融行业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创变格局。区块链金融的概念也备受追捧,包括国际金融创新公司区块链联盟R3、挖矿巨头GenesisMining、互联网金融平台点融网纷纷上台布道,讲述区块链时代的波澜壮阔。

而在稍后的金融科技介甫奖颁奖典礼中,国内首个采用区块链进行食品安全溯源的农业区块链应用“根源链”凭借其对该项技术的创新应用,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年度创新性区块链工具 ”大奖。

作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园引入的重点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农业实验室是在中国区块链产业联盟(CBRA)指导下,由具有深厚农业、金融、区块链、营销等行业经验及超强战斗力的团队成立。根源链是“区块链+农业”实验室孵化的第一个项目,甫一成立即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青睐。

从食品安全溯源的社会痛点切入,“根源链”旨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寻根溯源,建立一个公众信任的商品真伪辨识系统和价值实现平台。

据悉,根源链现研发出了已申请多个专利的第一代区块链属性物联网传感设备。传感设备采集包括温度、湿度、压力、加速度、GPS定位等数据指标,通过互联网及互联网身份标识技术,将生产商生产出来的每件产品信息全部记录到区块链中,数据透明、不可篡改。通过建立食品安全电子档案,使得每一件商品的真实生命轨迹在区块链中形成。目前已经在全国多个省市进行物联网+区块链平台数据测试,运行平稳顺利。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还可以从配套研发的针对终端消费者的首款移动APP“真否”,查看链上农产品从生产加工、仓储运输、商超销售等环节的过程数据,实时跟踪每件商品的动态,以方便定位到安全食品。

除此之外,还可以为地方政府提供地域性食品的品牌保护。 “利用自身的金融属性、社会属性、扶贫属性,根源链即将与黑龙江多个农业合作社展开合作,免费提供平台为当地优质农产品提供溯源及流通服务。”根源链创始人、CEO卡隆提到。

自根源链上线以来,已得到一些高端农业企业响应,达成战略合作的农业及食品企业已超过30家。不仅仅是在种植、生产、流通等多个环节的企业展开密切合作,根源链更将推动耕地溯源监测与生产资料溯源监测,还将针对特定人群的食品安全需求研发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全覆盖。鉴于此,根源链与包括国家地理信息测绘局、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等相关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未来,“根源链”将以确保食品安全为核心,向农产品流通、价值提升等方向循序渐进式发展。“食品安全的好与坏,根源还是在种植,通过对区块链,智能机器人等前沿科技的运用,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真正让消费者吃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根源链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王立仁表示。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