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美团“掌鱼生鲜”首店开业,与对标的盒马鲜生有哪些异化?

    农世界网 2017-07-26 来源:

7月19日,美团点评首家线下生鲜超市“掌鱼生鲜”在望京博泰国际商业广场开业,这家从一诞生就被打上“对标盒马”标签的生鲜超市,实际上与盒马鲜生有着较大差异。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互联网上土生土长的美团点评进军线下生鲜超市,更大的意义可能是对实现线上线下闭环的尝试。

  美团进军新零售

掌鱼生鲜店内商品主要包括水果、蔬菜、水产、零食、饮料、鲜花等多个品类,其中以生鲜类商品居多。除了生鲜之外,酒水饮料、快消零食等商品,同样在掌鱼生鲜的店面中占了很大面积。

根据通过掌鱼生鲜App上的内容介绍,掌鱼生鲜除了是一家线下的生鲜超市外,更体现出的是商超O2O的概念。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通过App,掌鱼生鲜可以为周边5公里内的用户提供上门配送,并承诺在1小时内送达。

掌鱼生鲜的企业主体为北京宝宝爱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美团点评旗下投资企业,美团外卖将为掌鱼生鲜提供配送服务,此后将可实现30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

  陈列商品对比

首先从商品品类来看,海鲜,尤其是进口的龙虾、大闸蟹等水产品是盒马鲜生的主营品类;而在掌鱼生鲜中,陈列的商品以蔬菜、水果以及各类农产品居多。

另外在门店中所涵盖的业态上,盒马鲜生主打的“餐饮+零售”的混合理念,但掌鱼生鲜更像是一个传统超市的豪华升级版。

对此,有资深零售行业人士表示,此前有听说掌鱼生鲜将包括餐饮服务,甚至将打造“中央厨房加工+社区配送”的一条龙服务,但可能是因为条件上的阻碍目前尚未成型,毕竟规划餐饮业态需要考虑餐饮经营许可能不能拿下的问题。

  支付方式对比

在开业一个多月后,盒马鲜生北京首店取消了现金支付功能,主推店内通过盒马鲜生App支付,此举意在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以便于更好的掌握用户信息,优化管理。

新开业的掌鱼生鲜似乎也抱有相同的想法。从一进入店内,到每个单品区域,都有工作人员引导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下载掌鱼生鲜App。据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开业的前几天,消费者下载App并完成注册后可享受优惠。

但不同于盒马鲜生绑定的是支付宝账号,掌鱼生鲜App所支持的是微信支付以及银行卡支付,此外对于不习惯使用手机支付的用户,目前掌鱼生鲜店内也可以选择现金支付。但对于此后会不会取消现金支付功能,店内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

  配送模式对比

在掌鱼生鲜店内,线上线下O2O融合的理念同样体现在商品配送上门的服务上。但不同于盒马鲜生所打造的“店仓一体”的概念,以及通过“悬挂链系统”所打造的店内分拣运输的方式,掌鱼生鲜店内设有单独的库房,整体来说还是传统的“店仓分离”状态。

实际上不论是盒马鲜生还是掌鱼生鲜,所谓的新零售正处在尝试阶段,企业与企业之间不一定要对标,每个人都可能走出不同的道路。

而就掌鱼生鲜来说,供应链是美团点评的劣势,而如果要经营一家生鲜超市的话,美团点评考虑的重点要放在选品上。毕竟线上的商品不能完全搬到线下,要实现有效的转换,更需要选择一些爆款,或者能够符合当地消费者即时需求的产品,展示给消费者。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