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业界专家:食品监管将迎“互联网+”新机遇

中新网    龙敏 2016-07-02 来源:中新网

6月30日电 (龙敏)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陈济琛30日指出,对于食品安全监管而言,“互联网+”不仅仅是挑战更是机遇。“互联网+”将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很好的监管平台,特别是通过大数据。

当天上午,福建省第三届食品安全高层对话暨首届福建省食品发展大会在福州举办,业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食品行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监张剑平表示,福建连续16年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件,有效地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持续、深入推进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福建食品安全水平。

陈济琛说,以前的监管是靠人的监管,有很大的局限性。而可追溯的生产产地、来源信息,都能通过互联网让消费者眼见为净。

“现在讲溯源都只讲到技术,没讲到机制。”中国最佳CIO、YBC创业导师唐兆希认为,技术本身并不是互联网,很多企业内部搜集的数据够多,但数据开放程度不够,好的企业应该实时搜集和实时开放。开放之后最大的好处是不可逆,把数据公开以后,所有的追溯已经不是靠某个监管机构,而靠全民监督。

福建省食品安全高层对话自2014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起,第三届福建省食品安全高层对话正式更名为“福建省食品发展大会”,由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新华网等单位共同主办。(完)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