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创业公司只有90、95后的奶娃,没有70、80后的大爷大妈是不行的

创客100    魏峰 2017-01-19 来源:创客100

[ 导读 ]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也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浮躁

当今社会,是一个“创业当道”的社会,尤其是近年,“春风吹过”创业公司更是层出不穷。

然而在走访了很多北京的创业公司后,发现一个现象:越是新创的、越是小的公司,员工越是年轻化。尤其是科技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公司从创始人到员工年龄主要集中在90后、95后。

有时候,不禁要想:那些70后、80后的“大爷大妈”都去哪了?

仔细想了想,拿年代作为身份标签定义人、区分人,多少有些偏颇。幸好这世上也没有绝对公正的话能够做到“滴水不漏”,更幸运的是在我国拿年代做标签没有歧视的意思。

至于本文所讲的70后、80后、90后也只是不同年龄段的代名词,不是为了让人对号入座,也不存在什么的褒贬。

  90后、95后的年轻人很好用

排除掉那些出生的起点就比大多数人终点还要高的富二代、官二代、某二代,大多数人出身都很平凡,大部分人生来都是“一无所有”,需要自己去打拼。

面对这样的现实,90后、95后的年轻人,拥有的最大的资本恐怕就是,年轻。

越是年轻就意味着试错成本越是比别人要多。

很多年轻人毕业之后,会想以自己的资历进入到大公司、上市公司,基本就是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来,能不能升迁、晋升渠道如何、自己能发展到什么样的层级,一点把握都没有。

与其如此,不如去一家创业公司,虽然也可能从基层做起,但是因为总体人员少,结构简单,晋升空间大,并且还存在潜在利益分红。

另外又能够从创业公司中学习创业团队的经营管理方法,假如自己某天要去创业,这就算是学习进修了。

据去年上半年《“90后”基层白领就业报告》显示,90后收入现状,近一成的人群月薪低于2000元,接近3成人群收入在2000-3000元之间,另有3成收入在3000-4000之间,不到2成的人群收入在4000-5000之间,月薪超过5000的高收入群体只有一成多点。

报告还显示,相对于“钱景”90后更注重个人职业发展前景,大约49%的90后将“个人职业发展前景”作为求职的首选因素,把“薪水”作为首选的仅占到两成。

同时因为年轻人工作效率高、肯加班、要价低,创业公司也愿意招收年轻人。

可是,创业公司是要挣钱的。一群不为挣钱的人,能把钱挣好吗?

  70后、80后“皮糙肉厚”

有人曾说,生活真正的残酷就是把棱角分明的人,磨成了鹅卵石。

70后、80后,十年前、二十年前也曾经跟现在的90后、95后一样,热血、激情、梦想······

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磨练,很多人都“屈服了”,曾经为了梦想而战,逐渐变成了为了生存而挣扎。

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爱迪生的执着,不是每个人都能在成百上千次的失败后卷土重来。

20岁时,无知者无畏,为梦而生;30岁时,成家立业,偿还各种贷款;40岁,不惑,活成什么样基本就定型了,或者说习惯了。

时间总会让每个时代的人大致活成那个时代的样子,70后、80后也不例外,逐渐从“小鲜肉”,慢慢磨练成“皮糙肉厚”。

什么都吃过、见过了,所以一般创业公司的“上市分红”、“高风险下的高收入”对他们诱惑不大了,他们不是不想去拼了,而是更想安安稳稳把钱挣了,把家养了。

如果不能真正打动这些人,不能让他们觉得你的公司靠谱,就算有一万吨的“梦想鸡汤”也很难把他们泡软了。

所以,创业公司遍布90后、95后“奶娃”,很少见70后、80后的“大爷大妈”这一现象,逐渐坐实。

  90后、95后,拼;70后、80后,稳

如前文所讲,90后、95后正值青春,正是打拼的好年纪。所以要加入创业浪潮。

然而想必大家也知道这样一个数据,大学生创业失败率在九成以上。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是90后、95后。

有必要说明白,这个失败率主要是大学生作为创业者的公司,而不是大学生作为员工去打工的创业公司。

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生死就是一眨眼的事。

虽然说,互联网餐饮改变了我们的饮食;

网约车、共享车改变了我们的出行;

各种社交软件,改变了我们的通讯······

很多年轻人看到这,很容易把互联网“神化”,觉得互联网把所有的人都拉到同一个平台,这样更加助长了自己内心的“自大”。

这让很多的创业公司在招人的时候,很排斥70后、80后,甚至明确指出85后以上一律不收。

不排除一部分年轻人拥有很强大的创业天赋,但是事实看来大部分的90后、95后,空有创业热情、自负,却做不成事。

年轻人,有创业激情,但是因为工作阅历、个人见识的短板,使他们普遍缺少方向。

70后、80后,多年的试错之后,明白了方向,但是大部分70后、80后因为年龄增长,社会责任担当,不可能拥有90后、95后的冲劲儿,绝大多数都在求稳。

所以,70后、80后从事创业的人不多。但是,相对于90后、95后“九成以上的死亡率”,70后、80后创业成功率要高很多。

而聪明的老板在招创业合伙人、任命高管时,也会优先考虑都是70后、80后,因为“兵”可以激情万丈,但是“将”一定要冷静淡定。回想现在活跃在公众视野的创业者、企业家,没几个90后、95后,还是70后、80后较为多一些。

事实,当今创业领域比较尴尬,就是方向不明的90后、95后闷头乱闯;明确方向的70后、80后不愿轻易出来“冒险”,更可怜的是,不少创业公司直接就把这批人拒之门外。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年轻化的创业团队之所以失败率很高,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是“菜鸟”,连员工都没做过就做老板、高管,想想都会觉得不靠谱。

等着这个团队倒下,又一个新的年轻团队跟上来。一波又一波的年轻团队,没有纽带连接,每一波都是从零摸索,成功率怎么可能会高。

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也让我们变得越来越浮躁。

要明白,世界的改变一直都在发生,“工业革命一直在进行”,年轻人现在只是接触到改变后的世界,对于改变前的世界并不清楚;对于改变的规律也不清楚;下次的改变什么时候来,怎样去面对,也不清楚。

经验,不只是记住了过去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一种从容面对变化的套路。

年轻人,恰恰缺少套路,另一方面,却还在刻意排斥套路。

尤其是在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拥有经验和方向的“老人”显得尤其重要。

即使从“挣钱”的角度来说,创业公司,人员结构不能太过单一,只有创业公司的人员谱系宽泛了,才可能覆盖得了宽泛的客户群体,生存下来的概率才更大。

其实这其中的道理老子早就在《道德经》上说过了:治大国,如烹小鲜。

治理公司也很简单,鱼虾新鲜好吃,但是要有几根老姜、大葱压一压腥味才行。

互联网科技确实日益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众多的行业规矩正在被改写和重新建立。

其实现在这样的情况,对于那些70后、80后,可谓是迎来了“第二春”,是在这个新时代一个全新而巨大的机遇。

毕竟只有他们拥有着当今社会最雄厚、最有力的社会资源,拥有者90后、95后所不具备的经验和眼光;在上个时代的磨练中夯实了基础,又能够快速利用新时代的各种工具和技能,既不脱节又能有所超越。

关于创业这件事,相信只要70后、80后决定“浪起来”,真的没有90后、95后什么事了。

创业公司的HR在招人的时候,是不是应该重新考虑考虑了。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