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对话温志芬:温氏发展的4大驱动力,“资本驱动”倍受关注

农世界网    温氏 2018-05-10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近日,温氏股份迎来访客——华夏基石变革企业家研修营&正和岛,董事长温志芬与经济学家周其仁教授、管理学家彭剑锋教授、广告策划专家丁邦清等进行了一场思想对话。说到温氏的事业,温氏的发展靠什么?温志芬是这样回答的。

“温氏这么多年的发展靠什么?靠三个驱动力:第一个是模式驱动,第二个是技术驱动,第三个是文化驱动。最近我们提出第四驱动力——资本驱动。”

  模式驱动

温氏采用“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实现发展,对各方来说都是一种双赢,特别是现在中央推行精准扶贫,希望大企业带动农民发展,而不是代替农民发展。

温氏根据国家的要求,采用“公司+家庭农场”模式,深入全国多个贫困地区,大力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同时在模式养殖环节中,我们还强调机械化、专业化与规模化的生产。

温氏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养鸡

  技术驱动

目前,温氏有68位博士,530多位硕士,自身的技术力量还是值得肯定的。温氏最开始是跟华南农大进行技术合作,后来还跟其他院校尤其是农业院校有合作,这种合作使得温氏能够获得外界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

在技术方面,温氏7年前就提出要把环保打造成核心竞争优势。环保必须要有技术支撑。这几年,温氏在环保上做得比较好,在技术上基本是成熟的。

  文化驱动

温氏很强调企业文化,温氏文化能够把农户、员工、股东、客户、社会组织起来,通过利益的合理分配,使得这些主体支持企业的发展,特别是股东、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获得合理的收益,向心力很强,非常团结。

与此同时,温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年捐款,扶贫助困。现在温氏主要着力于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人民实现脱贫增收。

  资本驱动

最近我们提出的第四个驱动力是资本驱动,希望能够与国内优秀的同行企业共同发展,跟大企业联合打造一个生态圈,通过资本实现发展。因为温氏上市之后,具有了强大的资本力量,拥有定向增发等更广泛的融资渠道。

对农牧企业来说,面对的困难是融资难,很多农牧企业是想上市的,可是资本市场门关得很紧,很多优秀的企业都很难通过IPO。温氏作为上市企业,资产负债率是很低的,只有30%,压力较轻,属于轻资产。

我们在想是否可以去投资其他企业,把其他农牧企业的优势集中起来,大家共同打造一个生态圈,一个平台。资源一旦集聚起来,效率可能变得更高。所以温氏希望发挥资本的优势,这一点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