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甲子启航」张云祥:敢赌敢搏,万亿农业蓝海项目捕手

农世界网     2018-04-13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在过去10年里,农业科技领域的投资出现了爆炸式增长,从风险资本投资类别的小众投机机会到合法的资产类别,吸引了专注的、具有强大专业背景支撑的年轻基金。

甲子启航便是其中一个。在成立仅一年的时间里,甲子启航凭借精准的眼光、生猛的动作迅速捕获了新农宝、天翔航空、友宝在线、神洁环保、宏鼎汽配、新立讯、国韵直通仓等农业与消费升级领域相关项目,这背后都由同一位投资人主导完成——张云祥。

甲子启航创始合伙人 张云祥

张云祥是甲子启航的创始合伙人,拥有北京大学光华MBA、中山大学会计系本科学历,曾任复星集团投资总监,先后任职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国信证券及中信建投证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10余年审计、投行和投资的复合型从业经验,让他得以从多个角度完成对风险投资的理解和认知,“我认为投资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而且投资的逻辑是通的,即使对一个行业不熟悉,通过一两个项目就对行业摸清楚了。”

张云祥投资决策很快,曾仅用两个礼拜时间投了国韵直通仓,敢搏敢赌,有年轻人的血气,同时头脑冷静,在资金配置中,选择有持续盈利能力的项目作为基金的收益保障。近日,创业邦对话张云祥,追寻这家年轻基金背后的投资逻辑,年轻生命力的来源及其对农业等专注领域的见解。

甲子启航投资案例

  甲子启航于去年成立,已投项目包括友宝在线、新农宝、天翔航空等,其中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您投资思路的形成过程是怎样的?

张云祥:我本科在中山大学学的会计,毕业后在德勤做了三年审计,后来在国信证券的深圳投行部做IPO,参与辅导了科士达、丹邦科技等十几个项目的IPO,也曾在平安和复星做过PE,主导或参与了数十个项目的投资。

我认为投资是可以做一辈子的事情。而且投资的逻辑是通的,即使对一个行业不熟悉,通过一两个项目就对行业摸清楚了。

我们关注的领域可以分为两个:农业和消费升级。我们所有的项目都离不开消费升级,都要面对消费者,中国这波人口红利推动了近两年经济的迅猛发展,这是一个大需求。

在农业领域,我们甲子启航也积累了很多伙伴,像大丰收(农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曾获兰馨亚洲、华创资本领投,经纬中国投资)就是我们的深度战略伙伴之一,在很多项目上提供给我们提供了专业建议。

  在过去10年里,农业科技领域的投资出现了爆炸式增长,甲子启航在农业投资领域的优势有哪些?

张云祥:首先是宏观政策层面,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以万亿为单位的市场体量正渐渐浮出水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农机企业主营业务总收入4500多亿元。此外,市场数据显示,种子、肥料、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元。

仅农机和农资市场,加起来有接近2万亿的市场规模。每年的粮食和农产品产值也超过5万亿元。然而,由于地理条件、社会结构、人地关系、制度和历史等原因,中国农业规模化进程相对缓慢。

中国的土地流转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现在大的VC、PE关注农业的不多,大家还是以投资二级市场为导向。

第二,甲子启航以农业为抓手,专注农业方向,持续加深对农业整个行业的认知和理解,也有志于做农业领域的独角兽孵化器。

例如,我们投的做植保无人机的项目——天翔航空,处于农业行业中端,产中环节通过农技服务来提升生产效率,确是种植户们极大的一个痛点,天翔航空很好的把握住了行业的大趋势。

后端的农产品销售项目在2014、15年的时候比较火,很多基金投了很多,目前为止大部分都过的不是很好。

我们投的新农宝面向涉农企业提供信息化云服务,在三产中,中国的农业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涉农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也远低于其他行业,这就给像新农宝在内的很多专注农业SAAS平台很好的机会。

  专注农业领域投资外,甲子启航也有投资消费升级项目,比如友宝,为什么会选择投资友宝?

