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海洋牧场”的市场前景如何?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2018-04-14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农世界网报道】由于我国海洋牧场起步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其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海洋牧场建设定位不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等问题。近期有报道对海洋牧场提出质疑,甚至将海水增养殖等同于海洋牧场,认为海洋牧场发展前景堪忧。那实际情况如何呢?下面从几个方面对海洋牧场进行全面介绍,并通过相关对比分析,使人们更准确的了解和认识海洋牧场。

海洋是人类获取食物及优质蛋白的“蓝色粮仓”。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渔业是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国以海水增养殖为重点的海洋渔业迅猛发展,掀起了海藻、海洋虾类、海洋贝类、海洋鱼类、海珍品养殖的5次产业浪潮,增养殖总产量自1990年以来一直稳居世界首位。

但是,传统的粗放型增养殖渔业生产方式使海域生态受损、环境恶化、资源衰退,急需一种新的生产方式能够在保护生态、涵养资源的同时,持续健康发展海洋渔业,海洋牧场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的海洋渔业生产方式。海洋牧场作为一种生态友好型的生产方式,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得以快速发展。目前,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显著,得到了政府与企业在内社会各界的认可。

一、海洋牧场定义

目前,海洋牧场在国际上还没有统一的解释,其内涵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变化,也反映了人们对其认知的不断深化。目前国内对海洋牧场的认识可以归纳为基于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渔业模式(《SC/T 9111-2017 海洋牧场分类》)

狭义上,海洋牧场是一种以人工鱼礁为基本养殖载体,以生态系统平衡为指导思想,结合渔业增殖放流、健康养殖等技术手段,从而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生态渔业生产方式。但广义上,海洋牧场是以人工鱼礁投放和海藻床建设为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基本手段,选定重点海洋物种繁衍为生态核心目标,在总结传统海洋渔业生产规律和实践的基础上,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建立起来的一种动态的生态系统。

二、海洋牧场与海水增养殖的区别

由于现在海洋牧场发展比较热,大家都把相关事项往上靠,不同内容往里装,导致了海洋牧场概念泛化。部分地方将单纯的底播增殖、网箱养殖以及筏式养殖也作为海洋牧场。还有最近发生的“獐子岛“绝收”事件”,其实发生扇贝大面积减产死亡的区域只是常规的底播增殖区,所以并非严格定义的海洋牧场。

这个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是粗放式海水增养殖存在的问题,包括缺乏科技支撑、规模盲目扩张等。但经媒体炒作,有些人认为是海洋牧场出了问题。虽然海洋牧场和海水增养殖两者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实际上是不同的:

(一)构成要素不同

从海洋牧场的含义及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实践上看,海洋牧场有两个核心要素,其中人工鱼礁和海藻场(海草床)建设是海洋牧场建设的核心构成要素,基于生态系统水平的增养殖是海洋牧场建设的核心技术要素。而海水增养殖是海洋渔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指主要在人工控制下,利用浅海、滩涂、港湾从事鱼、虾、贝、藻等繁殖和养成的生产方式。

从以上定义看,海水增养殖和海洋牧场不能完全划等号,海洋牧场是海水增养殖的高级发展阶段,具有其特有的核心要素,更加注重生态修复和资源养护,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适宜性和承载力,更加注重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应用。獐子岛的虾夷扇贝大面积死亡,其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考虑生态环境适宜性和承载力,没有开展科学系统的跟踪监测和分析。

(二)目标定位不同

海洋牧场以养护海洋渔业资源和修复水域生态环境等生态效益为主要目标,同时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农业部印发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农办渔〔2017〕59)明确要求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应以修复和优化水域生态环境,恢复并增殖海洋渔业资源为主要目标。

而传统海洋增养殖以获取更多的水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因此在发展中就不免存在重规模、轻质量,重经济、轻生态的现象存在,容易出现盲目扩张情况。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