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通

光明日报    农小二 2016-07-13 来源:光明日报

农户借款难,是个不争的事实。由于人手不足,成本高,借贷金额小,利润低,农户缺乏授信记录而难以控制风险等诸多原因,大多数金融机构不愿意去农村设置网点。即使有网点,也由于农户借款周期长,季节性强,金融业务量不够等原因,导致这些网点入不敷出。

记者最近调查发现,国内许多农村的金融机构网点呈收缩态势。别说ATM自动取款机难觅踪影,就连最基本的揽储放贷的网点也屈指可数。农民存钱取钱汇款,多数都要专程去趟县城甚至是市里,往返将近一整天的时间,耗时费力,极为不便。

湖北恩施的一位农民告诉记者,他常年在外打工,每次回家过年,因为乡里没金融网点可以存钱,只能把钱藏在床底下。正月走亲戚时,不敢全家出去团聚,总得专门留一个人看家。如果遇到买农资、添置房产、婚丧嫁娶急需用钱的时候,他们就更发愁了,只能靠从亲朋好友处借钱来应急,实在不行就去借高利贷,高达3分甚至5分的利息,令本就手头拮据的农户们雪上加霜。

一直专注于深耕农村金融、协助各地政府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圳前海壹号钱庄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全面加快了打通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的进程。公司CEO郭绪峰表示,未来将在全国培养超过400万名“‘三农’移动金融专家”,渠道直接下沉到村一级,真正助力每一位信誉优良的农户获得资本支持,帮助更多的农户扩大生产,鼓励返乡创业,并由此减少农村的留守问题,带动农村的储蓄、税收和资金流转,让整个农村金融进入健康的循环状态。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