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粮达网CEO杜峰:互联网如何赋能农粮产业发展

B2B内参    杜峰 2017-12-12 来源:B2B内参

▲ 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指导、B2B内参主办的行业盛会——2017第二届中国B2B峰会暨首届中国B2B博览会上,粮达网总经理杜峰发表了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文 | 杜峰 粮达网总经理

  以下是演讲实录整理

今天我想讲讲我最近的一些感悟,我一直在思考,从生产端一直到消费端到底从哪个环节来做,刚才听了张总那个例子我觉得很有感触,他这个类似于从C端逐步的在向B端去引入去前进,大丰收的谭总可能是从产业的上端在前进,海上鲜的叶总也是在从上端前进。

我觉得可能从C端往上去延伸会更快一点,因为C端的B2B的这个渗透率已经很高了。实际上农产品这块儿也已经在C端开始了,像中粮的我买网,送大米送面粉送到家。那么如何往上延伸?我们可能要从这里边思考一些问题。

  赋能行业 做有价值的B2B平台

我们看到现在也有一些B2B做得比较成功的,在交易环节里边非常成功的,而且已经成功好多年的。这两天我一直在听各位嘉宾的分享,也在思考接下来B2B应该怎么走。

现在赋能这个词很流行,大会上也有许多嘉宾谈赋能,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今天把我自己的感受跟大家分享:赋能就是我们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样的呢,就比方说我们是这个平台的一个指挥,指挥我们自有的一些能力,我们自己的能力可能是我们一些小号手,我们一些提琴手。

但是靠我们自己不可能组成一个非常完美的乐队,那么怎么办呢,这时我们可以去找一些其他的合作单位,形成一个更加优秀的演奏团队,来共同给大家表演。这是我对赋能的一个基础的思想,实际上就是指我们要借助整个社会的资源,共同来为整个产业链服务。

今天在做的都是做B2B的,我们实际上都是想搭建一个平台能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降低它的成本,就像刚才海上鲜叶总提到的数据交互,我觉得非常重要;

最后我们要达成,不管你做到哪个环节,一定要有一个交互,一定要有数据的交互,如果没有数据的反馈和交互的话,可能我们做出来的平台是有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好的平台一定要上下不断去交互,而且这些交互要传递数据

我认为对B2B平台来说还要有三个统一:第一要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就是我们这些所有的伙伴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价值观,这是大家都要认的东西;第二是一定要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标准,要提高企业的效率和降低成本,就要有统一的规范的标准;

第三个要有一个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做好平台我觉得一定要有IT的力量支撑,没有IT力量我觉得平台肯定是做不成的,最后一定是技术在发力。我觉得为什么雷军能投海上鲜,就是你们技术确实有比较厉害的地方。我觉得他看上了你非常大的一个技术链接的这么一种能力。所以我觉得最后跑出来的平台一定具有上面这些特征。

再用一个比较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说我觉得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想搭建一个B2B平台,都想做互联网的平台,怎么来做?我认为我们在座应该先把自己搭成几个长板,就像我们图上的一个桶,我先搭出三块板的长板,我慢慢有一些自己的能力,随着我们通过互联网的资源,不断地链接别人的长板,把这些长板链接起来,我们形成一个马上有高度的一个桶。

那么这个桶可能是我们为全产业来进行服务的这么一个桶,不是说我自己一个板一个板全部建完,如果自己一个板一个板全部建完的话,我觉得就跟不上咱们互联网发展的时代。通过这段时间的思考,我觉得赋能就是通过我们平台的能力,给产业链各参与方赋能,大家一起成长,最后形成一个有竞争力、有价值的B2B平台。

接下来讲讲我们粮达网,我们做的主要是什么业务呢,购销服务、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包括这个履约保障的服务等等,现在已形成了四链合一。这也是粮达网过去近两年以来走过的路子。

回过头来思考,我认为粮达网前两年的发展形成了上述几块业务,但现在,在粮达网发展两年以后,我认为粮达网应该要学习这种赋能的理念,那么怎么用赋能的理念来推动我们的发展呢,过去许多公司只是片面追求很大的交易量,没考虑更深层次的东西。

