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重磅!国土部部长姜大明:我国宅基地也将“三权分置”严禁建别墅

农世界网     2018-01-19 来源:农世界网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今天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农世界网了解到,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在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说:

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是一项重大创新。各地在改革试点中要认真开展农户资格权的法理研究,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具体实现形式,可以重点结合发展乡村旅游、返乡人员创新创业等先行先试,探索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和办法。

姜大明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挥土地制度特有优势,有力推动了工业化、城镇化,但土地增值收益用于“三农”不足,建设用地安排重城轻乡问题突出。

现在到了将土地增值收益更多投向“三农”的时候了。要坚决破除制度障碍,解决乡村建设用地制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以维护农民土地权益为目的,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激活农村沉睡土地资产。

  宅基地三权分置是什么?

目前,中国的宅基地为两权分置,即所有权和使用权,所有权归集体,使用权归农户。农户只有使用权,不得买卖、出租和非法转让。

现在所说的宅基地三权分置,在所有权和使用权上,派伸出来一个“资格权”

打个比方,36平方米的土地,性质属于集体,不变;使用权归农户,不变;取得这36平方米土地的资格属于农户,这就是资格权。通过资格权取得这36平方米土地的农户,可以将使用权转移给其他个人或组织,资格权始终归农户所有。

农户有了“资格权”,这个宅基地不仅可以盖房子自己住,还可以抵押、转让、出租,这样一来,农民的居住权利也保障了,财产属性也实现了。简单的说,就是“小产权房有产权”

  将带来哪些红利?

1. 集体土地入市

截止2016年,我国农民工数量为2.8亿人,同时,外出民工数量为1.7亿人,且逐年增长。外出民工中,由于户籍和所在地分离,会导致家乡宅基地的部分控制,也就浪费了“使用权”;另一方面,农民工的租房比例为62%,人均租房面积仅19平方米,只有不到3%的住在自己购买的住房,剩余的则通过雇主提供等其他方式解决。目前的三权分置,一旦实施,可以在稳定资格权的基础上,流转使用权,带来土地供给的增加。

2. 解放劳动力

曾经的农地改革提高了农民进城务工的积极性,宅基地改革的目的是解放劳动力,从事效率更高的其他产业。因为严格的户籍落户政策和潜在的宅基地权益,使得农民工不愿意放弃农民的身份,人口流动却不能固化。宅基地的三权分置,能给农民带来稳定的财产性收入,提高了农民进城落户的动力,更多农民将能享受到城市优质的医疗、教育资源。

3、共建乡村

资格权和使用权分离后,农民可以利用宅基地建设特色民居,结合当地特色,打造特色客栈之类的接纳外出旅行者,从而增加收入,也可承包外租给有实力资金的公司或者个人,让其开发一些特色住宅,从中获得分红。

  试点经验:浙江义乌

2015年3月义乌市被列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以来,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体系,从农村宅基地“取得置换、抵押担保、产权明晰、入市转让、有偿使用、自愿退出及民主管理”七个方面进行制度创新,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颁发农房不动产证2万多本。

为了让农民住房财产变成“活资本”,义乌探索建立全国首个农村宅基地基准地价体系,正式公布《义乌市宅基地基准地价》。金融机构可以依据宅基地基准地价给予贷款。截至目前,义乌当地金融机构累计发放农民住房抵押贷款6763笔,贷款金额32亿多元。

目前,义乌有20余万宗农村宅基地,专家分析,“三权分置”改革后,按每宗可贷款数十万元,将盘活1000亿元沉睡的农村资产。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m.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