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分期获亿元B轮融资,深耕农机、农资和土地流转金融服务

农世界    苏莉 2017-01-05 来源:农世界

[ 导读 ] 围绕农机、农资和土地流转将业务做深

这是《农世界》筛选报道的第 1008 家创业公司

农世界,1月4日消息,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农分期宣布获得1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真格基金、顺为资本、源码资本、明势资本、涌铧投资、国金证券等机构跟投。

  行业现状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第一农机制造大国,2015年我国农机总产值为4283.68亿元,已经连续10年增速超过20%,到2020年,我国的农机市场将会达到1万亿元。这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然而,现阶段传统金融机构以及农村接待市场等无法很好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农村金融依然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是农户征信缺失,农村70%的农户是“白户”;另外,农户单笔贷款额度高,例如买一台农机十几万,自己首付6、7万后需要金融服务,但农村信贷无法按小额消费金融模式操作,因为没有房产等,无法判断风险;

其次,缺少可以抵押的固定资产。规模化生产后,种植大户租来的土地不归其所有,没有土地权限就无法办流转担保,对于大量的规模化生产的农户来说,通过土地质押实现经融杠杆是不现实的。

最后,农村的网络化程度滞后,信息搜集大多靠落地收集,成本较高。

因此,农分期将目标用户定位于规模化种植的农业大户与农机合作社。在风控方面,农分期采取线上+线下风控的模式。

农分期组建了由农村出身大学生构成的300多人线下地推和风控信息收集团队,每人负责3个乡镇,注重从个人、家庭和社会属性三个维度考察用户还款意愿;从农户营收状况判断是否具备还款能力,以及从未来种植收益来判断其是否符合还款保障。

  了解农分期

农分期隶属于南京农纷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总部位于江苏南京,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农业+金融”的农业服务平台,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农机金融切入农业领域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专注提供农户生产资料电商服务和农村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农业服务。

农分期通过与国内主流的农机、农资生产和分销商合作搭建平台,坚持投入并持续扩展服务网点,让国内经营性农户以及辅助机械化的农村合作社随时随地采用分期方式购买农机、农资、支付土地租金等,以此来助力中国农业发展。

  业务模式

农分期的服务对象为农业种植大户、农机合作社,满足经营性农户在农机、农资和土地流转等方面的金融、产品、技术、支付等方面需求。

目前网点覆盖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山东、湖北、河北等粮食种植大省,设立县级办事处100多个,业务覆盖逾万村镇,已为2万多农户提供服务。

目前农分期主要的三块业务——农机、农资和土地租金的分期服务。其中农机产品涵盖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产品来自于线下合作经销商,农资产品包括种子、农药和化肥。用户平均借款额度约为8万元。

农分期是国内第一家能够向农户提供和银行差不多利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资金端与云南信托、南京银行、苏宁金融、众安保险、小米金融等机构建立深度合作,确保资金供给。

在业务上与国内领先的智能机器厂商大疆创新、国内销量第一的水稻收割机品牌沃得农机、国内领先的植保无人机品牌汉和航空和天途航空达成了战略合作,确保渠道畅通。

周建表示,农户的金融需求仍是非标的,但人才培养和农户使用农分期的流程方面可以做得更加标准化,今年的目标是将业务跑“透”,围绕农机、农资和土地流转将业务做深。

  平台数据

农分期现有员工500人左右。截止目前已在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山东等省份建立120多个县区服务网点,认证经销商1000余家,累计服务20000余农户。

  农分期融资情况

2013年底,农分期开始尝试将互联网金融与农业规模化生产场景结合。

2015年7月,获得梅花天使创投、明势资本联合投资的1000万人民币天使投资。

2016年5月,获得由顺为资本领投,源码资本、涌铧投资和明势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