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果兄瓜妹:80后兄妹返乡卖水果 年售300万

浙江日报    农小二 2016-07-06 来源:浙江日报

从县城返回乡村两年后,玉环80后兄妹褚剑波和褚利明心里有了明确答案:那里有无限的生机。

生长于农村,就职于县城,后又辞职回到农村,沿着这样的生活轨迹,“果兄”褚剑波与“瓜妹”褚利明,于两年前在家乡承包300多亩果蔬基地,开起樟农文旦柚专卖店,并成立以“果兄瓜妹”命名的电子商务公司,终于在农业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去年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土地,我们来了

7月,瓜果飘香。在第三届温岭农(渔)业博览会的一处展区内,分别穿着“火龙果”和“西甜瓜”卡通衣服的一男一女两位年轻人,站在自家摊位前,剖开西瓜熟练地招呼着过往人群。他们便是玉环80后“果兄”褚剑波和“瓜妹”褚利明。

哥哥褚剑波今年31岁,毕业于武汉警官学校;妹妹褚利明今年29岁,毕业于浙江科技学院土木工程系。两人原本供职于玉环县城的事业单位,日子过得稳定清闲。决定辞职下海做农业,源于他们打小在田野间长大,对农村熟悉而亲切的童年记忆。

兄妹俩的出生地在玉环县清港镇樟岙村,以盛产文旦而出名。那里温暖湿润、降水充足,海洋性气候特征明显,加之山坡地酸性砂质土,孕出的文旦肉质脆嫩,滋味清香,深受消费者喜爱。

然而,父母那一辈的传统农民只懂种植,不懂销售。眼看着家里有这么多好蔬果,却打不开销路。兄妹俩从5年前开始,就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帮父母在网上打开市场,并注册了自家专属的文旦品牌。

没想到,当原汁原味的海岛文旦,遇上时尚便捷的互联网,竟碰撞出热烈的火花,一时间订单不断。一经商量,兄妹俩决定辞职下海,专心做农业。2013年5月,他们投资300多万元,在漩门湾湿地承包180多亩地,加上父母自有的100多亩地,总面积达300多亩。“重回农业,既是对养育我们的土地的最好回馈,也是兴趣和梦想所在。”褚剑波说。

失败,是种财富

夏日午后,走入兄妹俩在漩门湾湿地五号地块的水果大棚,褚剑波正在火龙果架上巡查,如数家珍地介绍:“现在是火龙果开花期,白天要给火龙果剪枝,以免吸收过多营养,晚上火龙果花将授粉,再过十天就可以上市啦!”

对农业知识的熟稔,并非一日之功。由于缺乏种植经验,也没有干农活的亲身经历,兄妹俩投身农业之初,只能纸上谈兵,在互联网上找些零散的信息。2013年,兄妹俩满怀希望地种下近200亩草莓、西瓜等水果,但由于遭遇台风天,以及园区人流量不足、采摘不及时等因素,他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西瓜、草莓烂在地里,加上种苗、人工等其他费用,当年亏损达100多万元。

“那是一段黑色的岁月,”褚剑波说,艰难时刻,兄妹俩甚至在田间地头为要不要坚持下去进行辩论,也是从那时起,兄妹俩彻底和农业“耗”上了,他们把家搬到田头,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大棚里,就连吃饭、睡觉、洗衣服,也在大棚旁搭建的临时棚里进行。为种好火龙果,他们还专门跑到云南哀牢山学习种植技术。

渐渐地,兄妹俩的种植技术日益成熟,不仅在种植模式上进行创新,还主打起西甜瓜、火龙果、文旦等产品,省内外各类展销会上,也有他们频繁亮相的身影。经过多次历练,果兄瓜妹们悟出,只有拥有品牌,农产品才能走得更远,也更有销路。

网络,商机无限

“嘀嘀嘀——”早晨6时不到,褚利明的微信已经响个不停,开始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褚利明当天便将订单量传输给仙居的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几乎在同一天,从枝头采摘下的酸甜可口、饱满厚实的仙居杨梅,便发往全国各地。“刚过去的杨梅季,一天光在微信上就交易500多单。”褚利明说。

早在几年前,这样的销售模式是许多农户不敢想像的。夏季到来,果蔬渐丰,虽是美好的收获季节,农户们却有着幸福的烦恼:销售模式单一,处于产业链底端的农户很难赚到钱,能收回成本已是不易。

褚利明对此深有体会,见惯了父辈丰产不丰收的遭遇,她深深懂得,保证质量、打响品牌,除了有安全可靠的种植基地,还需要有紧贴时下需求的销售渠道。2014年底,兄妹俩关掉县城的土特产专卖店,注册成立果兄瓜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打线上品牌。移动互联网兴起后,褚利明光微信客户群就多达5000多人。

褚利明说,互联网销售的优势在于,可以直接从果园和仓库发货,节省掉中间环节,以更实惠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新鲜的农产品。同时,针对以往只卖自家水果、销售断档期过长的情况,他们还在网上与全国各地信用较好的生产基地联系,充当起网络中间商的角色,把茂名荔枝、福建银耳、阳山水蜜桃等其他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运送到顾客手中。

目前,兄妹俩的微信、淘宝等网络平台,已经创造出月销售额约5万元的纪录。兄妹俩还依靠湿地公园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农业采摘游,为种植基地聚拢人气,每天接待的游客百余人次。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