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100人|褚氏农业褚一斌:建议未来10-20年投资者盯紧农业企业

褚一斌     2019-07-18 来源:褚一斌

【农世界网报道】2018年,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云南哀牢山举行,褚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褚一斌发表了主题演讲,在他看来,未来10-20年农业应该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产业,也是投资者的一个机会。

在《资本和农业之间的秘密》主题演讲中褚一斌提出:1)我国人均饮食消费占总收入的30%;2)未来10-20年,农业将是高速发展的产业,也是投资者的一个机会;3)农业的基本使命是满足大众需求,价格不能象LV一样做成奢侈品;4)生意就是惦记对方口袋里的钱,市场规则是为了给大家制造公平。

5)农业企业首先要把产业做好、结构透明化,才能吸引资本的关注;6)新农人、农业从业者,只有承认自己是农民,才能脚踏实地的干事情;7)在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最主要是人的问题,包括人才储备、人的理念、人的价值。

作为一个农业企业来讲,本身的利润是很难支撑技术升级的部分,也就是说,刚才有一位专家提到这个问题,农业企业在技术升级或者研发的这个问题上,现阶段用的方式多数是借用,国家有很多农业研究机构,有很多国营企业,他们有大量的资源储备,某种程度上来说,储备利用率还不一定,非常高,有些剩余。

比如说现阶段来讲就跟华中农大、国企当中的云天化,云天化叫植物营养研究院,有60个教授专家,我们就有一些低成本进入进去,对未来品种上有一些技术提升,这是我们现阶段在做或者考虑做的事,这是技术方面。至于产业结构上的问题,我觉得农业现在最担心的问题,应该说是人的理念,这个元素是最关键的。另外由人组合成一个结构性相对复杂。我用一个例子来讲。

我们现在农业从业者,很多人都不敢说我是农民,要么就是新农人,什么农人的,我觉得农业从业者就是农民,但在很多年轻人当中我曾经面对过一个问题,一个大学生,我到那个学校招聘,直接给我提出一个问题,说老总我是从农村逃出来的,我不想再回到农村去了。这说了真话,我说“小伙子不是把你拉回农村,我把你拉回农业产业”。

在这个问题上现在是初级阶段,从规模上、结构上、合理性相对来说是台阶式,当然在这个台阶式的过程当中新的平衡建立,就包括一些结构性的土地比较碎片化,或者包括我们公司内部,主要是公司内部的问题,我们都在尽可能从人的理念,大家对农业的希望,我觉得未来中国农业必须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希望大家多关注农业,中国来讲贫困人口几千万都在农业。

今天主办方给的题目是《资本和农业之间的秘密》,资本和产业应该是没有秘密的,为什么说没有秘密又有秘密呢?资本很简单是独立的,我兜里有钱,没事做,你没钱有事做。我自己是农业的从业者,我大概讲一讲我自己的感触。

说到农业,我们从利润到利润率到产业特性来讲,我们把金融业,也就是资本立场的金融业跟农业来讲,它是最高端到最低端的差异性东西。这个差异我的感觉怎么样构成的?

农业的基本使命是满足大家的需求,所以它的价格不能像LV做成一个奢侈品,要维持人的基本生活状态,它的特殊状态,农业平均利润偏低。但是我们回过头来讲,80年代的时候,万元户基本上是农业的顶梁高,我们那个时候吃饱肚子,那个农业发展比较快,虽然是碎片化的结构。

但是总体上来讲,能够在那个基础发展起来,所以过了那个阶段以后,进入了一个产业结构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的一个阶段,那个农业往下沉了,我们的制造业起来了。

今天甚至高科技,说到人工智能,AI这些东西在世界上领先,甚至AI可能弯道超车领先第一的美国。从收入来看,人们已经有钱,从市场的消费和资本的角度来来看,消费的角度我们做了一个初步的了解,我们跟美国标准的人群来讲,美国人均收入比我们高一些,但是他在饮食这块的消费比例来讲,比中国低很多,我们在总收入大概在30%以内,美国刚刚到两位数10左右。

再回到资本这个角度来看,最近20年的发展来讲,从加工制造业到今天高科技的发展,到芯片等等这些东西,最明显的产业,房地产业现在是资本支撑的地方,达到一个饱和度。你说在这期间里面,我们还要去高速的发展不可能了。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企业设立一个目标,如果你要把地产做到前三位,不可能,资源分配,实力对比也好,已经没有空间了。但是在农业上没有机会,过去我们20年的发展滞后,反来过来看又是一个优势,农业的优势10年到20年应该是中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产业,也是一个资本的机会。

不能说当中完全没有问题,它的问题在哪里?农业本身过去的碎片化从土地的零散到农民本身对经营土地的惯性概念,这种惯性的打破需要有一个过程。碎片化是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透明化,标准化,在这些基础才能规模化。基本我看着你干什么事,我兜里有钱我可以和你合作。但是我有钱看不见你干什么事的时候就不能和你合作。

我们讨论这么多社会诚信的问题,你把自己的企业结构,财务状态,透明化,简单化。而不要把时间精力耗费在互相惦记对方口袋里面的钱,但是生意就是惦记对方口袋的钱。作为产业方来讲,你就好好把你的产业做好,透明化,让大家看得到,透明有一个好处,很多企业,他的问题不是把钱投进去,而是他不见得能把企业结构看清楚。透明化把资本方作为一个战略,不是对手的时候,他一定能完善企业结构。但是产业方愿不愿意?如果我有点私心,我钱都放兜里了,这个东西不是占便宜,而且将来会让自己吃亏。

在资本最明显的方式,比如说上市公司,他有很多的制度,比如说对产业方,资本方,零散大众也算是市场方的一部分,市场的规则是为了给大家制造公平。但是我们从今天来看,上市的农业公司,在总的市场上占比非常低。我的了解,这五年农业公司上司最多是个位数,非常低。

从这些角度来讲,我自己一个从业者来讲,我们首先应该把双方的问题摆出来,产业担心什么?资本需要什么?把中间的秘密,把中间的雾解除掉,中国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从几个方面非常需要,中国不管是农民,投资者,或者是企业希望自己的产业做得很好。

我们从一块地来讲,种甘蔗一亩地大概4000块钱左右,他还要请人砍甘蔗。提升产值不是非常难的事,也存在沟通的问题,作为企业来讲,在这块土地上把产值提到2万块钱甚至高的时候达到七八万的时候,你跟土地发生共性,这也需要一个透明结构。

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农业企业跟资本的之间,我总结一下,未来的10年到20年,建议大家口袋里面有钱的,眼睛盯着农业企业,我觉得未来的高速增长企业,农业应该是一个主角。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