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无人机2.0时代,200亿规模的农业竞技场,谁在玩?

亿欧网    吴妙芸 2016-07-23 来源:亿欧网

无人机即空中机器人,将其功能应用进入分类,一是直接应用于搬快递和喷晒农药,二是搭载上专业设备拓展应用场景实现无人机+,诸如航拍、电力巡检、安防等。

从零部件研发、制造到整机组装到销售到售后,再拓展到用户使用过程的使用服务(社交、融资租赁、保险等)、应用服务(数据采集、航拍、植保等),无人机产业链条由传统发展到一片750亿人民币规模的市场。

据艾瑞2016无人机报告显示,预计到了2025年,国内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达750亿人民币,其中航拍市场、农林植保、安防市场将占据大头,占额分别为300亿、200亿、150亿,除此之外就是竞争尚不激烈的50亿市场规模的电力巡检。

继大疆创新在航拍等消费级领域的遥遥领先态势来看,似乎无人机日趋激烈的竞争之火已然燃烧到农业植保领域,古老的农业成为无人机2.0时代的竞追逐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农业无人机保有量达到2324架,生产农业无人机企业超过200家,并正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快速增长,无人植保服务也从去年开始萌芽。

此篇文章盘点了4家农业植保领域的无人机,分别为高科新农、极飞、羽人飞行器、天鹰兄弟等。

1、高科新农

高科新农成立于2012年10月19日,其法定代表人为毛越东。其主营业务游无人机的研发、生产、销售,提供无人机喷药、施肥、授粉等服务,以及航拍测绘、监测服务,此外还有无人机飞控手培训。

几年来,运用无人机技术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的全程机械化。与华南农大合作完成北斗卫星在农用无人机上喷施固态肥、农药在不同作物中使用的效果验证。

据其官网显示,其旗下的植保无人机有HY-B-15L无人机、德美特——H360和德美特——M234-AT。

其中,高科新农HY-B-15L无人机是国内上首款任务载荷16KG级的电池动力的无人机植保作业机。全机采用自主创新的机体结构和动力系统,配合飞行控制系统可以执行半自主的飞行任务。载荷大、飞行稳定,易于操控、维护保养简单,搭载任务装置可以执行各种不同植保作业任务。

2、极飞(XAIRCRAFT)

极飞科技是由前微软中国区MVP彭斌创立于2007年,后来又引入了澳大利亚资深媒体人Justin Gong 和中国知名市场专家易丙洪作为联合创始人。

极飞成立之初是专注机器人控制系统研发,从2013年开始深耕农业并自建服务团队提供农用无人机植保服务。目前,极飞农业服务团队已经超过500人,在新疆、河南两地陆续投入运营的服务基地,服务周边近2000万农户。

P20 V2植保无人机系统为极飞2016年的全新作品。其最新的融资情况为2014年9月2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资金来自于成为资本。

3、羽人飞行器

羽人飞行器总部位于广东珠海,董事长为陈博。这是一家从事农用航空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企业,注册资本1428万元。从成立至今,相继成立新疆羽人、山东羽人、羽人智控、羽人碳纤维等多家控股公司。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农作物药剂喷洒、杂交水稻制种辅助授粉、农作物信息勘察、播种、施肥等农业领域。

4、天鹰兄弟无人机(EAGLE BROTHER)

天鹰兄弟无人机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深圳,创始人为李才圣。这是一家专注于精准农业和智能农用无人机研究与开发,以及无人机飞防、播种、喷洒固态肥料和农业数据采集与传输的创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天鹰兄弟无人机专注于精准农业和智能农用无人机研究与开发,以及无人机飞防、播种、喷洒固态肥料和农业数据采集与传输。现有无人机系列:35kg燃油动力单旋翼农用无人机、10kg、15kg电池动力多旋翼农用无人机、17kg、25kg电池动力单旋翼农用无人机。据介绍,天鹰兄弟全自主研发的电池动力单旋翼无人机刷新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包括载荷、结构、外观等已经获得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从成立以来,其先后在安徽、新疆、河南、江西、贵阳、黑龙江、云南、四川成立了8家控股子公司,并在海外成立了分支机构。

制约植保无人机推广的四大因素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植保无人机尚且处于一个“概念>实用”的初级阶段,而制约了植保无人机推广应用有四大因素:

1)国家扶持政策不完善。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植保无人机购机补贴政策。购置一台植保无人机要一二十万元,加上使用、维护、维修的费用,对农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2)服务滞后,专业操作人员、服务人员严重不足。

3)成本较高,核心部件依靠进口,企业在研发、制造方面也承受着较大的经济压力,导致零售价居高不下。

4)没有形成推广合力,仅依靠企业推广力量有限。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