现在我实际上用供应链金融,我的物流外包的服务,在不断的给客户提供服务,我认为这个服务的效率就是你的扎实性很强,那么现在我想就是拿出我们自有的长板来,提供给我们整个产业,然后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再用社会这些仓,不断的把我们线下的基础打扎实了。

就像刚才张总说的那个龙虾可能在港口距离多少公里,三公里还是几公里以内,我要建立这种仓库一样,一定要把社会这种资源不断的打理,把线下的资源不断的去弄扎实,然后服务好客户。


  提升技术能力 用IT来解决问题更有力

从线上来看,就是一定要有技术的力量,你要形成跟客户的不断互动,你要用这些APP,大宗交易支付必须在网上转,网银原来设计的全是必须用PC来实现,因为每一单都很大。

我们的IT总监说了,这个五万块钱以下交易才用手机比较方便,但是你是必须要用这个,咱们是要用UK,因为我发了很多U盾、粮盾,就是粮来网的粮盾,那么他在手机上是无法交易的。

但是这些可能未来一定要去改善,因为未来如果我们付款这个环节解决不了是很大的问题,所以IT的力量线上的力量一定要加强。那么当然还有就是说把我刚才说的不断的把这些圈,金融圈,物流圈,就是这些圈不断去链接

这些链接实际上也是用IT的力量链接,过去说了我们说跟这些银行都是打电话就可以不断去解决的事情,我说不行,必须用IT来实现。用IT使你的服务商链接起来会更有力,那么这是我想讲的第二观点。

  产业互联网才刚刚起步 还能干很多年

第三个观点实际上这次开会行程我觉得基本上达成共识,过去可能我们做C端三年就干完了。所以我这里面的图,就是告诉大家说因为我干过很长时间的期货,十来年的期货。

实际上我当时也是把整个咱们互联网的产生找了一下源头,当时我们看到的就是1969年第一次计算机在交互信息的时候产生了第一次交易。我们把他分为三个阶段来看的话第一阶段叫做技术,第二个阶段是叫做消费互联网,我觉得真正渗透到相关到整个国民经济产业里边的是产业互联网,我觉得产业互联网才刚刚起步。

我简单的画了几个大框我算了算,就是如果用我们整个技术的分析来讲第三浪和第一浪是等长的。所以实际上我们看到第一个波段是26年,实际上第二个波段18年,我认为我们在座的所有干的这个产业互联网行业还长着呢,就算从2013年干到2039年,时间都还很长。所以我觉得从产业互联网来讲我认为在座的还是一个刚刚起步,只是刚刚的一个起步,实际上还有很长的时间

对来B2B公司来说,实际上我们每个公司都在找着自己适合能够解决的痛点去不断地去解决,希望我们在解决痛点的同时我们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我们建立自己的盈利模式,让公司有更大的发展。

  粮达网交易额已达300多亿 未来将深挖数据潜力

我认为产业互联网这个事未来前景非常光明,这是我们原来粮达网在最早成立的时候,认真的梳理了整个农业的产业链的整个环节,一共有多少万亿,实际上我们在不同的部位在干这个活,粮达网在干中间五万亿的贸易环节。实际上我们说尾端、前端,都有很大的规模接近十万亿的市场,我觉得这个市场足够我们花毕生的经历去做,它的天花板是很大的。

那么最后一个就是简单给大家说一下粮达网,因为我们是中粮和招商局这个央企体系内的,所以我们的起点可能比大家,就很多资源可能就比创业的人起步要稍微早一点,但是我觉得你们走得很快,我看到就是许多朋友的成长速度也是非常快。

粮达网干了接近 2 年的时间,现在干了 1800 笔,总量是 1900 多万吨,三百多亿,我这三百多亿元全是实打实走账的,全是在我们的资金账目上走过的。那么物流量是 700 多万吨。

这两年来,实际上也形成了好多数据,大家也看到了,就左边的大屏上能看到从北粮南运,路线是怎么运的,然后在途什么情况,我觉得跟叶总的那个,就是渔港的鱼在靠岸的那个是一样,我觉得这块数据可能是未来产生我们最大价值的地方。好吧,我就讲那么多,谢谢大家!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