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国务院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电商成创业带动就业新风口

    农世界网 2017-09-25 来源:

80后年轻人钟华(左)作为创业青年代表,参加双创成果交流活动

近年来,互联网和农村电商在基层农村不断普及,以“互联网+农业”实现的就业形式正变得越来越丰富。随着返乡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依靠互联网和农村电商平台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正成为“新风口”。

然而,“归去来兮”的有志青年回乡创业,还要面对很多实际困难。在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看来,这些困难主要包括信息不够、融资困难以及技术和能力提升难。

为此,在9月20日部署进一步促进扩大就业工作的国务院常务会上,明确积极发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等创业载体的同时,也指出要大力出台支持返乡创业的措施。

“过去10多年在外打工,回乡创业一没项目,二没技术,想开个店都要懂网页设计。”江西瑞金的80后小伙儿钟华说,如今他不仅打造了家乡的蜂蜜品牌——山里郎,还带动村里的16户村民脱贫,成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

2014年,钟华加入了阿里巴巴旗下的农村淘宝,成为瑞金市九堡镇的一名村小二。通过农村淘宝,钟华不仅熟悉了农村电商,还通过线上拓宽了老家蜂蜜、生姜和脐橙的销路。

去年,钟华联合老家67户蜂农组织的合作社,社员通过养蜂可以挣到三四万元,钟华也掌握了养蜂酿蜜的技术——为了保证土蜂的生命力,联合福建的蜂农让土蜂异地过冬;通过蜂巢蜜上的圆孔,可以判断蜂蜜的水分是否超标。

不仅联合当地农民创业,钟华还利用农村淘宝的平台,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资金难题。

村里的一名养猪大户因为资金周转的问题,向钟华求助,钟华利用农村淘宝从旺农贷上申请了80万的定向贷款买饲料,保证了种猪顺利出栏。不久前,这名养猪大户又找到钟华,“这一次,他计划要申请100万的贷款来买饲料。”

过去,因为项目、技术的难题,返乡创业从一开始就面临众多困难;固守乡村的传统就业岗位,也让返乡年轻人面临城市与农村的就业环境落差。

如今,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下,利用农村电商平台创业,不仅解决了项目、资金难题,也满足了年轻人返乡后与城市勾连互动的愿望。

“近年来,我国新增就业一方面来自GDP增长带来的‘传统就业’,另一方面就来自于‘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形成创造的‘新就业形态’。”9月15日,在参加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成果交流活动期间,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对媒体说。

基于互联网平台出现的各种新行业,不仅降低了创业门槛,也创造了更灵活的就业形式。金建杭表示,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不仅涌现了一大批大学生、女性以及农村青年的创业典型,还形成了“平台+个人”的网络就业形态,网络摄影、导购大人、带运营……等新型职业层出不穷,“就业正从工业时代的千人一面,到数字经济千人千面转变。”

诞生于互联网平台的农村电商,也在成为这些更灵活创业就业形式的载体。据农村淘宝数据显示,目前其在全国覆盖了29个省近70个县,建立了约3万个村级服务站,直接解决了近6万人的就业。

农业部数据显示,目前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在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的企业中,80%以上都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项目,54%都运用了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农村电商已经成为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的“新风口”。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