张云祥:消费升级也是我们持续关注的领域,友宝可以理解为消费渠道的升级,友宝是做自动售货机起家的,它目前是这个细分市场的绝对龙头。这种新渠道形态的出现,也正是伴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所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消费升级下的新的机会和项目。

  年底投资友宝时,无人贩卖机的热潮已过,当时投资,是一个好的时机吗?

张云祥:首先,友宝的优势在于拥有好的点位资源,而好的点位资源至关重要,决定了一台自动售货机的销量。第二,友宝的运营能力很强,它的系统能够实时监控每台机器的货物情况,通过获取实时数据信息大数据分析,提升销售、管理、运营效率。

第三,我们投友宝的时候,他们在行业的占有率已经处于老大的地位,市场份额越来越高。我们也看过上游的自动售卖机的生产厂商,销售出去的机器收不回钱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这也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们的判断,区域型的中小自动售卖机公司正在慢慢被洗牌,而友宝在慢慢变得更强大。

第四,友宝是一个大平台,可以拓展的东西太多了,他们去年刚推出了友椰,16年年底推出了友唱,未来还可能推出酒柜卖酒。另外,友宝也在走国际化路线,拓展到国外市场,比如日本。

可以说,友宝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财务方面,2016年达到7000多万净利,17年有1亿多的净利,增幅超过50%,今年2月份又引进了国家级产业基金——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从企业的发展阶段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标的。

  甲子启航成立的时间正处在VC爆发浪潮中,行业竞争激烈,甲子作为一只年轻的基金,生存之道是什么?

张云祥:第一,2010-2012年起来一波私募投资机构,当时他们投的项目赶上了上一波IPO的快车以及投资互联网、传媒、娱乐公司的风口,这些机构如今已成长为大基金。

但基金的管理规模上去了,考虑到投资效率,不愿意花精力看早期项目,而更倾向于花精力在偏后期、大项目上。甲子启航会持续关注VC和Pre-IPO阶段的项目,为这些创业者提供支持。

第二,甲子启航持续看好农业领域项目,深耕细作,更专业更有发言权。

第三,与大基金相比,我们的投资决策非常快,去年我们投国韵直通仓,从项目接触到签协议,我们大概用了两三个星期,而大基金可能没办法做到这种决策速度。

  快速决策,是否会增加风险?

张云祥:风险是有的,但是要跟你的眼光和收益匹配。我们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在投资配置上,我们投了比较前期的项目比如天翔航空、新农保、国韵直通仓等,我们也投了神洁环保、宏鼎汽配、新立讯等偏后期的项目,这些项目17年的利润大概都在4000万左右,与我们的预期相符,这些项目均属于传统产业升级领域,业绩可以保持持续增长,为基金的稳定收益提供了保障。

  您有多年的投行经历,有过在平安、复星做投资的经历,这些过往经历,对您如今的投资决策有哪些帮助?

张云祥:做审计,需要更严谨细致的性格,投资时候我会更关注项目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内在逻辑;投行经历使得我对证监会的审核标准和思路更了解,后期项目尽调,会考虑后期的退出方式,IPO的可能性有多大,被并购的可能性有多大。

平安、复星的投资流程更繁琐,大机构的投资人更有经验,养成了我不一样的投资视角,是宝贵的资源。

  甲子启航的项目来源都有哪些?

张云祥:农业领域通过我们积攒的行业资源获得项目,在其他行业,投行的同行、投资的同行、北大校友的资源都是我们的项目来源。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行研团队,持续挖掘农业和消费升级各领域的投资机会。

  甲子启航未来有什么计划?

张云祥:我们会持续关注农业和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会继续支持VC阶段的创业公司,坚持价值投资,挖掘好的创业团队,同时兼顾基金的收益,投良好收益的项目,保证安全。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