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16 G20二十国集团首届农业企业家论坛在西安举行

    中国农业新闻网 2016-06-02 来源:


创新 合作 推动农业可持续投资与贸易

——二十国集团首届农业企业家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

二十国集团(G20)首届农业企业家论坛在西安成功举办。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陕西省省长胡和平致辞,欧盟农业委员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粮集团、杜邦植保等主要负责人发言。


韩长赋指出,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生产、消费、贸易大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在发展中国家中率先实现了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目标,为世界粮食安全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中国大力推进农业对外开放,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农业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贸易投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农业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参与。

韩长赋强调,现代农业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开拓市场、打造品牌、推广新技术、发展新产业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在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上具有独特作用。中国将秉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对外开放,扩大和深化与各国农业企业的合作,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其他重点区域的合作,优化发展环境,提高贸易投资水平,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农机装备制造、农业信息技术、农产品加工流通和生态循环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与各国共谋农业发展壮大。

韩长赋认为,各国政府都应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业企业成长,改善企业与农民的关系,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让农业企业在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农业企业成为生产经营主体联合与合作的主导者、农业产业融合的引领者、农业资源要素整合优化的推动者和农民增收的带动者,打造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带动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

首届G20农业企业家论坛由中国发起,作为G20农业部长会议的配套活动,吸引了G20成员知名农业企业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以及相关国际金融、投资、咨询机构代表等近300名国内外嘉宾与会。

本届论坛以“创新、合作与可持续农业投资”为主题,围绕共同农业投资与第三方市场合作,粮食安全、营养与全球农业发展和企业跨境运营与可持续农业投资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营造G20农业投资的良好政商环境,搭建企业间对话平台,发挥企业在提升农业经贸发展水平和促进农业共同繁荣中的重要作用。

论坛一致通过《二十国集团农业企业家论坛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农业企业家关于促进农业发展、消除饥饿与贫困的行动计划》,并在农业投资、粮食安全与营养、企业跨境运营等三个方面达成共识。论坛建议G20农业企业家论坛实现机制化,配合每届G20农业部长会议召开,以期凸显粮食安全和农业经贸问题在G20成员乃至全球范围内的重要作用。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