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堂钟文彬:错过新零售,中国农业将错失10年来最大的红利

新农堂    钟文彬 2017-06-13 来源:新农堂

农业品牌诞生的三大要素:供应稳定性,流通方便性,消费和渠道升级。前两者是企业自身的问题,后者是行业风口的机会。

新零售的崛起,带来的是中国中高端农产品的发展风口,是这几年最大的,没有之一。

  一个美女农人的困惑

前几天,办公室里来了一位东北做高端大米的美女农人。她是跟着领导来参加推荐会,结果碰到很多消费者对她15块钱一斤的大米质疑:你的大米凭什么这么贵?!

她很苦恼。并不是她要把大米卖得这么贵,而是真正好大米成本确实高,她做的是有机种植标准的东北稻花香2号。中高端农产品,真的除了礼品,就没有其他出路?解决农产品优质优价的方法在哪里?

答案我给了三个字——新零售

  新零售,真不是忽悠

维吉达尼的巴楚留香瓜去年是在淘宝上做预售,一共卖出去2万多个瓜;今年是在开始众筹上,以“沙漠变蜜洲”为主题发起用户众筹,24小时筹集金额突破了500万,6天内突破了800万。

巴楚留香瓜在开始众筹上的页面

这是一个很难想象的数字,为什么一个瓜能在互联网时代掀起这么大的动静?

众筹是农产品新零售的业态之一,采用的是用户预订、参股等方式连接上游的生产者。开始众筹的农业板块负责人阿苗(花名)告诉我,他们去年整个农业众筹金额破亿,而仅四月份就做了5000万,预计今年突破6亿。

我很好奇地问,这些众筹参与者都是谁,从哪里来的?

他告诉我,仅开始众筹旗下的公众号,累计就有近2000万的粉丝,都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人群,有钱有闲有文化有需求,他们会被新农人的使命感感动,愿意用真金白银来支持上游的生产者做转型。

我心中感叹——

天哪,这不就是新农人最需要的消费者吗?

参与众筹的消费者留言

  谁是农产品新零售?

百度百科这么定义“新零售”: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说得有点太复杂,简单点:农产品新零售,是基于消费升级和效率升级两个要素诞生的,农产品零售新业态主要包括——生鲜电商、线下连锁门店、实力派微商以及社群营销微商、生鲜宅配、企业团购特通... ...

他们定位中高端消费者,采好货,卖好货,符合消费升级趋势,并运营互联网工具大大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

  新零售是新农人的天然盟友

山东济南的正庄农业庄主王妍,用现代化暖棚种了大樱桃,品质很好,而且能提早上市,弥补了进口樱桃和国产应季樱桃中间的空档期。但是,价格很高。

但是,她并没有遇上销售难题。前年和去年,整个园子都是被厦门的元初超市高价包园收走的。

山东烟台的樱桃农场主张作芳,也是元初超市的供应商,但做的是应季鲜果。因为他管理得非常精细,元初也给了他非常好的采购价格和合作政策。

要知道,当初王妍和张作芳最困惑的事情就是,谁会支持他们精细化生态化的种植。

元初食品的门店

那次在阿里举办的第二届农产品电商高峰论坛上,盒马鲜生的采购总监佘咸平就坐在我旁边,他跟我说——新零售和新农人,天然就是盟友!”,我惊讶地看着他:“原来你跟我想到一块去了!”

▼堂主考察国内新零售代表——盒马鲜生,并与其采购总监一起探讨新零售

  同样是卖农产品,新零售跟传统流通有什么差别?

传统流通与新零售的对比

新零售这个群体,天然就是来突破传统农产品流通的,他们运用互联网工具,对传统流通有极大的破坏力。

按照新农堂的观察经验看,传统农产品流通有着适合非标农产品的高效流通方式,但是当农业的上游出现越来越多的规模化农场主,解决农产品商品化后,那种在批发市场进行面对面博弈的交易方式就显得落后而多余了。

虽然传统流通不会被完全替代,但至少重要性没有过去那么高了,尤其是对于中高端农产品而言。

  【新农人+新零售】重建新型产销关系

新农人完成农产品的专业生产、标准升级、商品化加工、包装等工作。新零售完成终端和流量布局、多SKU整合、消费者服务等。

物流服务由第三方完成,品牌可以是新农人的,也可以是新零售的。因为新农堂多年在做这两方的连接工作,我觉得这个模型是未来中高端农产品的主流流通方式。

而当下,新农人和新零售对彼此都是互相渴求的,因为多对多的合作还没有大面积地开始,双方的供应链也都在建设完善中。

这其中是有巨大发展红利的。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